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难催生面霸考霸 大学应重职场实战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9:43   荆楚网

  “这两天又早起去参加面试,从毕业到现在,参加的面试已经不下几十次了,找到工作的同学都笑我是‘面霸’。”虽然很无奈,但早在去年就已经毕业的李同学,依旧将自己的简历整理好,随时准备下一次的面试。而今年毕业生如今也加入了求职大军,“面霸”、“考霸”肯定就会越来越多。

  李同学2008年毕业于长江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到现在,仅仅大型的招聘会就参加了4、5场,而各种零零散散的企事业单位面试经历就更多了,但一直都没能找到工作。如今,他还是每天在关注就业形势,准备好简历随时去参加下一次面试。“但是学弟、学妹们也都毕业了,他们也要找工作,所以我们找工作的难度就越来越大了。”虽然一直都没能找到工作,但是他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从事自己专业所学的工作,“压力大不可避免,但找工作必须有自己的目标,不能盲目跟从,最好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相对于李同学来说,现在就职于西安市政府的小彭就显得幸运的多,05年从武汉某高校毕业后,他换了2份工作,但是每年都会参加公务员考试。2008年年初,他辞去了武汉某大型集团的工作专心复习,当年他参加全国各省的省级公务员考试就达6个,获得了5个部门的总分第一名。虽然考了3年才考上公务员,他依然不赞同所有人都走这条路,也不认为自己就是别人口中所说的“考霸”。“考公务员也好,还是各种从业证也好,必须要有自己的计划和理想,然后在为之努力,并且不能一条路走到死,要量力而为,不能盲目跟风。”

  小彭说:“目前网络上所称的‘考霸’、‘面霸’大量出现,根源就在于社会和求职者两方面。一方面,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就业竞争激烈,毕业生工作不好找。一方面,在供求市场失衡的情况下,企业对求职者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所以就业的关键就在于求职者自身能否满足用人企业的要求。”

  针对“考霸“、”面霸“越来越多的情况,武汉大学1+N复合型人才工程的白主任有自己的见解,“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产生巨变,今后,学生既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更要掌握企业所需的职业素养和实战工作能力。面对“毕业即失业”的大学求职军团,如何破解这种困局,从而创建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则显得尤为紧迫。”

  就此,该主任进一步阐述道:“这种创新的教改模式应当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将在校专业学习与在岗企业实训紧密结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二元统一。客观而言,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够更好地根据自身的素质能力、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的规划,快速胜任专业对口的理想工作,不至于盲目的在就业市场上乱撞。”

  记者 罗聂 实习生 龚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