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考生对于学校是否只是顾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4:05   汉网
舒圣祥:考生对于学校是否只是顾客(图)
每个人受教育的权利是公平的。

  事件回顾:

  几天来,湖南邵东女孩罗彩霞成了一个新闻人物。简单来说,就是罗彩霞在高考时被同班同学冒名顶替,自己回家复读重考,而顶替者“假罗彩霞”王佳俊,却通过种种关卡,顺利就读贵州师范大学。但这件事罗彩霞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自己今年从大学毕业,才发现身份证被盗用,并且面临着一系列的“身份危机”。

  随着媒体调查地深入,许多掉包顶替的细节都浮出水面。贵州师大副校长黄开烈对此表示,冒名顶替之所以成功,关键在于对方办理了户口迁移证并伪造了纸质档案。

  相比于高考移民与高考舞弊,冒名顶替上大学简直堪称终南捷径。没人知道,有多少冒名顶替者凭着这一条终南捷径,顺利地拿到了大学文凭。济南大学在2007级新生中一次性就发现了21名涉嫌冒名顶替者,由此不难想像这个数据在全国可能会有多大。

  在冒名顶替上大学的背后,必然存在着无视一切法律制度的“权力通吃”——只要拥有足够能量的权力,一切设计严密的制度堡垒都将是纸糊的玩意,别人的录取通知书既能轻松拿到,别人的户口亦能轻松迁走。像罗彩霞这样家在偏僻的小村子又没有任何社会背景的穷学生,当然是冒名顶替者最愿意寻找的无辜羔羊。

  冒名顶替上大学其实更是对大学的反讽。冒罗彩霞之名的王佳俊,高考总分只有335分,其中数学19分、英语53分,这样的学生却照样能够在大学里轻松毕业,大学教育难道根本不需要把关吗?高考成绩再差的学生,似乎只要骗到一张录取通知书,就能够保证顺利毕业,大学只管进口不管出口,只要交钱就都有毕业证,这样的教育质量又能高到哪里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