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代人迥异职场观 从绝对服从到条条大路通罗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50多岁的父亲对20多岁的儿子说:“在工作中要多努力,不要太计较个人得失。”儿子却答:“职场如战场,利益面前,人人都是自私的。”时代在变迁,人们的职场观也悄然变化……

  关于工作机会

  长辈观点:绝对服从安排

  在上世纪80年代的职场上,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分配工作”是最熟悉不过的词语了,求职基本没多大压力,但也会担心分到不好的地方。55岁的何伯做了一辈子人民教师,30年前,他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服从分配,来到一个离家很远的偏僻小镇上教书。“心里也有过抱怨,但是只能服从,也没有其他出路。” 何伯在那干了整整十五年,从小学老师到中学老师,从普通教师到中学校长,直到90年代中期,才调回离家近的地方。“这种服从精神能使人静下心来做些事情,个人意志力也能得到锻炼。” 何伯说。

  子辈观点:

  条条大路通罗马

  如今的职场精彩纷呈,在竞争的前提下,年轻人的求职途径五花八门,工作机会比比皆是。小林2007年大学毕业前夕曾花费半年时间找工作,最终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小林决定开网店创业,这一想法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但是小林有自己的想法,父亲在老家是做木器活的,手艺很精湛,他打算集资开一个自产自销的网络家具店,在跟家人多次协商后,小林的网店开起来了,没想到,两年后,月营业额竟达到百万元以上。“条条大路通罗马,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这是小林的观点。

  关于工作忠诚度

  长辈观点:以厂为家,集体为大

  莫阿姨现是一家企业档案管理员,年近55岁的她做什么都认真负责,运用电脑的能力也不输于年轻人。她说,这都是年轻时养成的习惯。上世纪70年代初,高中毕业的莫阿姨通过招工途径进入一家军工厂做打字员,一干就将近二十年。“那时候的打字机还是机械化的,字版上密密麻麻地排了上千个字,都只有小指甲那般大,而且是反面的,每次打完文件,眼睛都酸痛酸痛的。”这样机械地工作,莫阿姨照样乐此不疲,出错率几乎是零。“自己用用心,尽量一次做好,免得复印工人重新印,不要浪费国家的纸张。”这是莫阿姨的朴素想法。其次,工作做得好可以获得优秀职工的称号,这都是他们所向往的,在工资平均化的年代,荣誉就是对个人价值最大的肯定。“那时候基本以厂为家,很少请假,晚饭后,还会积极地去参加单位组织的业务学校,孩子没人带的时候也会拖着去,领导也不会批评。” 莫阿姨感慨道,那时候,职工对单位的感情都很深,本单位有啥事都不会向外人抱怨,所谓家丑不可外扬。

  子辈观点:个人前途更重要

  “说实话,我很敬佩父辈那种工作态度,自己却很难做到。如今社会没有人会傻乎乎地只谈奉献,生命很短暂,要抓紧时间实现个人价值。”28岁的小钟似有感触地说道。5年前,学设计的小钟进入一家刚起步的小型装潢公司。很快,小钟渐渐成为业务骨干,和老板也开始称兄道弟。就在各项工作顺利运行时,一起装修事故却让老板赔了很多钱,公司陷入困境,拖欠了工人两个月的工资。与此同时,某大型地产公司向小钟伸出了“橄榄枝”,他有意跳槽。当他委婉地表明意愿时,老板极力挽留。“在关乎自身利益的事情上,我只能放弃个人感情,这个社会就是这么现实。” 小钟丝毫不掩饰内心真实想法。

  关于职场人际关系

  长辈观点:挚友亲密暖人心

  说起曾经的同事关系,已经退休的王阿姨充满怀念地说道:“那时大家的关系真是很好!”同事在工作中互助友爱,年长同事手把手地教年轻同事,等他们经验丰富了,又常常主动帮助年长同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在生活上,大家也彼此照顾,王阿姨说,因为那时大多数职工都是住单位的集体房,下班后互相串串门,说说贴心话;谁家做好吃的了,互相赠送一些。在这种氛围下,总有一些同事关系会演变成姐妹情,兄弟情。

  子辈观点:君子之交淡如水

  张蕊在某化妆品公司待了三年却无一个知心朋友,她发现,职场很残酷,所谓的朋友,没准会在背后捅你一刀子。刚来上班时,张蕊跟一个女孩的关系比较好,常常中午一起吃饭,聊聊八卦,有一次,她很掏心地跟那个女孩聊了对领导的看法,没想到隔天领导就对她隐晦地提示道:不要在背后乱议论上司。张蕊顿时后背发凉,同事出卖她了!从此,张蕊跟同事的交往是“君子之交淡如水”,除了工作需要外很少有来往。

  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

  珍惜和同事相处的日子,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别人能做的事情你应该能做,别人不能做的事情或做不好的事情你也要尽量做好。

  拿着人家的工资,就要好好给人家做事,就是多干了也不要觉得吃亏,给自己长本事呢!

  链接:长辈经典职场语录

  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

  珍惜和同事相处的日子,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别人能做的事情你应该能做,别人不能做的事情或做不好的事情你也要尽量做好。

  拿着人家的工资,就要好好给人家做事,就是多干了也不要觉得吃亏,给自己长本事呢!

  作者:李亚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