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家有本难念经 创业小老板遭遇留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5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昨日,《创业小老板遭遇“留人难”》报道见报后,立刻引起了小老板们的共鸣。记者走访餐饮、数码、广告行业多家小店时,小老板们和小店的员工对于“留人难”都大倒苦水,各执一理。

  工资不高,不易留人

  洗衣工,起薪800元;文化用品店店员,底薪700元加提成……徐东人力资源市场经理陈道琴说,“小老板”们提供薪水大多为800元—1000元,水平不高,招人难留人更难。

  淡季销量大幅下滑,给小老板也出了道难题。在鲁巷光谷广场开了2年数码用品店的老板张勇强说,一到寒暑假,小店的营业额就会下降,员工工资只能保证800元。同样,鲜花店、打字复印店的小老板到了夏季,除了保证营业额还得想方设法地留住员工。“从早8点到晚8点,许多员工吃不了长时间工作的苦。”位于二炮指挥学院内的赛维洗衣店老板汪中说,小店要生存,必须想方设法赢得客户,生意好的时候只好加班加点。

  小店合同社保不够规范

  “他们都不签合同,也不交养老保险,怎么能放心做下去呢?”刚从粮道街一家文具用品店辞职的艾晴(化名)说。

  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5家小店,没和员工签合同、缴保险的达4家。在光谷步行街开特色餐馆的鲁先生说,担心员工跳槽,就没马上办社保。曾有个员工,连《健康证》还没办下来就辞了职,小店办证的成本也赔了。

  “跳板心理”带走不少人

  不到10平方米的小店、老板加员工才两三个人,这样的店怎么看也不像职业发展的地方。徐东人力资源市场的陈道琴说,不少人进小店,学到手艺后就跳槽。

  在徐东平价附近开了7年小广告公司的常建华深有体会,他的小店经常给武汉市的大公司做广告展板,发展不错,就是留不住人。就在今年3月,一名老员工跳槽去了一家煤气公司。

  司门口一家文具店老板则告诉记者,不少员工做了半年之后,就会自己开店,反而成了竞争对手。

  陈道琴说,小广告公司的排版设计人员、小酒店的厨师、配菜员、小工厂的学徒工……这些技术工种最容易被当“跳板”。离职后的员工,要么跳到大公司,要么自己当老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