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试现场变魔术 “面霸”传授求职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0:33   钱江晚报

  他叫许寅,上海财大09应届毕业生,是个不折不扣的“面霸”。从实习开始他参加的面试多达50多次,而且成功率相当高,毕业前,包括4大国有银行在内的7家金融企业都向他敞开了大门,最后他选择了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作为自己的职业起点。他说:“面试很愉快,每次去面试我都很兴奋。”从另一个角度说,面试不就是跟HR斗智斗勇?

  许寅很自信,他的自信来自于大学里努力的成果:国际经济法和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每年均获得人民奖学金。每一栏都是那么光彩耀人,但更“奢华”的则是他的实习经历:提交了200多份实习申请,获得了20家国内外著名企业的面试机会,成功8次,最后选择了5家企业进行实习,其中3家外企,2家国企。他们分别是翰威特咨询、花旗银行、高力国际、工商银行、中国人寿。

  1】 先面试后“百度”

  第一次参加面试,很多人都会紧张,甚至一夜都睡不好。但许寅不紧张,因为他特意选择了一家相对并不是很喜欢的咨询公司练场。“第一次面试,什么都不懂,奔着锻炼的心态去的,所以并不紧张。”许寅说,那天自己感觉轻松,加上他在学校参加活动也很多,因此当他走出面试办公室的门时,心里很有底。果然,他通过了。

  按照常人的思路,面试前要做足功夫,许寅不是,他是先面试再上网看面试经,“当时我就发现,我面试的时候眼睛没有跟面试官做交流。我把所有不足的地方都记下来,总结。”许寅说,只有这样,印象才会深刻。

  2】 实习时多“跳槽”

  许寅原本希望能进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但实习后觉得外资企业性价比并不高,于是开始把目标转向国有企业。“工作跳槽不能太频繁,但实习可以。”许寅说,有了职业目标,就找相关的企业来实习,他只找世界500强企业来实习,这些都是他的能力和素质的证明,而每家企业都有不同的特色,因此实习时多跳槽能积累经验。

  美国银行上海分行当时招聘1个实习生,投递简历的有几百个学生,许寅幸运地成为5个面试者之一,并成为最后留下来的ONLY ONE。

  “当我进去,面试官用英语向我打招呼后,我就知道是一次全英文面试。”许寅说,因为是家很不错的企业,虽然经验丰富,仍不免有些紧张。那次面试他跟面试官聊了1个多小时,聊到后面大家越说越开心。

  “其实我运气还是不错的。”许寅说,能参加美国银行面试的学生都非常优秀,但很多人可能没有像他那么多的经验。“此前,我刚在一家美国公司实习过,办公环境很国际化,一半员工是老外,同事沟通开会包括电脑文件都是全英文的,在这样一个工作环境下我的英语提高很快。”

  1年多时间,许寅选择了5家企业实习,对他来说,实习时必须一山望着一山高,为就业打基础。

  3】 让HR知道我有多特别

  这可能是面试的最高层次了。许寅说,想让对方录用你,你就必须很特别,和别人很不一样。“能够进入面试环节的,基本上都是符合公司要求的,那么我们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凭什么让公司录用你而不录用别人?这就需要你给出一个‘理由’,而这个‘理由’就是你面试时的表现!”

  我们的“面霸”同志又是怎么做的呢?

  许寅在参加农行面试的时候,当时他申请的职位是客户经理,面官问:“你爱好是什么?”他没有回答“我喜欢踢足球、游泳、听音乐”,因为这些爱好太普通。当时他的回答是,“我平时喜欢给大家变魔术”。这话一说出来,面试官的眼睛突然就亮了,然后许寅顺水推舟,“如果领导们想看的话,我现在就可以给大家变个魔术”。于是,许寅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牛皮筋,变了两个简单又神奇的小魔术,几个领导看得津津有味。

  “当我走出面试室的刹那,我就知道这张农行的Offer肯定是到手了!因为讨巧的是,变魔术既营造了面试时难得的愉快气氛,也体现了我善于用多种方式和别人交流沟通,而这些都是作为一个客户经理需要的素质,也恰恰是其他应聘者所没有想到的。当然,以上仅为我根据个人经历所总结出的经验教训,不管怎样,我想,对于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都是有一定借鉴作用的。”

  其实,许寅不光会变魔术,他有本事让面试都变得非常有意思。“面试一般都是严肃的,我喜欢在适当的时候临场讲些不伤大雅的笑话,让沟通更愉快。”看来他已经能够完全驾驭那可怕严肃的面试了。

  “面霸”面试经

  1、面试前看看着装是否得体到位,在面对面试官时面带微笑,交流时要放松、自信、淡定;

  2、你做好功课了吗?真正喜欢一家公司,而且能够有幸进入面试环节,说明你离成功更近了,这时就应该做足功课。关于这家公司的发展历程,文化,最近概况乃至于你申请职位的一系列信息等,这些都是你需要了解和关注的;

  3、你在面试中是否和考官有眼神交流,是否有气氛上的互动?眼神上的交流可以让对方感到你的诚意和尊重。而气氛上的互动,则是一个比较高的层次。所以在面试中要尽量表现出你幽默的一面,最好是让面试官开心地笑出来。面试官一天要面试很多应聘者,大部分时间还是相当枯燥乏味的,如果你能让他在疲乏时会心一笑,甚至是哈哈大笑,那么你的成功率是否也会直线飙升?当然,幽默要得体,要拿捏到位,人在性格上各有差异,所以并不是适用于每个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面霸 面试 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