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学子就业引关注 逾八成认为难觅理想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4:06   中国新闻网

  二00九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约有六百一十一万人,高校学子的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权威调查显示,有八成一的大学生认为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非常困难或者比较困难。

  中国国内知名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等最新开展的“二00九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显示,有八成一的被调查大学生认为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非常困难或者比较困难。在无法实现自己喜欢和理想的状况下,找个栖息之地,先就业积累经验,然后再择业成为当前中国大学生的主导性就业观念。调查显示,选择先就业再择业的比例最高,本科生体现的最明显。

  调查显示,大学生择业最看重的两个因素是发展机会和薪酬福利。发展机会最重要,排在第三至六位的因素分别是:专业对口、行业前景、单位地域、单位性质。有六成七的大学生选择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就业,选择三线城市和城镇的仅百分之五点六。大学生就业的期待月薪主要集中在一千到三千元之间。

  究竟是什么影响了大学生的就业?调查显示,求职过程中大学生认为缺少工作经验是最大的制约因素,而缺少社会关系是找工作的第二大制约因素,而大学生很难改变的院校名气小和用人单位选拔人才不公正、专业不热门也占到一定比例。

  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也遭受过不少企业的歧视,户籍限制已超过性别歧视成为大学生就业最普遍的制约因素,三成八的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过户籍歧视。此外,分别有一成九、一成六、一成一的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受到外貌、年龄、健康状况因素的制约。

  调查认为,大学生缺乏职业规划意识是导致毕业后很难实现良好就业的主要障碍,在被调查的大学生中,做过职业规划并努力实践的仅占二成六。

  记者 闫晓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