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5后职场新鲜人:除了养家糊口你为什么要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5:1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亲爱的菁菁:

  远在香港的你哭着说不知道工作的意义在哪里。每天辛劳的写各种报告、做各种奇怪的表格。老板不高兴,自己不高兴,可能只有美国的老板看看很高兴。可是为什么要用自己的不高兴去换美国大老板的高兴呢?你还说自己的同事很钩心斗角,你斗不过他们,总是被骗被耍,你困惑了,你纠结了,你不高兴。

  亲爱的菁菁,我总是会收到你的电话,关于你的职场,关于你的工作,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自己为什么要上班?

  赚钱养家糊口?学习先进经验?把公司当MBA念了?实现梦想的平台?

  首先,上班能让你养家糊口。

  虽然你现在就是糊自己这个爱吃美食的口,但是这是基础,我也不用老给你从大陆寄点好吃的。

  其次,向他人学习

  我们都会遇到自己不喜欢的同事,如同我们会在生活中遇见不喜欢的人。你总是说我命好,同事对我好,公司没有钩心斗角,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换一个角度去对待他们。无论他们是如何的对你不好,防备你,打击你,欺负你,但是你要足够的聪明从他们身上学习。我大二实习的公司里,正式员工之间的纠结用我来出气,我受了委屈也不敢在办公室里哭。但是打击我的人聪明沟通能力强,往往我说不清楚的话,她能很有礼貌的很快表达出来。我跟她打过一个电话会议,她不睬我,她觉得我碍事儿,她觉得我不会说话。是的,我不会说话,但是我会听她说,哪怕她是扯淡,我也听她说。她说的流畅而完整,她说话前后都有礼貌,她说话能照顾到听电话的人的情绪和反应,我很高兴听过她的5个电话,然后我就学会怎么扯淡了,顺便还跟她撒由那拉了。

  再次,你把公司当什么

  第一次在波士堂上看到卫哲的专访,那时候他正从百安居辞职,我看到了他美丽的妻子,调皮的儿子。他喜欢把卧室里放很多的花瓶,他喜欢三层的小别墅,我以为这不过是一个有钱男人的情调罢了,殊不知他的每一步走的多么不同凡响。他不懂财务,于是去普华永道当了一年的小职员,减薪又没有专车伺候的这一年直接奠定了他未来在百安居财务总监的位置。他说每一个公司都是一个完整的商学院,无论这个公司成败好坏,都是一门精彩的MBA案例,要把上班当作上MBA课程一样。你要去明白自己的公司是怎么运作起来的,如何决定开发何种产品的,怎样打开市场份额,怎样赢得客户的信赖,财务部是怎么运作的,财务总监是做什么的,甚至你手边的每一个项目都是怎么提出的,怎么做完的,怎么写结案报告的,怎么结账收尾的。把工作当MBA一样去认真研究,才会真正有大的所得。

  最后,请在这里发现你的优势,并努力长成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如果你的工作是外贸,请你去发现,自己擅长谈判还是擅长做账。

  如果你的工作是公关,请你去体会,自己擅长写作还是沟通,做活动还是写报告。

  如果你的工作是记者,请你去寻找,自己擅长报道突发事件,还是擅长煽情写感人故事。

  如果你的工作是老师,请你去感悟,自己擅长教导别人,还是喜欢创新分享。

  我们不可能在职场初期就那么准确的进入自己擅长的领域,即使当年我们是多么的认为自己擅长。就像我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同学在入职一年后,发现自己不适合快消,不适合跑卖场,不适合和客户谈判,毅然辞掉了500强的工作,回去老老实实做自己本分的IT。毕竟,毕业那年,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花花名字,我们看到了各种薪水大比拼的报告,我们看到了同学耀眼的offer,我们看到了父母脸上骄傲的微笑。只是那年,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看清自己的内心,而那年,没有经验的我们也看不清自己的内心。于是我们擅自闯入了一个自以为幸运的领域,一年、两年。我们发现了自己的优势,我们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我们闻到了更香的味道,我们这才明白自己的内心。

  那么,就请从那一刻开始走进自己的内心,创造一个幸福的世界吧,喜欢写作的当作家,喜欢做沟通的当公关,喜欢教育的办学校,喜欢分享的做网站。为了那个你一生想要从事的职业,为了那个你用两年挣扎与纠结才找到的梦想,努力的成长为一个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亲爱的菁菁,倘若你是个敢想敢干的勇敢的青年,请你学会用学习的心态,寻找的眼睛,感悟的内心去经历你职场的前两年。这期间,你不用在乎钱是不是能让你小资的生活,因为小资是一种很装的奢华;你不用在乎付出和回报是不是成正比,这两个本没有关系,你付出的只是让你去感受自己的优势与劣势;你不用在乎名望是否鹊起。你所要做的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让自己的靠谱人脉滚雪球一样的扩大,同时学会怎样辨别不靠谱的人。最重要的是你要在这期间找到自己的优势,了解自己的性格,坚持自己的个性,点燃自己的梦想,勇敢的扫扫土,拍拍手,去做属于自己一生最幸福的事,这需要你勇敢、需要你敢于改变、需要你有能够承担孤独的强大内心。你是一个聪明的女孩,当初立志留在香港工作,我想你定是个有勇气的女孩子。用一辈子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事情,老了的时候才能真正沐浴到人生的真谛和阳光,那才是值得撰写的生命历程。

  除此以外,如果你能做到如此的睿智而勇敢,我想你应该没有多余的事情去想什么职场的钩心斗角了,对不对?你早就开始忙着自己的内心了,并且忙着给自己充电补课学习去了。毕竟,对于万事万物来讲,梦想比什么都有力量!

本文为新浪教育频道独家约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名及出处!

  相关阅读:

  85后职场新丁彪悍宣言: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品牌

  85后职场新鲜人讲述:你还记得自己的大梦想吗

  85后职场新鲜人:求职背后应该学会勇敢地质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