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裁缝到浙江首富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3:45   中国青年报

  从小学裁缝的周成建,借了20万元办了一家服装企业,但是因为没有商业经验,他中了别人圈套,导致血本无归。然而周成建没有气馁,他什么脏活、累活都干,白天卖衣服,晚上做衣服,一天工作16小时以上,凭着这种吃苦的精神,他才能够东山再起。2008年,周成建凭借其所控制的美特斯邦威公司在A股上市,身价大涨至136亿元,成为浙江首富。

  “温州商人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非常值得大学生学习。”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南存辉从小就跟着别人学补鞋,王振滔年轻时当木匠,周成建从小裁缝干起,这些人没有任何背景,都是本着改变生活的想法去创业的,并且最终成为知名企业家,“大学生要创业首先问一下自己是否可以这样去吃苦”。

  作为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会长和温州民营经济的研究者,周德文经常被各个大学邀请去演讲,他认为现代的大学生毕竟掌握了各种各样的知识,肯定比温州那些农民出身的企业家有着更好的素质,大部分大学生的创业条件比当年温州创业者们的条件好得多,温州商人在那么闭塞的地方都能够创业,掌握着信息和技术的大学生应该更容易创业成功。

  在周德文看来,温州人创业敢冒风险也是一大特色:“温州人认为没有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他们首先要想明白这件事情敢不敢去做,值不值得去做。如果值得做,风险最大,利益也就最大,温州人就敢去做。”周德文建议,为了能创造效益和财富,大学生创业者应该丢掉一些面子,“我的一位朋友让我给他的孩子在民营企业里找个工作,我就把他安排到一家最好的民营企业去,企业要求员工要从最基层做起,要先到车间去当工人,但是他干了不到3个月就给我打来电话,希望我能够帮他调到企业的行政部门去,我问他原因,他说因为跟同学说起来在车间工作很丢面子。”

  大学生创业还应该不怕失败,要善于总结经验,这也是周德文的经验之谈。温州人为了追求财富和幸福生活,即使失败了也会义无反顾地再走出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周会长举例说:“北京的章光101,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因为赵章光在研究这个产品时失败了100次,直到第101次成功了。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哪经得起失败100次啊?不怕失败,这也是大学生应该向温州人学习的。”

  记者 陶涛 实习生 马莹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