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薪资加剧求职风险 不少企业“只招不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15:35   新闻晚报

  上半年不招人 下半年敲不定

  “到底有多少岗位是真的要招人? ”昨天,某消费品公司业务主管在QQ群上抱怨,他谈妥了跳槽事宜,不料在辞职后却被告知新公司“暂时冻结招聘”。记者向沪上多家招聘机构调查发现,近期中高级岗位屡屡出现“招而不聘”的新现象,不少企业反复招聘反复冻结,造成职位数量虚多,也让很多求职者甚至猎头公司都“吃了药”。

  冻结招聘双方皆无奈

  “以前条件谈妥后很顺理成章地就跳槽了,但最近看上去招聘机会很多,却屡屡遭遇冻结”,这名在网上发帖抱怨的业务主管称,自己的一些朋友也都遭遇了此类事件。“有些企业一直发布招聘信息,几轮面试后却被告知招人计划暂停,浪费求职者的精力和热情。 ”

  “同一个职位反复招聘,一般是因为没有招到合适的人,但今年有不少确实是因经营状况等临时暂停招聘计划,过了段时间又启动,又冻结,弄得我们生意也很难做。”沪上某猎头公司负责人证实。

  而在上个双休日的一场招聘会上,某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则大叹苦经:“我们确实想招个市场总监,但据说总部随时可能暂停拓展市场的计划,这类中高层的薪资很高,我们也不敢轻易拍板。 ”

  销售岗位占七成需求

  区域经理、销售总监、常务副总……进入今年下半年度,随着才市回暖,根据www.51job.com日前发布的数据,本月中高级空缺职位达到70232个,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显示出企业在人才招聘数量和投入上的松动。但业内人士透露,尽管招聘市场重新活跃,真正“敲定”的项目却未见明显同步提升,导致目前中高级职位数量出现“虚多”现象。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咨询专家冯丽娟表示,虽然经济危机一向是吸纳中高级人才的绝佳时期,但今年确实出现一种新现象:部分跨国企业在中高级职位的招聘上,经历松动——冻结——松动多次反复,人才招聘长期不到位,是造成目前招聘市场上中高级职位数量较多的原因之一。“很多跨国企业目前的观望心态比较重,既担心启动招聘后遇到经济危机再裁员,影响企业口碑,但不招聘又怕错过经济复苏的机会。 ”

  她透露,目前有招聘需求的中高级职位中,近七成是销售类岗位,而具行业领先地位的跨国、民营企业的招聘仍不够活跃。

  高薪资加剧求职风险

  这种反复冻结招聘的行为也给沪上招聘机构带来了新难题,“费了很大精力找到好人选,可说黄就黄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解冻”。

  对此,上海厂长经理人才有限公司资深猎头荐保吉分析,企业对岗位的需求是按自身项目开展情况及经济大环境趋势来决定的,这种时松时紧的状况导致了“招而不聘”以及要求应聘者延迟到岗时间等;同时,由于中高级人才薪资普遍较高,有些企业从成本上核算后,压低招聘标准,这也造成不少应聘者被“放鸽子”。 “求职者要尽量多了解应聘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意向,了解企业的最新动向以减少风险。 ”

  记者 李星言 实习生 王瑶 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