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主动降薪 僧多粥少实习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1:3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苦赶就业末班车的毕业生还在进行最后的努力。那些大三学生也同样处于焦虑之中,他们为求得就业前的实习机会而努力。因为开学之后,他们就成为准毕业生了,就业压力也将实实在在地摆在面前,这学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暑假,他们的心情也与毕业生一样不轻松。

  为求职主动降薪

  金融危机使大学毕业生向求职单位提出薪酬要求时,自己先降低了标准。“找工作不容易,我们不再纯真地追求什么高薪,只想能够‘维持温饱’即可。尽管这样,就业仍然艰难。”某高校新闻专业毕业生小凌说,他刚上大学的时候,曾幻想着将来参加工作了,可以一个月有五六千元的高收入,但是眼前的现实彻底打破了他的幻想,前几天,他去一家报社应聘,当问及其对薪水的期望时,他表示只要糊口就可以了。但不知什么原因,对方并没有与他再联系,“可能还是没戏”。他在学校附近已租房住一个多月了,就想在郑州找份工作,但现在却觉得越来越难了。

  小凌说他去年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但是国家级考试没有进入面试,省级考试倒是参加了面试,综合成绩排在第三位,而该单位当时只招两个人,对他造成不小的打击,因为他多年来在学校一直是成绩优秀的学生。他说,他可能再过一段时间就回南阳老家去了,看能不能在当地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准备明年参加公务员考试。

  直面现实养活自己

  “最担心的就是开支了。”郑州某高校英语专业毕业生林峰掏出自己口袋里那几十元零钱,叹着气说。和小凌一样,林峰也是因准备公务员考试而耽误了找工作。林峰出身普通工人家庭,上学期间,家里供他上大学后也没有什么积蓄,自尊心极强的他靠着上学期间打工挣的几千元零花钱维持生活。现在,他和别人合租房,每个月分摊房租300元,加上吃饭,打印求职简历等花销,他的“小金库”所剩无几了。

  “首先要养活自己。有了这个基础才能谈到其他。”林峰沉默一下,继续对记者说。“我还有弟弟上学,家里还等着我支援呢。”来自周口的杨秋说她面临着更大的压力,现在只能借住在郑州的一个同学家里。

  毕业即失业,对毕业生来说,这句话沉重得让人窒息。对他们来说,一切都那么现实,来不得半点幻想。“不能等啊,明年这个时候,又有一大批新的毕业生出来了,到时候竞争不是更激烈吗?”杨秋焦急地想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准毕业生加入就业大军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比起往年,今年找工作的大军中,加入了很多尚未拿毕业证的准大四生。准大四生们更愿意把暑假工作当做实习。采访中,一半以上的实习生是因为担心来年找不到工作而提前实习,当中不少人希望通过实习留在实习单位,及早确定就业方向。

  大三实习瞄准就业

  “从大三实习开始,就要认真考虑日后就业方向了。”就读某大学新闻学专业的丽丽今年大三,她从大二就开始安排自己的实习计划,期末考试前她联系好一家企业实习。和她一样提前实习的同学占大多数,“这个暑假宿舍很热闹,虽然学校要求专业实习在大四上学期才开始,但班上大多数同学现在就开始了”。

  早在大二寒假,丽丽就开始在某报社实习,其间经历几个不同的部门,经过不同方向的实习,她渐渐摸出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大三之前的实习,是打探性质,可以不断调整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但大三暑假实习就要瞄准就业方向去努力,这样毕业时找工作才更容易。”

  僧多粥少实习也难

  “现在找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实习机会几乎和找工作一样难!”某高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小吴感叹说。他想根据自己所学专业找一个对口的实习单位,不想去做什么能挣点钱但对所学专业帮助不大的实习,但是一时找不到。他听说有的同学早在大二时就开始联系有意向的单位,提前预约实习了。

  据调查,有四成学生明显感觉到今年的实习单位比往年更难找。有很多单位把实习生当做廉价劳工,只安排毫无技术含量的重活给实习生。招聘实习生的门槛也更高了,一个实习岗位,往往要经过好几轮的考核。

  准毕业生把找工作的战线拉长到实习阶段,希望实现实习与工作一步到位。但真正找到对口专业实习的人,其实很少,能通过实习留下来工作的更是屈指可数。

  在郑州市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实习的付清荧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三学生,现在她在公司主要做策划销售工作。原本面试时说是一天工作8个小时,可她经常会被叫去做各种现场活动,一干就是一天。原本应做的策划文案只能等到晚上回家再做。

  “虽然每天很累,但是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付清荧说,她可以参与策划,看到专业人士是怎么进行工作的,这和她所期待的工作沾上了边儿。她相信,这段经历会为她将来找工作增加筹码。  

  记者毛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