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校长:700多万大学生待就业 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8: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700多万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关注教育改革

视频:人保部称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山西教育厅厅长李东福、银川大学校长孙珩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六位教育界委员,就中国内地教育改革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去行政化”

  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不能错位

  记者:请问一下钟校长,深圳正在投资筹办南方科技大学,朱清时校长说要办一所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的学校,您怎么看待去行政化和教授治校?

  钟秉林:我个人同意取消行政级别。我觉得所谓大学行政化的现象,应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希望政府能够遵循教育的规律,不能完全用行政化的手段去管理大学,大学具体内部的事务,由大学自主去做。

  二是大学内部所谓去行政化的倾向,一个是官本位的倾向,另外一个就是怎么样处理好大学内部的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学校内部进一步发挥学术权力的作用,同时在行政权力方面要淡化官本位。

  关于就业:

  今年大学毕业生过630万

  记者:您怎么看待就业难问题?

  钟秉林:我个人认为,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确实非常严峻,今年暑假大学毕业生是超过630万,再加上历年还有一些积压没有就业的学生,我估计总数在700多万的样子,形势非常严峻。但是我始终认为,就业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首先国家经济的发展应该能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我想这个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学校应该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把学生培养好,使他们的竞争能力和适应能力强一点。第二件就是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就业教育和就业服务。

  当然用人单位也有用人单位的责任,比如说现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企业家们从社会责任感出发,应该尽可能多地吸纳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去工作,大家共度时艰。

  关于择校:

  “择校难”实际上是“择好学校难”

  记者:在城市里中小学择校问题,困扰着几乎所有的孩子和家长,作为教育管理部门的领导,您认为如何能够让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都有公平的上学机会?

  李东福:如果认真研究群众择校的愿望,我认为不是因为上不了学、上不起学的问题,也不是因为不能就近上学的问题,而是要求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上更好的学校的问题。从教育主管部门来看,感到这种情况必须要改变,也在力图改变这种情况。但是在一些大中城市,事实上效果不是很明显。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恐怕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推动我们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记者徐靖、王飞、李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