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有路创业有门 北大硕士融资200万建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1:15   《北京考试报》

  毕业时节,在北京高校学生圈中,流行着一句话,“欲知职场事,且问过来人”。“过来人”是一个专门面向高校学生群体的求职网站。它以提供大量职位信息、进行职业规划赢得大学生良好口碑。

  出人意料的是,网站创始人张有明创业时还是北大在读硕士,创业伊始便获得了美国教授200万元投资。如今,不到两年时间,网站已成为校园招聘领域的“排头兵”。

  创业灵感源于社团

  5月8日,记者来到“过来人网”办公室。“明天还要到人大办讲座,现在正是毕业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由于近几天过于劳累,张有明话音有些沙哑。

  2000年,张有明本科毕业后,加盟一家美国软件公司。两年后,凭着优秀的专业技能,又顺利成为北大图书馆一名员工。为了进一步拓展技能,2004年他考入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读硕士。

  读书期间,张有明有幸加入了北大清华两校间一个社团——“过来人俱乐部”。这是两校商学院学生组织的小团体,因从不对外宣传,以至两校绝大多数学生都不知情,会员永远保持18名,个个都是精英,新老会员“经验分享,共同成长”。

  “过来人俱乐部”的几名成员创办了“过来人网”,目的是让更多学弟学妹享受到来自师兄师姐的求职指导。

  拒绝100万美元投资

  以往大学生创业大都有热情,没资金。好在张有明创业团队因有师兄师姐的帮助,能见到不少投资人。2007年4月,当美国杜兰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志文教授得知他们的创业项目后,跟他们聊了半小时就决定作为投资人投资200万元人民币。

  网站是个“烧钱”行业,一年后,网站资金吃紧了,不少当初创业伙伴相继离去,留下三位核心人员还在“咬牙坚持着”。这时,一家美国公司找上门来,准备给他们投资100万美元。“他们在上海有家与我们类似的公司,但一直‘水土不服’,想让我们与他们对接,三年后买断我们网站。”

  最终,张有明团队没有接受这笔投资,“我们不想看着亲手创办的网站,逐渐失去控制力,偏离我们当初的服务理念。”

  未来目标是企业上市

  “校园创业80%的企业在第一年死掉”,而张有明创业团队挺过第一年后,网站发展渐渐步入正轨。

  两年来,他们在全国几十所高校举办了多种职业分享活动,提供线下互动交流平台,帮助大学生获取职业知识、建立和积累商业伙伴,受到了高校学子欢迎。他们创办的《过来人求职指南》电子杂志,也是高校学生热衷的“求职宝典”。他们还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服务。

  “我们的未来目标是上市”,张有明认真地说,“‘利人,达人,过来人’是我们的企业理念,意思是说,要想自己发展,就先要帮助别人。”相信张有明和他创业伙伴的未来不是梦!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