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5后职场新鲜人系列:扔掉你的伪精英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3:0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85后: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导语:85后新人渐渐成为职场新主力,为此新浪小编特别选择了《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文章供大家参考。

  因为忙着第二天和某个国内著名大导演的合作,周六加班到半夜调试机器,周一加班做各种合同和手续,走出这座北京最器宇轩昂的写字楼已经晚上九点左右。随手在报亭买了本杂志,走了很远去一个公交站等公车,车很久没来,我便借着公交站的广告LED灯光看杂志,忽然就看见了“伪精英”话题,不禁哑然失笑,这很像我自己哦。

  回头仰视了一下这座李嘉诚的产业,大学时候曾经几度路过这里,都没有进去过,因为看见很多闪烁的灯光,就觉得这里的商场一定会很贵很贵。想不到四年之后我要天天来这个超级商场之上的写字楼区上班,每天都要进超级商场里至少两次,吃饭以及到超市里买酸奶和杂志。想想当时的自己,念念今天的师弟师妹,一定有很多人都盯着这几座豪华的写字楼。是的,这里有全球知名的各种公司,以及我们耳熟能详却永远不知道其实就在隔壁的企业,甚至这里是各种商战电视剧的外景场地,甚至在这里常常会遇见名流与明星。总记得刚开始以实习生身份天天生活在这里,拿很少的工资却要承受这里每顿25元左右的中餐,或者去这里豪贵的超市买一些有全国标准定价的东西,总之那些日子开始,我一直都记得那些捉襟见肘的感受。

  过去的一年半里,我在这座写字楼里实习、转正、升职,楼下那些吉野家、味千拉面、面爱面、又一栈,这些每个超级商场餐饮区都有的东西,我开始慢慢失去兴趣。我是真的怀念在家里吃会菜、喝稀饭,吃馒头的小日子,一盏特别小的灯,照在茶几上,我坐在小凳子上拿着馒头,边吃边看电视。一顿饭花不了2块钱,却可以温暖惬意的酒足饭饱好好睡个安稳觉。

  我知道,这段话我写的特别矫情,谁看了都想灭了我。但是却是很真实的感觉,因为我是个伪精英,我不遗余力的承认这一点。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是在地震做志愿者的时候发现,我是一个伪精英的。我确实以帮助他人的心态来到四川震区,我带了自己的裤子衣服还有各种防护产品,但是从我离开成都走进真正的震区的时候,我的书包就没有打开过。每天我穿路边买的5块钱的大Tee,从头到尾穿一条裤子跑来跑去,头发不会每天洗,吃了很多很多天的菜包子和清粥,最后没钱买机票了,借别人的信用卡刷了机票回家。回来的飞机上全部是各地支援四川重建的民工,都穿着红色的志愿者衣服。他们长得黑黑的,上了飞机就睡觉,想必是在工地上累坏了。这个时候我觉得,跟他们比,我好像是灾区几日游似的,我背着KUKUMALU的书包来震区的,尽管这包几乎就没打开过。

  今年我又去四川回访的时候,买了很多东西给回访的孩子,可没成想人家回报我几倍的热情和友好。在人家家里和大家一起过普通的几天小日子。我唤回了内心深处的一些叫做“善良”“朴素”“温暖”的东西,这些东西让我本来被生拽到“伪精英”层面的生活有了柔韧度,我决定做一个低调而有所行为的人。

  回来以后,我决定放弃装的很累的“伪精英”状态,做一个真实的无可附加的群众,我买了新的公交卡乘公车上下班,除了加班很晚都会尽量坐公交来出行;我开始尝试做一些东西给自己吃,而不是总去对面的各种耳熟能详的快餐店和餐厅吃饭;我可以和师弟师妹一起吃2块钱的食堂餐或者路边的盒饭,也可以和其他伪精英同学一起坐在豪华餐厅里装优雅自然。逐渐的,我变的柔软起来,变成了一个可亲的人,可以胡说八道扯淡耍贫,也可以标准英文外加和谐微笑,我发现我能让自己更好更多的融入到不同的人群中,大家不会觉我是从那个水泥丛林里出来,便心生羡慕嫉妒恨。哦是的,很多供应商开始觉得我不像小白领,像个生意人。事实上,我就是个小商贩罢了。我特别喜欢温州商人的范儿,能屈能伸,能享受富贵,能忍受磨难。曾经飞机上几遇温州大老板,却在我这个小辈面前表现出极度的虚心,不断的请教我公关的知识。可惜我资历太浅,说两句就说不下去了。

  我是一个经受过一些磨难的人,因此便更会记得曾经那触碰生命最底层的绝望。每当我的眼前出现各种诱惑的时候,我总是会下意识的回头去看曾经的那些令人悲痛的的记忆,我总是站在马路中间向两边看,总是不知道该跑向哪一边。我总是内心觉得那些繁花似锦的身外之物,比如那些很贵的餐厅,很美的叠加广告费的衣服以及那些出租车费里,有一些内心的不踏实,我很难说清楚这是为什么。米娅曾经在宝洁终面的时候入住宝洁安排的五星级豪华套房,她说:“我就是普通人家长大的孩子,就是受不了这些好。所以遇见五星级酒店礼貌客气的服务生,我就浑身难受。”我想可能我内心也有类似的东西,只是我表达不出来,于是我就做“星光计划”来弥补我的不安稳。我不是个高尚的人,做不了太大的事情,只能帮有限的人一些小忙,企图攒一些人品,好让我晃晃荡荡的生活有一点还算能看得见的光芒和热量。

  是的,我现在住8平米的mini屋子、自己每天榨豆浆喝,有时间的时候自己煮菜吃,穿买了4年的衣服,高中买的底子都磨平了的跑鞋,把不要的衣服认真洗干净消毒保存,准备捐给需要的人,想星光计划里的每一个细节,给网友传免费的电子书,在博客上画出我生命的每一次过往的痕迹。当我自己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为自己还能回来感动很感动。

  无论我们的工作多么光线耀眼,无论我们在外如何的受人拥戴,一颗心要永远踏实的放在最下面,不能动弹,不能飘起来。精英、白领,都不是我喜欢的身份,我由衷的期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能屈能伸的人、能享受富贵,能抵住磨难,哪怕你觉得我像一个小商贩,或者其他不靠谱的什么。如果有一天,我的工作无法给予我外界的光环,我希望自己努力保持平和淡然,以及那些我亲自唤回来的善良、朴素、美好、坚强。而那些正走在伪精英路上或即将上路的同学们,请继续走下去吧,只有看尽了霓虹闪烁,才能体会到漆黑小路上一盏灯的暖洋洋。而这个时候,你才会停下来,认真的回头望,望见自己出发的理由,跑回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

  相关阅读:

  85后职场新鲜人讲述:申请500强企业两个关键

  85后职场新鲜人讲述:失业后我还能干啥

  85后职场新鲜人讲述:八小时工作之外你都干啥

  85后职场新鲜人:除了养家糊口你为什么要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