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大学生创业不温不火被指忧患意识淡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6:35   《羊城晚报》

  专家建议毕业生合理运用“双刃剑”,不做“温室小花”

  “广州大学生不热衷创业,与忧患意识淡薄相关……”日前,作为创业成功的广州企业家之一,广州市海珠区人大常委、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监事长、小聪软件(集团)董事长周小聪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发达的经济条件犹如一把“双刃剑”,利用得好可以变成创业“温床”,但亦会孵化出怯于拼搏、乐于安逸的“温室小花”。

  忧患意识淡薄

  埋没创业人才

  “广东地处沿海地区,毗邻港澳,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有着优良的创业传统和良好的创业氛围,但近几年大学生创业人数占当年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比例还不足0.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日前,在由广州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广州市“创业培训走进大学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上,广州市人事局副局长陈东民的发言似乎给广州大学生的创业现状一记“当头棒喝 ”。

  对于大学生不热衷创业的现状,周小聪认为,这与人们淡薄的忧患意识相关。“广东的经济条件较国内很多地方发达,本应是催生创业人才的好条件,但偏偏与之矛盾的是,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忧患意识却淡薄起来”。

  他发现,不少具有企业家庭背景的孩子,他们毕业后普遍对就业、创业不温不火。“这就把社会上较有经济能力,并且易受行业信息‘耳濡目染’的创业人才埋没掉了!”

  周小聪表示,广东发达的经济条件犹如一把“双刃剑”,利用得好可以变成创业“温床”,但亦会孵化出怯于拼搏、乐于安逸的“温室小花”。“这就是为什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道理。”

  鼓励学生创业

  反对盲目创业

  作为成功的企业家之一,周小聪实现了许多创业人的愿望———创办自己的品牌公司,建立全国连锁创意产业园,与政府、学校三方共建服务全省的高校计算机实训基地……回想自己十多年的创业经历和亲身体会,周小聪提出:鼓励大学生创业,但不提倡盲目创业,“创业,要脚踏实地”。

  “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教育行政部门倡议学生要勇于尝试创业,以分流相当一部分就业遇阻的人力资源。政策出台了,创业资金启动了,但创业不应该盲目而无计划地就开展起来。”周小聪认为,创业所要面临的问题涉及技术、业务、管理、企业文化、团队协作、资金运作等方方面面,这堆突如其来的问题,并不是一名大学生毕业后就能独立解决的了的。

  周小聪建议,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不妨以企业为依托,挂靠所要致力方向的职别部门,负责企业开放的外包项目,从实践中深入了解企业运作,为未来创业夯定稳实的基础。

  政府校企联动

  机遇好过往年

  今年全国将有611万普通高校毕业生,其中,广州生源约占4.4万人。由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陈东民认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和困难。 “这种情况下,政府、企业、高校互相合作,通过系统化的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创业支持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创业意识、掌握创业技能、参与创业实践,通过创业实现就业。”他说。

  政府的这种做法,在高校中很受欢迎。作为今年广州大学生创业的“首发基地”,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表示,一个创业能力很强的大学毕业生不但不会成为社会的就业压力,相反还能通过自主创业活动来增加就业岗位,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小企业创造的就业机会是大企业的四倍”。

  周小聪认为,这种三方合作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计划比过往任何单方面作为更全面、更有效。“试想想,大学生创业所需的证件、产品、场地、资金都解决了,创业就等同于步入企业大门那么简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