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感悟:求职白热化时期执着但不偏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10:22   解放日报

  我读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求职初始,我给自己定下目标:快速消费品行业的500强外资企业。我喜欢快速消费品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很有生命力,每天的工作内容都是新鲜的,具有挑战性;我喜欢500强外资企业,因为这类企业的组织框架能让我学到更多东西,当然在这类企业工作也很体面。我对自己的能力深信不疑,因此,求职初期我只投了不到10家的全球知名大公司。

  不料,向目标进军过程中,我处处受挫:参加宝洁、联合利华、高露洁的笔试失利;参加欧莱雅的面试,好不容易闯到了最后一关,却被“刷”了;为参加一家奶粉公司的应聘,我跑遍了松江所有的大型卖场,了解这家企业商品的陈列方式,还从促销员那里了解到很多东西。最后还是被淘汰了,原因是我不是医药专业背景。那晚我在寝室痛哭了整整一夜。

  去年底,我参加了学校就业部门组织的毕业生座谈会,我的就业目标转变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当时,不少同学已经找到了工作单位,而我捧着“法国交流生、一等奖学金、学生会副主席、志愿者、翻译”等一堆“荣誉”,却仍然没找到工作。学校就业部门的老师得知我的情况后,提醒我要调整心态,在非常时期要放低心理价位。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我利用元旦假期整整思考了三天。我进一步问自己:我喜欢什么?我能做什么?做什么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优势?我发现,我喜欢做市场,善于和人打交道,喜欢不断创新、接受挑战。有许多行业和多种类型的企业能满足我这些特点,我应该寻找另一片天。

  于是,我把投递求职简历的范围扩大了,非快速消费品行业、国有企业等,都成了求职目标。很快,我接到了酒店行业一家国有企业的面试通知。第一次面试,人事部经理问我如何看待蓝海与红海,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只要有开拓精神,不难在红海里开拓蓝海。对方似乎挺满意。第二次面试更顺利,面试官还向我描述了单位的性质、现状、发展前景等等,使我仿佛发现了一片“绿洲”。现在,我已经在这家单位工作,对自己的工作环境和状态都挺满意。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翁索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