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办公室:职场中到处是“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0:2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职场潜规则第九条:你说的每句话,老板都会知道。所以要好好想想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许多人都认定一个原则,老板面前说好话,老板身后说坏话。以为遵循这个原则就能安枕无忧,既在上司面前保持形象,又可以逞口舌之快。

  可以在老板身后说坏话么?可以,但仅在一种情形下可以,那就是你身边的人和你上司之间毫无瓜葛。譬如家人之间,能够轻松尽情的说公司里的事情,以血缘关系来看,足可保证安全了。

  而在职场上,你必须记得,宁可当面说上司缺点,也不能在同事面前说。因为你说的每一句话,都会进入上司的耳朵。

  职场上的每一分钟,你都要想清楚,自己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1、耳报神无处不在。

  耳报神指的就是通风报信的人,你说的每句话,都有可能被人报到上司那边去。

  千万别自我安慰说觉得这个人不像会出卖你之类,你永远也不知道谁会出卖你,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卖你,只需知道每个人都有可能就好。

  或许你觉得可信任的人却不信任你,乃至于把你当作竞争对手,到上司那里打小报告实属平常。

  或许那个人只是当玩笑,随口在别人那里又转述了一次,导致最后传到上司耳朵里。

  或许你觉得重要的事情,别人却觉得稀松平常,在上司面前当作笑话讲。

  总而言之,当一句话从你嘴里说出来后,控制权就不在你,而在听到的人。你再也没法控制这句话的传播,更无法掌握局势,要不然,历史上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杀人灭口。

  二、小心被对手利用。

  你说的话,在有些人听起来可能没什么,甚至你自己都觉得没什么。但在你上司的竞争对手耳朵里,却可能很有价值。

  说话之前要想清楚,不止要想这句话对自己有没有伤害,也同样考虑对上司的伤害如何。因为对你来说,上司与你是利益共同体,如果你的话成了对手的武器,或者是提供给他们有价值的信息,那对你而言就极为不妙了。

  三、少说话多办事。

  说话太多,容易被上司认作轻浮。这一点很多新人都不自知,一直要到混过很多年才幡然醒悟。

  你要明白,职场是一个做事的地方,而不是个聊天的地方。当然你可以认为生活就是件很轻松的事情,没必要搞的太死板。

  但不要忘了,控制着你命运的上司们,恰恰是充满野心的工作狂。他们指望看到的,是一堆工作狂而不是一群话痨。

  许多新人都苦恼怎么给上司留下好印象。

  溜须拍马的谄媚表现,在这个时代效果不会太好,我给出的建议,在绝大部分商业公司里,少说话多办事绝对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方法。

  少说话是少说无关紧要的事情,少说公司里的八卦,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做事上去。

  如果你看这本书看到这里,还以为职场成功是一件能够靠机巧钻营,靠小动作办到的,那就大错特错了。

  绝大部分职场成功者的基础就是他们有强大的办事能力,如果没有这个根基,就算你学会再多的权术也于事无补。

  少说话多办事,这句看似老生常谈,却是你职场生存的基础。

  四、耳报神是可以利用的。

  这一条是职场的技巧,也是从中国历史上大人物们用过的法子。

  耳报神永远都存在,这是无可避免的,既然如此,那就不要怨天尤人了。只要你利用得当,坏事情也能变成好事情。

  平时少说话多办事,关键时刻对着周围人透露几句秘闻,当然这是你想让人知道的。那些耳报神们就会在无意间被你利用,成为你的传声筒。

  譬如说,你偶尔对外透露几个半真半假的消息,你的对手很可能会用这些讯息来打击你。如果你事先已经挖下陷阱,那你的对手岂不是自投罗网?

  在电视剧《潜伏》里,余则成很多次都使用这样的方法,让那些对他竖起耳朵的人变作帮手,将谎言,离间的言辞,传遍整个机构。

  这种方法如果使用得当,会有极佳的效果。因为你只是随口说了一句话,没人会怀疑他的真假。而如果别人利用假消息来打击你,很可能会反而落入陷阱。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技巧同样需要很高的手法操作,必须对身边人有充分了解,而放出去的假消息也要慎重斟酌,否则很可能弄巧成拙。

  更多阅读:

  潜伏办公室:五大箴言逃脱职场暗算

  潜伏办公室:被忽略的23条职场潜规则

  潜伏办公室:上司夸奖是职场中最廉价“利益”

  潜伏办公室:新上司缘何钟爱“小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警示 办公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