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热门话题:五大妖魔化女上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0:5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你好,地球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前苏联影片《办公室的故事》中,有缺乏女人味的强悍女上司;美国影片《上班女郎》中,有工于心计、试图霸占下属工作成果的奸诈女上司;而热播的《穿Prada的女魔头》中,更是出现了一个呆板、变态的暴君式女上司,Meryl Streep饰演的女主角恐怕会令现实版的魔头女上司统统甘败下风。

  女上司怎么了?被人为妖魔化还是被误解,或者两者兼有。随着女上司的增加,她们的问题已经成为职场敏感问题。

  数字

  调查统计显示,有69.83%的调查参与者认为男性上司比女性上司更容易相处。

  “最不能让人忍受的女上司的缺点”的调查选项,有48.24%的调查参与者选择的是“心胸狭窄”,有13.04%的人选“女上司用人时易生偏见”,紧随其后的是“做事啰嗦”、“虚荣心强”、“感情用事”、“优柔寡断”等。

  一项有4336人参加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认为,与女性上司相处需要花费更多心思。“原则性不强,过于情绪化”成为女上司主要罪状。知道自己的上司是女性的一刻,马上产生“真不幸”想法的人占12.4%,感到喜悦的只有3.6%,没什么反应、很正常的占84%。

  女魔头对号入座

  一家亲型 魔头指数:★★★☆☆

  喜欢佩戴首饰,女人味浓。时常在办公室里谈论自己的孩子或先生。将下属分为“我的人”与“不是我的人”两类。时常邀请喜欢的下属陪自己逛街、去家里吃饭甚至做儿子的保姆。而对那些不喜欢的下属,则会明显打压。

  女王型 魔头指数:★★★★★

  注重形象,穿着讲究,喜欢被人赞美。享受在办公室一枝独秀的优越感,那些聪明又漂亮的女下属通常会倒大霉。往往大权独揽,想控制一切,认为自己有权对下属品头论足,有权查看他人电脑。喜欢培养心腹、搞阴谋,而这样做的目的不过因为缺乏安全感,担心大权旁落。

  冷热病型 魔头指数:★★★★☆

  老公不体贴、儿子学习不好、母亲生病、连续几天的暴雨,的确够让人心烦。于是你脸色铁青地走进办公室,应该受批评的员工被痛骂,应该受表扬的员工被挑刺。“老板今天心情不好”在办公室里飞速传播。准备请假的、准备汇报工作的、准备提建议的员工统统禁声,只盼着雨后天晴再行事。而“雨后天晴”,应该被批评的也不被批评了。

  永远正确型 魔头指数:★★★★☆

  让女人认错的确不是件容易事,尤其当你成为万众瞩目的上司。上司永远是对的,如果上司不对,一定要有人站出来(或被揪出来)替她承担责任。倘若有下属敢“木秀于林”,经常跑来告诉你,这个方案没办法做,这个计划不能这样出,就算他是对的,也会很快体尝到“风必摧之”的噩运。

  骑士型 魔头指数:★★★★★

  着装不修边幅,工作大刀阔斧,用比男人更男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与下属。讨厌那些看重家庭、喜欢旅游、泡吧、逛街的女下属,认为她们不求上进浪费生命。喜欢满负荷工作,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半夜三更还看到办公室里坐着黑鸦鸦的人,像世界大战爆发前夜。

  更多阅读:

  职场警示录:办公室如何智斗女上司(组图)

  新浪-新京报调查:职场里你喜欢女上司吗?

  职场警示录:和女上司推心置腹的惊悚经历

  白领必读本:身在职场必做的10件事

  白领男人职场困惑:工作狂老板让我身心俱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女上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