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心理:向薛宝钗学习平级同事相处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0:3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你好,地球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阿璧这两年顺风顺水,稳稳做成下属倾服、上司赏识的骨干中层。她的困扰和压力,来自一班资历相当、职级相近的中层同事。不管阿璧做什么,只要涉及平行关系,都觉得费劲,除非有大头儿压阵,阿璧得不到真诚的支持和配合。

  抱怨平级,成了阿璧跟朋友最重要的电话煲粥内容之一。听阿璧抱怨多了,就劝她,回去读红楼吧,瞧瞧人家宝姐姐是怎么处理平级关系的。

  宝姐姐从来不做风头最劲的那个人。既然知道平级之间存在天然的竞争关系,为什么要当最拽、最拉风的一个?王熙凤倒得宠,走到哪里都闪亮登场,可她也招人恨。让大家伙儿争风吃醋的矛头都冲你来,好受呀?

  宝钗经常被贾家领导们赞许,但不是最招眼的一个。她和黛玉、探春、湘云,都是一般地可人疼。她会适时哄最高领导贾母高兴。过生日点吃的,找老年人爱的甜的软的,让她点戏,也揣摩老人心思,点热闹的戏码。但这种事情宝钗做起来自然熨帖,不着痕迹。不像熙凤,每次马屁拍得都山响,确实花样翻新,精彩绝伦,但也张扬得厉害,引人侧目。

  让老板看得见你、欣赏你,固然重要,可也要顾虑平级同事们的心情。小平同志说过,“韬光养晦、决不当头”,只要你在第一集团内,都会有机会。不用非当最拔尖的。

  平级关系是一种横向关系,组织机构中具有相对等同职权地位的人之间,既没有奖的手段,也没有罚的权限。和平级沟通合作,手里是没什么“牌”的,议价能力比较弱。彼此平级的共事者,没有“应该”和“必须”,只有相互帮忙和愿意帮到什么程度、尽多大力,或者相互推诿和以邻为壑。

  所以,宝钗的法子,是善待平级,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建设良好的工作伙伴关系,多栽花,少种刺。

  海棠诗会后,湘云拍胸脯要设宴,宝钗了解她的实际难处,替她分忧,全程帮她筹划,并且不惜调动自家所有资源,“我和我哥哥说,要几篓极肥极大的螃蟹来,再往铺子里取上几坛好酒,再备上四五桌果碟”,让湘云的螃蟹宴大获成功。湘云被贾母夸奖,也不肯掩了宝钗之功,立即说是“宝姐姐帮预备的”。这种事做多了,宝钗自然赢得平级同事中的死党。

  当黛玉打趣湘云“咬舌子”时,她当即道:“你敢挑宝姐姐的短处,就算你是好的。我算不及你,他怎么不及你呢?”

  谁要是为难宝钗,湘云会挺身回护,黛玉要拿宝钗在宝玉卧床畔做针线赶蚊子的事取笑,湘云本也要笑,但“想起宝钗素日待她厚道”,就不起哄,赶紧拉了黛玉走。

  平级之中,有几个这种投桃报李的亲厚同事,不说相互有求时好办事,就是工作气氛,都愉快几分。

  平级同事间,常常倾向于过高估量自己和本部门的价值,而看低平行部门和同事的价值。自己的成功,是才干是辛苦血汗,别人的绩效,是运气是天上掉馅饼唾手可得。对平级同事的难题,作壁上观,甚至抱看笑话的心态,也不少见。企业政治中的所谓“平级内耗”,是管理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贾母命惜春画大观园全景图。惜春犯难,却既不能推,也不好叫苦。宝钗适时帮惜春一把,上来先定性,说这事“依我看来竟难的很”。有些事老板吩咐下来,下属再难也只能接着,不敢抗上,这时候有同事能在旁帮衬着说上一两句话,简直是雪中送炭。

  不仅如此,宝钗还帮着要人要枪,把上司一时想不到的、接任务的同事又不好开口的那些做事的先决条件一一开列,为方便完成任务创造充分的物质条件。宝钗替惜春开出了画具、原料、辅助器材的详单,细致到黛玉笑她把自己的嫁妆单子都列上了。

  之后,宝钗给惜春非常实用的提点,让她要“盖这园子”的图纸,“照着这图样删补着立了稿子,添了人物就是了”。这种大思路上的贡献智慧,是最真诚和富于实效的援手。

  你会和这样肯帮人、又会帮人的平级同事宝钗交恶吗?

  确实,平级竞争无可避免。但剑拔弩张和你死我活还是可以避免的。宝钗就善于把紧张的竞争关系,化解为良性互动。

  黛玉行酒令时,误引了《牡丹亭》和《西厢记》的句子,这种偷读禁书犯忌的事儿,让人知道了会大失脸面。宝钗发现了,既不打小报告,当众也是若无其事,隔日特意找到黛玉,私下提醒,推心置腹。是钗黛关系重要转折点之一。

  以诚相待,主动示好,积极交流,可以减少平级之间的猜疑,缓冲实际存在的紧张竞争。

  但如果你以为宝钗是一味地做老好人,可就错了。宝钗不是迎春。抄检大观园,王熙凤也会对王善保家的说:“薛大姑娘屋里,断乎抄检不得的”,宝钗非常清晰地让人知道她的底线,她可不是好欺负的。平级相处,宝钗有的是平等和善意,但若有意挑衅,真犯着她,她一定奋起自卫。

  “宝钗借扇机带双敲”一节,宝玉讥刺她像杨妃,黛玉听了心里高兴,面有得色。宝钗先是冲着来要扇子的小丫头靛儿发飙:“你要仔细!我和你顽过,你再疑我。和你素日嘻皮笑脸的那些姑娘们跟前,你该问他们去。”然后又拿“负荆请罪”当面讽刺“心里有病”刚刚和好的宝玉和黛玉。以致黛玉后来对宝玉说:“你也试着比我厉害的人了。”

  永远秉持善意,绝不无原则地退让,才是宝姐姐完整的平级相处之道。

  更多阅读:

  专家解读:林黛玉给职场白领上的第一课

  揭秘职场心理斗争:剖析HR的“害人毒计”

  哈佛教授解读职场中致命12种行为缺陷

  流言终结者:给职场白领的十五条忠告

  职场警示录:菜鸟严防邮件定时炸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警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