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专家指导: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开设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6:32   新浪教育

  作者: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blog)

  根据麦可思2009届大学毕业生就业跟踪挂网调查,截至7月底,未就业大学生中准备自主创业者比例达到了3月以来的最高点:未签约本科院校毕业生为24%,未签约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为23%。

  然而,麦可思近三年的研究表明,有创业意向的人数比例一直较高,而实际创业的人数极其偏低。2007届大学毕业生只有1.2%的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本科0.7%、高职1.6%。2008届为1%的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211院校占0.54%、非211本科院校占0.73%、高职1.36%。数量很少,目前对就业总量影响很小。这是因为真正能够实现创业必须要有创业资金、合适的创业项目,敢于把梦想变成行动的勇气。

  由于2008届本科大学毕业生的创业资金82%来自于个人和家庭的资金,政府的资助和优惠只占1%,因此,多数想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是实现不了创业的。本科大学毕业生创业中排前三位的失败风险是资金(27%)、营销(27%)、企业管理(23%),这就是大学毕业生最缺的东西。自主创业对大学毕业生的素质要求比被雇用要高得多,所以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不适合创业。在国外,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极少,通常是工作几年后积累起经验和资金才开始创业。没有数据说明自主创业可以成为解决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根据麦可思研究,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和好的大学的毕业生,其就业越好,创业比例就越低。

  要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一方面,从高校的角度来看,创业教育要包括创业意识、企业管理和社会实践。2008届本科毕业生只有15%因为就业困难才创业,创业的的人中有41%是为了理想而创业,不是就业困难而创业。因此,关键是创业意识,高校应加强创业意识教育。根据麦可思调查研究,目前创业者的平均能力高于就业者。从意识和能力来看,创业者是比较优秀的大学生,而不是就业困难的弱势群体。

  销售失败和管理不善是主要的失败风险,要对创业者进行销售和企业管理培训。麦可思调查发现,对创业帮助最大是假期实习/课外兼职,所以,要把实习当做创业教育的最重要事情来抓。

  另一方面,从政府的角度来看,须帮助大学生搬走自主创业的“三座大山”:

  首先是“资金大山”。麦可思调查发现,2008届本科毕业生中有82%的大学生创业资金来自家庭或自有资金。有创业意愿但家庭经济不好的,就没有创业的资金条件。并且,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需要启动资金,还需要后续资金的注入。根据麦可思调查,27%大学本科毕业生创业者认为“缺少资金”是创业失败最大的风险,排在所有风险的第一位。后续资金的支持,还要靠地方政府的风险投资;对于资金紧缺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地方政府应该给予工商注册成本、税收优惠、办公室优惠租金等方面的特别政策。同时,大学生创业还面临社保负担问题。现在中国企业的职工社保和其他缴纳保险金高达工资的41.7%,大学生创业一开始就缴这么高的社保,负担太重。大学生创业企业的社保最好由政府部分买单。

  其次是“营销大山”。地方政府要对大学生进行市场营销培训。根据麦可思调查,大学生创业第二位风险是市场销售。创业大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多数人是没有学习过任何市场销售课程的,更不用说销售实践经验了。政府可以与高校配合,提供销售的课程培训和实训机会,特别是大学生创业企业已经出现了销售困难的,政府采购单子可以优先下给大学生创业企业。在发达国家,政府有规定必须优先购买弱势群体办的企业服务和产品。大学生虽然有学历,但无经商经验、无资金,仍属于商业弱势群体。

  再次是“管理大山”。根据麦可思调查,缺乏管理经验是大学生创业失败的第三大风险。政府要对大学生创业者给予管理培训,选拔有创业经验的企业家指导大学生创业企业。帮助大学生创业企业招聘好员工,建立财务中心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会计和审计服务,抓好产品质量控制与客户服务机制。

  地方政府要提供优惠政策进行支持。建立大学生自主创业绿色通道,工商集中快速登记,零注册费用,地方政府还要把对归国留学生和曾给外企的优惠政策开放给毕业大学生,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中很大一部份是IT产业,所以要创造IT创业条件,如降低收费营业的ICP申请的100万注册资金要求。

  扶助创业的大学生不是“开了园、讲了课、贷了款、办了证、免了税”就服务到位了,要扶上马,送一程,在后续资金、销售推广和企业管理上给予帮助。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功率越高,就可以更多地传递经验给下一届毕业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且还能鼓励更多的学弟学妹往创业路上走,形成大学生创业潮流。

   本文为新浪教育频道独家约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名及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