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铺零租金 为何大学生创业反凸现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4:26   东方网-文汇报

  “市民信箱”一项有关大学生创业的调查显示,“缺经验、少资金”是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困难。不久前,团市委、普陀区政府、普陀区青联和一批年轻的民营企业家联手为大学生们在市场这片“汪洋大海”中圈了个“游泳池”:拿出兰溪路148号商场内的200个商铺,“零租金”练摊提供给大学生创业。

  然而,过去2个半月来,大学生在项目报名、文案比选和面试等各个环节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令项目组心生担忧:无论是创业勇气还是创业能力,上海大学生都显得有些“疲软”。

  报名关:意愿有余,勇气不足

  “零租金练摊”计划于今年4月15日启动报名。尽管动用了校园BBS置顶、校园设摊、求职网站等各种手段,截至4月30日,报名人数仍不到100人,咨询电话的数量也远低于预期。

  转机出现在5月中旬以后。就在大家深感无奈的时候,一波咨询和报名的高潮不期而至——5月的最后十天,每一天的报名人数都达到了两位数,最后两天甚至出现了每天百人报名的场面。

  一些学生后来向项目组揭开了“谜底”:5月中旬,该来的“offer(录用函)”大多都来了,一批没有“方向”的大学生在就业压力之下才来尝试创业。“对上海大学生来说,当白领远比当小老板有吸引力——或许他们有过创业的念头,但敢于付诸行动的却不多。”记者从项目组获悉,就在6月下旬,也就是创业实质性启动前的最后半个月,还有大约40名入围者递交了退出申请,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落实了工作。

  面试关:胸怀天下,无视当下

  6月,依据创业计划文案,项目组要筛选出面试者。“文案的水平比我们的预计略高。”在项目组收到的500余份文案中,比较成熟的有300份左右,还有70余份则堪称优秀。

  然而,现场面试很快暴露出部分大学生“擅写不擅做”的问题。有着丰富商铺经营经验的面试官海燕对一位来自工程技术大学的学生印象深刻,“他曾获得过挑战杯铜奖,还拿过松江大学城创业大赛的三等奖,但从面试情况来看,除了一肚子的理论之外,他没有任何操作计划。这并非孤例,还有一些学生甚至只愿意参加文案大赛,而不愿意进入实战。”

  现场问答也暴露出了一些大学生们的“眼高手低”。海燕说:“有一位大学生想做美容美甲,他从国际美容形势讲到国内产业发展,但当我问他做一次基本护甲要多少钱,他却回答不出。这样‘胸怀天下,无视当下’的学生并不少。不少学生都仅仅把自己定位于管理者、老板,从来没想过要亲自进货、销售——他们没想过养活自己,光想着养活全公司了。”

  运营关:父母上阵,出钱出力

  7月1日起,160名通过笔试、面试的应届、历届大学生就将展开为期一年的“练摊”实战。但随着项目日渐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现场出现了一些“爸爸妈妈”的身影。

  6月下旬是入围者进场装修店铺的时间。项目组在连续的“巡场”之后发现,尽管有不少大学生坚持亲自刷墙、整理货柜,但也有一些父母在现场为子女“打工”,“我爸爸说……”、“我妈妈说……”之类的话出现的频率也颇高。

  其实,依赖性强的现象早在前期的面试、抽签(抽店铺)的环节中就已经露头。项目组介绍,在不需要考虑租金的情况下,一家小店的启动资金大约只需要1-2万,但不少学生都制定了8-10万以上的“投资计划”。“我们问,资金从哪来,打算怎么还?不少人都是笑嘻嘻地说:问爸爸妈妈借,总归要还的——无论是语气还是态度,我们都看不出一点‘还钱’的样子。”(记者/钮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