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给三类白领的平衡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4:4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ELLE中文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无论你是初入职场锋芒毕露还是深居职场经验成熟,新年伊始之际,都有必要为自己做一份职场规划,如果你不愿意动笔一一列表,那么,不妨在心里打好自己的职场小算盘。在网络中搜索对“中庸之道”的理解:不偏不倚,折中调和的处世态度。在职场中,多少白领女性都把中庸之道作为自己的目标,然而,要实现这种平衡则需要多费一些心思。

  “小”白领:勇敢地“推销”自己

  所谓的职场“小”白领是指那些工作经验在1-3年,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的女性。处于这个阶段的职场女性一般会遭遇性别歧视和工作定位的难题。

  一方面,在职场中,很多职位和行业对于女性仍然存在性别歧视,但是同时,有些职位对女性也有天然的优势,比如公关、咨询等。另一方面,当初可能由于一时的“糊涂”进入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行业和岗位,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很难与这个环境相融合,于是苦恼万分。

  平衡处方:刚进入职场,如果发现自己“志不在此”,那么,趁年轻,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吧。而对于那些在工作中仍然迷茫的女性来说,要想尽快实现突破,则要增强自信,勇敢地“推销”自己,一味地谦虚和等待机会可能会让你与升迁擦肩而过。在一个团队中,只有懂得推销自己,才能为自己铺就一条晋升的大道。

  “熟”白领:事业和家庭都要兼顾

  已经工作了三五年,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事业稳定,自然也有一定的发展前景。这样的“熟”白领,在新年之初也应该为自己精打细算一下,因为,处于这个阶段的女性或许正面临着家庭和事业的矛盾和困惑。

  经历了初入职场的青涩,处于这个阶段的女性白领,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积累和资本。但是,此时,面对家庭和事业这样的艰难选择,很多职场女性往往头痛不已。

  是否选择生育?何时生育?子女的教育问题如何与事业同步进行?这一系列问题是很多白领需要面对的,有人说,事业和家庭好比是鱼和熊掌,其实,做好平衡之术也可以让鱼和熊掌兼得。

  平衡处方:首先,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订立阶段性的目标。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什么东西最重要?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在问过了这些问题后,你就会热血沸腾,感觉浑身充满战斗的力量。其次,如果你感觉很疲惫,不妨趁此时给自己一个休整的机会。每个人的事业之路都不能一帆风顺,经历了一段路途的奔跑,如果感觉累了倦了,那就给自己一次休整的机会,重新审视一下自我,很多女性会选择生育或暂时休息一段时间,这样不仅可以解决一些家庭难题,还可以给自己一个重新起跑的机会,开启一段别样的人生。

  “大”白领:淡然面对自己的得失

  工作多年,成为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层或技术骨干,此时,“大”白领已经进入了事业的顶峰期。未来的路何去何从、还有没有机会、机会在哪里,这些又是这个阶段女性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处于企事业的核心管理地位,虽然表面看“风光无限”,可是,这个阶段的女性也承受着很多压力,诸如:培训机会不均等;薪资待遇与男性经理人可能存在一定差别;晋升机会和上升空间可能更小;因无法同时兼顾家庭,而忽略了家人的感受。这些问题对“大”白领来说,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每天都忧心忡忡。

  平衡处方:心病还须心药医,来自心理方面的疾病自然要从心理方面剔除。处于这个阶段的女性白领,不要过多看重自己的得失。经历了曾经的职场跋涉,获得了今天的成功,在职场中,你已经得到了自我价值的展现,已经获得了大家对你能力的认可。至于有些行业中潜在的性别歧视,大可不必斤斤计较,不妨信奉这样一句话:是你的想跑也跑不了,不是你的想得也得不到。如此一来,相信在职场中你也自然能获得一份淡定和洒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