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讲述:就业压力下催生零工资求职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0:31   时代商报

  虽然就业形势严峻,但是“零薪”未必是解决就业的出路。

  “现在的工作真不好找,招人的单位少不说,几乎所有用人单位招的全是有工作经验的。像我这种刚毕业的大学生,想找个工作真是难。现在只要有单位愿意接收我,我宁愿一分钱不要免费试用3个月。”在沈阳人才市场的大厅里,沈阳农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孙向笔者诉说他求职的苦恼。

  经验门槛促使“零薪”升温

  笔者随机询问了到人才市场找工作的求职者,表示愿意接受“零薪”试用的求职者不在少数。

  雪姣是沈阳某艺术设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7月份一毕业她就开始找工作,投简历时她发现招聘的企业都要求至少具备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结果投出的简历纷纷石沉大海。她对笔者说:“我刚踏出校门,哪里有什么工作经验呀。我们系的其他人我不太了解,但我周围有不少人都愿意接受‘零薪’,我们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求职,然后逐渐积累工作经验了。”正在被一家单位“零薪”试用中的应届毕业生琳琳也无奈地表示,为了得到工作经验,只得降低标准放下身份。虽然可能会成为企业的免费劳动力,但为了能得到一个工作的机会,也只能认了。

  笔者了解到,大多数毕业生愿意用“零薪”来换取一个试用的机会是想积累工作经验,获得向就业单位展示自己的机会,从而得到一份工作。

  正规单位对“零薪”求职者说不

  对于纷纷采取“零薪”方式的求职人,某通讯公司负责人表示并不“买账”。他说,“零薪”求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求职者缺乏自信的不成熟心态。“如果对自己的能力都不自信,那又怎能胜任以后的工作呢?哪一个有远见、有眼光的老板会喜欢一个缺乏自信的‘人才’,哪怕你是免费试用的!公司招聘,需要的是符合岗位要求的有经验的员工,不会因为求职者薪酬要求低就录用他。另外,‘零薪’试用也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单位招聘员工,主要还是看重他们的工作能力,不会因为求职者薪酬要求低就录用。所以,‘零薪’试用对于正规的用人单位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某化妆品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不过她也表示:“就我个人而言,也许会被求职者的诚意所打动,给求职者一个试用的机会。”

  “零薪”求职不靠谱

  针对“零薪”求职这一现象,人才市场某相关人员表示,“零薪”就业并不符合相关规定,并且他对免费的劳动力也并不看好。“现在单位招的都是能够胜任岗位的人,不会因为谁薪资要求低就录用谁。而且‘零薪’也不符合劳动法规,正规的公司谁也不会因此铤而走险的。”

  刘楠是一位曾经被某私企“零薪”试用的毕业生,她也对“零薪”求职持否定态度,她对笔者说:“我和几个大学同学就被原来工作的公司钻了空子。现在有一些不法的公司摸透了我们这些刚出校门的毕业生的心理弱点,把我们当成免费的劳动力。然后到了快转正的期限就会没有理由地随意辞掉我们,继续找到下一批免费劳动力以赚取更多的利润。”

  相关律师提醒,零底薪本身并不合法。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只要双方劳动关系确立,用人单位就必须支付劳动者工资。如果单位以零工资就业的方式压榨廉价甚至免费的劳动力,无疑是属于违法行为。应届毕业生即使在试用期中,只要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就是建立了劳动关系,用人单位支付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的最低的工资标准。“因此即使雇佣双方就‘零薪’这一问题达成了一致,企业的这种做法仍然不合法。”

  该律师表示,尽管目前就业形势严峻、求职压力很大,但是“零薪”并不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出路,大学生仍然应该提高自身保护意识、了解相关法律知识,这样才能避免招聘陷阱,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零工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