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进行时:开春跳槽先算算机会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1:50   新闻晨报

  每年开春,都是许多人摩拳擦掌准备跳槽的时候,那么今年跳槽市场和往年又有什么区别?经历了此前金融风暴的跌宕起伏,企业在人才招聘上是否有什么变化?而对于跳槽者来说,他们应该如何把握跳槽的时机?又该避免哪些跳槽风险?

  [市场扫描]

  招聘市场回暖,“卧槽”转跳槽

  今年以来,招聘市场日益呈现出回暖迹象,记者从各猎头公司采访发现,近几个月来,不少企业对人才需求开始放量,特别是与内需结合较近的行业,人员需求比较旺盛。而一些知名的IT企业纷纷向员工承诺今年的加薪、调薪幅度,以留住企业需要的人才。此外,金融、制造业以及综合服务等行业的增幅也尤其明显。在制造业领域,一些冷门的技术管理人才尤其紧缺。陈思宏告诉记者,2010年,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朝阳行业人才会十分畅销。比如,太阳能逆变器技术和管理人才,以及其他行业的销售人才,都会成为市场的宠儿,这也使猎头公司开始扩大自己的人力,纷纷对外吸纳优秀的猎手。

  而面对不断涌来的就业机会,许多白领也从去年初的“卧槽”开始考虑跳槽事宜。日前,一项调查显示,大约五成职场人有跳槽的想法,除了对公司的发展空间及薪酬福利不满外,有些职场人也把对公司或行业发展信心不足列入了跳槽的原因。而对跳槽后的薪酬期望,不少职场人希望自己的薪酬涨幅能够在30%以上。不过,一些猎头顾问表示,尽管相比去年初,一些人在跳槽问题上思想稍微松动些,但目前一些人才对于跳槽仍偏谨慎。

  部分外资公司炒本地高管鱿鱼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一些国家的经济趋于缓和,但是某些外企的人员需求还没有完全恢复。在部分国家,某些高管遭到裁员,而为了给这些高管退而求其次找到一份工作,这些外企便将他们安排到中国的分部,而原来中国分部的高管便遭到了裁员的命运。

  [跳槽行情]

  跳槽最受欢迎TOP5

  TOP1:金融人才

  随着金融市场的复苏,相关机构对金融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另一方面,伴随着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整个金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都成加速趋势。目前,企业急需的是掌握国际金融市场发展趋势、高学历、复合型、外向型的金融专业人才。例如,金融分析师、金融产品开发、风险合规人员、理财规划师、基金经理等。

  TOP2:文化人才

  随着国家不断推进文化人才的建设,加之文化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媒行业对既懂媒体业务、又懂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加明显。而在动漫方面,拥有创意的专业人才,也是企业需求的重点。

  TOP3:医药新型营销人才

  在医药营销方面,由于医疗改革,很多新的政策出台,以前医药企业的代金销售和一些不正当的营销手段逐渐被淘汰。而新的营销模式逐渐走向品牌化,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更偏重于学术营销推广,更加看重药品的质量。所以一些具有医学类背景的市场营销人才逐渐吃香,比如产品经理、市场部经理、市场总监等。

  TOP4:酒店人才

  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临近,酒店业也迎来了巨大的机遇。由此,不少酒店为争取客源,都在充实自己的管理人才队伍。而这对有相关经验的人才无疑是一大机遇。

  TOP5:投资人才

  伴随着金融风暴的逐渐缓和,风险投资比去年活跃许多,随着行情的逐渐明朗,不少敏锐的风投借机抄底。由于业务量的扩大,他们对资深投资经理的需求也十分迫切,一般年薪都开到50万元以上,如果投资成功还会有更好的回报。

  [小贴士]

  企业最看重人才的哪个特质

  企业对人才的职业道德、心态、工作激情、创新精神都十分看重。此外,企业对候选人的全局观、人格魅力等也会加以考察。对于跳槽者,应聘时要弄清楚向谁报告、对谁负责、任务范围、环境待遇等。

  [跳槽小算盘]

  成功跳槽须理性权衡机会

  如何成功跳槽?专家建议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进行自我定位。了解自己是职业成功的基础,人人都要从职业选择和发展的角度出发,分析自己的职业气质、职业能力,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潜力,透视自己的职业优势和劣势,从而为自己找到最合适的职位。

  其次,对跳槽机会进行分析研究。不同行业、不同职位对于从业者都有差异化要求,特别是个人能力优势与企业需要的契合度问题尤其重要。只有做到与职位匹配,才能最终达到职业生涯的可持续性发展、实现高薪高职的目标。因此,跳槽者在跳槽前不妨对目标企业进行一次深入分析,了解新企业新职位所需要具备的知识、条件以及能力,同时对企业的性质、企业文化适应性、新的就业机会带来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预测。

  此外,对新职业的前景进行规划。大家不要只关注近期待遇,而要更多地考虑长远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其实在职业规划中,最需要关注的是职业的核心素质要求与个人的关键能力是否匹配,公司的企业文化与个人的价值观是否匹配。然后知道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自己目前需要补充哪方面的能力。

  慎防跳槽风险

  今年,随着国家各项新政的出台与落实,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科技以及文化等行业的人员都将迎来新一轮的机会。面对各种跳槽机会,专家提醒,跳槽者必须注重自己的职业规划,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如在同一水平的两家公司间跳槽则意义不大。另外,职业规划要结合自己的年龄因素,还要了解对方公司的办公风格,防止跳过去产生不适应。如果对方公司是因为临时性缺人而“紧急挖角”,哪怕是高薪,也得三思而后行,跳槽者一定要事先了解新公司是否有长期的盈利计划,产业链运转是否良好或是否具有成长潜力等,以最大限度降低自己的跳槽风险。即准确评价新机会的职业含金量,并发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确保跳槽成功。总之,从事自己熟悉的、擅长的工作才是最好的风险规避方法。另外,也要防止某些急功近利的猎头公司过度包装岗位,混淆自己辨别的能力。如果是同行业间跳槽,一般最好向认识的同行、朋友详细打听一下,避免两边踏空。

  [2010年预测]

  跳槽将活跃,员工离职率将上升

  近日,前程无忧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化工能源、金融、汽车制作等19个行业的员工离职率平均为15.9%,为2005-2009年来最低。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去年主动离职率人群明显减少。其中,营销类岗位的平均离职率最高,达到29.9%,主、被动离职率比接近19∶1;其次为技术研发类的岗位,平均离职类为26.6%;主、被动离职率比为13.6∶1;生产类岗位离职率为14.1%,主、被动离职率6.5∶1;行政类职位的离职率最低为6.2%,主动与被动离职率比为3.4∶1。另外,基层员工的离职率和主动离职率最高,分别为29.2%和20.5∶1;中层高管理和技术人员(主管/经理/总监)为16.5%和11.6∶1,高层管理和技术人员(副总裁/总经理/总裁)仅为7.2%和1.6∶1。

  专家预计,2010年这19大行业的离职率将会上升。

  晨报记者 韦蔡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跳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