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进行时:老下属迟早要面对小上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0:54   精品购物指南

  转眼间,80后集体“奔三”了。你身边是否多了不少80后的“小上司”?作为公司“前辈”,面对比你小的上司,你是否有过别扭、失落、嫉妒、愤怒的情绪;你是否曾经不合作、不支持,甚至希望他们工作出错,生活失意?请释怀,你的心理完全正常,并不阴暗。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摆脱这些不良情绪,和小上司一起,创造共赢局面。

  Case?80后对撞70后

  小上司:我遭遇了冷暴力

  80后销售部主任,手下有5个“兵”。李姐年过40,只完成任务,额外的事情绝不沾手。小奚刚刚进入销售部一年多,工作还不是很上道。剩下的三个人,全部是70后,工作能力都还不错,唯一的问题就是不喜欢有压力。赵赵以前也经常跟他们一起玩点小花招,来拒绝高指标。但现在赵赵管理这个部门,销售指标不上涨怎么体现她的能力呢?赵赵根据每个人的优势定出了新的工作指标。可当她把计划分给5个下属时,李姐以“大姐大”的身份首先发难了:“赵赵,你要当工作狂,我们可不想累死!”三个70后的反应也极为一致:“你这个指标定得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嘛!”赵赵从销售出身,当然知道指标的可行性有多大,她决定要把这个计划实施下去。

  但很快,赵赵发现情况比她想的严重得多:李姐联合三个70后抵制工作计划,不仅在工作中消极对抗,而且常常对赵赵冷嘲热讽。年纪最小的小奚谁也不敢得罪,做起了墙头草:既顺应着这种冷暴力气氛,又在表面上支持赵赵。怎么曾经在一起快乐相处的同事,因为指标偏高就变得这么敌对呢?部门业绩不涨反降,赵赵怎么能不着急呢?

  大下属:上司不是这么当的!

  带头向赵赵发难的李姐,和丈夫刚离婚,一个人带孩子。上有老,下有小,李姐觉得自己真是没有心力再去开拓什么新的指标了。何况她已经是行业里的老人,只要维护好老客户,就能完成总指标的一半。李姐不明白,赵赵就算新官上任,也不能盲目增加指标,这不是不顾她的死活吗?

  三位70后对赵赵也是心有不满。以前一起共事的时候,大家都明白:不能达成太高的指标,不然压力会越来越大。加上现在行业不景气,完成去年的指标都不易,原指望着赵赵上去了,能维护原有的指标平衡,哪想到一上来就要加指标!而且赵赵了解他们的情况,制定的细分指标相当有依据,不完成都说不过去,“这不是明摆着要对付我们嘛!”

  就这样,在原来的平级转变为上下级后,赵赵和她的下属们陷入了一个僵局。

  Link

  小上司最常见的3种表现

  1. 自我膨胀。对下属毫不客气,吆五喝六,让下属帮他买早点、办私事。下属稍有错误,便横加指责。更不容许有人挑衅他的领导权威,凡事都要自己说了算。

  2. 委曲求全。对大下属开口您、闭口请。“拜托、麻烦、抱歉、能不能”这类的用语不离口,求着下属干活,哄着下属干活,实在不行自己全部包揽,事无巨细亲历亲为,甚至变成帮下属干活的奴仆。

  3. 不知如何跟下属相处,只好故意摆谱,面孔严肃,跟下属保持距离。

  大下属的3种典型心理

  1. 失落心理:这个职位本来应该是我的,却被他抢去了,我怎么这么倒霉呢?失落之后继发愤怒。

  2. 自卑心理:我真是太没用了,连比我小的人都升上去了,我还混什么呀,干不干都那么回事。自卑感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

  3. 嫉妒心理:你有什么了不起的,看你爬得越高摔得越惨!嫉妒之后继发阳奉阴违。

  观点

  你迟早要面对小上司 不是80后,就是90后

  如果你工作在欧洲,会发现大部分人对升职没兴趣,他们一半时间在度假,另一半时间在想怎么度假。一辈子当小职员,也不去操那份心。

  如果你工作在美国,会发现美国人从不隐瞒自己想升职,想就是想,和你PK。赢了,努力做个好上司;输了,心服口服当你的下属,尽职尽责。

  工作在日本,你会发现日本人讲究论资排辈,80后升职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选拔必须在相关资历的人选范围内进行。

  工作在中国,你会发现,70后、80后个个想升职,80后升职很正常,70后失落很普遍。

  前几年经常会听到有人提到对80后的不满,指责80后缺乏责任心,眼高手低,缺乏分享精神。但不容否定的是,80后如今集体奔三,已经在事业上走入了上升期,开始走向成熟,开始成为职场上的顶梁柱。当70后身为下属的你对80后上司愤怒、嫉妒、十分不平衡时,你应该认识到,抢你饭碗夺你职位的不光是80后,还会有90后,也会有00后。只要你走得不够快,只要你不是老板,就迟早被别人超过,迟早要面对小上司。

  别让peer pressure控制你

  你无法接受小上司的领导地位?这是因为你活在peer pressure里——同辈人比较中产生的心理压力。这种压力让你想不明白,为什么他比我小却要领导我?

  而职场要求我们必须懂得角色互动的道理。就像演舞台剧,每个人都要把注意力放在怎么演好自己的角色上,而不是去比较自己究竟该演主角还是配角。在职场里,上司和下属角色非常明晰,双方是一种分工合作关系。年纪大年纪小,能力强能力弱,都不重要,重要的尽到一个好上司和好下属的职责,这个部门就能良性运转。如果你总在能力、年龄、经验的比较中考量角色,就始终无法认同你和上司的角色。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又怎能演好职场这出舞台剧呢?

  Link 五大行业盛产80后小上司

  如果你被小上司领导了,是否就证明你很失败?实际情况是:在以下五大行业中,不当上司,就得被小上司领导。

  IT:年轻人很容易就可以靠一两项工程得以晋升的行业。

  传媒:需要激情与创意的行业。而年轻人从来不缺新思路、新点子,他们总是灵感闪现、思如泉涌。

  销售:销售可以说是最具挑战性的行业,头脑活跃不循旧路的年轻人得以上位。

  咨询:咨询行业灵活性强,为留学海外或学历高的年轻人提供了舞台。把所学理论专业包装就成了新的突破点,晋升迅速。

  公关:身体和心灵都非常辛苦的行业。年轻人能够灵活应对突发事件,并以玩笑之心对付艰难任务,更容易达成目标。

  态度Attitude

  学会领导你的上司

  领导上司?那究竟谁是谁的上司?

  这话听来匪夷所思,但心理学博士汪冰指出,通过技巧和方法,大下属和小上司完全能够达成良好互动。高情商的大下属不但有能力保持自己的话语权,甚至有间接“领导”自己的上司的能力。前提是——认可共同的目标。

  接纳80后领导

  接纳80后领导,尤其是平级变上级,对资深70后而言需要过程。窍门是,接纳这件事,而不是接纳具体某个人。把注意力放在事上,就会发现,你不是老总,因此总会有人当你上司。当你把注意力放在人上,就会感到谁当你的上司可能对你都不公平。心里的公平感,实际是自己给的。懂接纳的人会发现工作依然快乐;不懂接纳的人,会觉得80后毁了自己的全部!

  消除防御 释放“安全信号”

  下属对上司心怀敌意,上司就要就处处体现领导的权力和能量。双方都对对方充满警惕,根本无法良性沟通。因此,设法和小上司达成良性沟通,解除双方的防御是第一步。

  如何解除防御呢,释放“安全信号”呢?

  “赵赵,你当我们的领导了,太好了!这下我们可以把更多可操作的销售手段好好发挥一下了!”“赵赵,不要担心,我会把我的经验和你分享的,有什么难处大家一起商量!”

  听到这些来自于大下属的话,自信心不足的80后小上司知道大下属乐于帮助她,愿意接受她,就会放下焦虑,解除防御。

  间接参与管理  和小上司共赢

  当80后小上司解除了防御后,就会乐于和你合作。你需要灵感和新点子,他需要丰富的工作经验。当你以开放的心态去和小上司分享工作经验时,你们的合作会迸发出强大的能量,小上司也会因此信任和依赖你。你的意见会被小上司采纳、实施;你的话语权不但没有丢失,还因为经验丰富而显得更加重要。甚至,不知不觉间,你已经间接参与到企业管理中,用另一种方式扮演着上司的角色。

  贡献经验,开放心态,善意合作。不要去和你的小上司比较,想自己为什么没当上司,而是帮助小上司。当你的帮助得到小上司的高度认可,并对你的意见高度尊重时,你这个下属是不是已经在用积极的方式领导你的上司,一起共赢了呢?

  专家解读:汪冰 北京大学医学学士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

  目前致力于积极心理学在中国的本土化,积极心理学与其他积极取向心理学的应用整合,特别是其在个人成长、幸福感提升以及组织建设中的应用。

  上司摆谱  示威还是示弱?

  问题:赵赵的下属抱怨:赵赵当领导后性格和以前不一样了。原来大家关系很好,她最年轻,大家拿她当妹妹。她升职后变了,不再跟同事说笑,总板着脸,业余时间跟同事故意疏远。同事很看不上她这一点:当了上司就摆谱?

  专家解答:很多人都这样认为:摆谱实际就是耍威风呗!为什么耍威风?因为不自信,所以要装呗!没错,当了领导就摆谱,从内心根源上正是不自信的表现。但有意思的是,如果问赵赵,她是故意摆谱吗?她一定回答:不是!

  其实,赵赵高傲的表现并非刻意装的,而是不自信心理在无意中启动了她的防御机制,内心越害怕下属发现她的不自信、恐惧,就越想拼命掩饰。赵赵用距离、用尽可能少的沟通回避被发现,最终表达方式变成了“摆谱”。 作为80后,当赵赵从平级升到上级,其实并没准备好,她是恐惧和不自信的,她猜测周围的人对她有敌意。因此她需要表明一种权力感和能量感来对抗。赵赵应该明白:一个好的领导,应该用职场规则来控制下属关系,而不是用距离感。

  小上司的摆谱,是因为缺乏自信。他不是要向你示威,而是一种示弱!

  link

  电影  《在云端》

  推荐理由:工作着就是一种幸福

  一名叫瑞恩·宾厄姆的公司裁员专家,有很好的口才和换位思考的能力,能安抚每个被裁员的人。然而,这个帮助别人裁员的资深人士,自己却面临着新人的威胁,一个实习生发明的互联网远程会议系统,让瑞恩的工作显得毫无必要……在这部片子里,当你看到各种被裁人员痛苦、愤怒和绝望的情绪时,你会发现,所有人都会面对挑战,在经济不景气的大潮下,工作着就是一种幸运。

  小说《杜拉拉2华年似水》

  推荐理由:了解升职应该具备的能力

  80后当了你的上司,并不意味着你不再有升职的机会!自信的职场人不会因此就丧失斗志,而是从他们身上学习可贵的经验。在《杜拉拉2华年似水》中,“想做经理的人”占了小说很大的篇幅。因为,不想做将军的士兵就不是一个好兵。怎么做一个好经理?这本书详细指明了经理人应当具备的品质和素质。这本书也责无旁贷地成为“准职场精英的修炼教材”。

  图书 《不抱怨的世界》

  推荐理由:停止抱怨,因为抱怨会成灾

  人们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你所抱怨的,正是你不想要的。假如你抱怨:“公司怎么让这么个小毛孩来当经理!”你意识里是不希望这个小毛孩影响你的工作生活。但是当你在公司抱怨,在家向家人抱怨,结果怎么样?这个小毛孩让你上班下班没有一分钟快乐,他无时无刻不在给你制造麻烦,让你心情烦躁。因此,戴上这本书赠给你的紫手环,试试在21天里,摆脱抱怨。

  更多阅读:

  职场进行时:小上司如何征服老下属(组图)

  80后小上司真情讲述:我总是一个人在战斗

  现身说法:当80后上司遭遇60后下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80后 小上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