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高管:掌握五大关键变身老板心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3:0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汪漪《职场路线图》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被老板器重,尤其被位高权重、能力超强、绝顶聪明、声名显赫的老板器重,绝非易事,不是表表忠心、谄媚阿谀、多多加班即可搞定的。苛刻强势、追求完美的老板另眼看待的属下必有过人之处,这些人不是天生地造。事在人为,所有人经过努力都可成为某一类适合你的老板的心腹,所有的职场人都应该按照自己的职场计划规划自己的定位。去除缘分因素外,老板心腹都有如下共性,值得注意:

  1.首先要有心理意愿,只有想到,才能做到。

  我在央企二级公司工作,超大央企集团公司的大领导和我距离甚远,几乎高不可攀。有一天看集团内部通讯,头版新闻是配有照片的高级领导视察分/子公司的消息,一个念头从我脑际闪过:如果我是他的助手,凭我的能力,我一定能做得很好。集团公司近10万人,我所在的公司最小,领导从来没有光临过,不要说大领导本人,连他身边的人我都没有任何接触的机会。这个想法近似天方夜谭。

  但是我的意愿竟然很快实现了。不久,因与世界级软件公司的合作项目领导开始接触我们公司。一天他召开我们公司中层员工会议。我最后进去坐在他对面的后排,在他的目光扫视全场的时候,我礼貌地向他微笑打招呼。他用手中的笔点着参会者:“张三,硬件部的;李四,软件部的;王五,产品部的,以前见过的。”这时,公司总经理赶紧为我介绍:“这是我们人力资源部经理。”

  过了一阵子,集团公司酝酿下属公司重组,领导来做调研,我是公司元老,非常了解情况,因此我在总经理推荐的汇报人名单里。原计划每人汇报20分钟,但我的思考和谈到的状况引起领导高度重视,他不断问我:“据你分析……”“你认为呢?”我们谈了2个多小时,在我后面排定的谈话人都改到第二天谈了。

  子公司重组,按照计划集团公司只调入研发人员,但大领导特意亲自点名将我调进集团重组筹备组。

  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从零起步建设的空白平台,已经颇见成效。有一天我们几名核心人员在领导办公室开会讨论团队建设,一名高管对我说:“你可是帮了领导大忙了。”他的话使我突然想起曾经一闪而过然后就忘记的那个愿望,现在它实现了:做老板最信任最得力的助手,我能够做得很好。

  几年里我其实早已忘记那个闪念,不过,给我动力和力量、助我走向这个目标的,肯定是背后这个曾经出现的意念。

  2.共事初期留给老板良好的第一印象十分重要,如高度敬业,职业素养好,悟性高、能力强,机智、忠诚等。

  保持和老板默契的沟通,通过他的只言片语、思考问题时的背景语言,去了解、理解、洞悉其内心深处,找准他最急需解决的关节,以到位的工作实绩帮助他。对老板的信服应发自内心,不能伪装。

  有人推荐了一名国际通讯巨头的高级销售总监,老板非常重视,亲自谈过几次。出于对大而复杂的环境的多重考虑,我们主要以事业的发展前景来吸引他,没有给职位和薪酬的突破性承诺。我们的说服工作比较有成效,候选人很向往,向公司辞职,受到周围人的强烈反对,他的上司说:“我以为你去哪儿呢,原来去一个国企,你去哪儿也不能去那儿呀。我现在不担心了,你根本走不成。”销售总监的自尊心颇受打击,对我的老板说:“给我半个月时间容我再考虑考虑吧。”老板很着急,但不好表露,也只得耐心等待。新平台最需要的是核心人员,此人能否入职具有标志意义。这半个月里,我时常联络销售总监,告诉他我们公司的最新进展,有利的国家政策或消息。踌躇中候选人真诚地问我:“汪漪,你个人觉得未来能做成吗?你怎么看老板这个人?”

  “谁也不能准确预言未来的结果,但我们公司的背景非同一般,现在投入全部重点力量,一定是势在必得。这是个难得的机遇,所有员工天天自愿加班加点,连春节都不休息。老板一步步走到今天,和别人最大的不同是特别有毅力,而且他的运气特别好,凡是他想做的事没有做不成的。我们都对他有信心。”

  销售总监沉思不语,过了一会儿说:“我考虑好了,我来。”

  我非常高兴,立即打电话给老板:“你估计他会来吗?”

  “可能不行吧。”

  我把最新结果告诉他。老板说:“我看出来了,这个位置你做和别人做,结果不一样。我昨天已经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谈过,提议你做副总经理。”

  “人”事是最复杂的,处理“人”事需要技巧。很多情形下,老板不能把本意直说出来,那你要以自己的角度和语言,替他表达,而且还得让各方面都觉得很得体,别让老板为难或难堪。

  3.力挺老板,在他的关键或危机时刻用你自己坚定乐观的信念和卓有成效的行动结果给予其最大限度的支持。

  我参与大型企业改制筹备后,领导告诫我须低调行事,正式对外发布战略调整前暂时保守秘密。我意识到领导层有顾虑,一旦向外公布,则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大雪初停,集团高层会议结束后,领导的公务车出现在窗外停车场。果然如我所料,他首先找我长谈,问我如果公司进入 3G领域,如何建立团队。我说,为了加快速度保证质量,应使用猎头。他摇摇头说,以前的几例都很失败。

  他若有所思,不时陷入沉默。公司最大的压力是,退出核心业务多年,产业链不完整,尤其欠缺空白产业链上经验丰富的领头人。如果不能立即组建一支优秀的作战团队,那么所有愿景将很难落地。

  这不正是我的职责吗,是体现我价值的时候,做好这件事是对企业和老板最有力的支持。

  我立即行动起来,找人、搜简历、面试,自己权当猎头,很快确定了两名销售总监。当领导看到他们的背景调查报告时,非常激动,在例会上说:“人力资源部的工作给了我巨大的信心!”

  私下谈话时,一位重要领导对我说:“我的压力非常大。”我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所有的人都有烦恼和压力,你现在面临的是高级烦恼,多少人想有还不可能有呢。我们和你的目标是一样的,愿意和你共进退。”他听着笑了。这样卓越的人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他需要的是团队的支持,包括精神层面的共鸣。

  力挺老板还需要告诉他真话,给他提供正确判断的真实信息,不能不顾事实只顺着他的意思说。私下里多提建设性建议,尤其是不同意见,对他掌管的组织负责任,是真正忠诚的表现。

  一位跟随老板十年的下属对我说:“领导确实非常信赖你,我从来没见过像你这样拼命帮他的人,你也是唯一一个敢和他说‘不’的人。他受你影响很大。”

  我真没想到有这样的评价,我只是做了我认为的分内的工作。在双方信赖和尊重的基础上,工作配合肯定愉快、顺利,工作结果也会令人满意。

  4.成为心腹后不可有丝毫懈怠,应更加谨慎小心,倾尽所能,并且跟随事业不断发展。

  南方的夏夜华灯灿烂,杨总和心腹下属July在茶室里对坐,他权衡着将做出的重大人事变动的利弊。

  “我早就想拿下他们了,只因为你一再说他们很辛苦,客观条件差,我才等了这几个月。”杨总说。

  “他们”都是July费尽周折、用足精力找来的空降兵,和July私交很深。杨总相信只要自己决定下来,July会不折不扣地实现自己的意愿,而且圆满地处理好中间各种关系。也许她为他们争取更多的补偿金,也许私下里主动为他们推荐工作。总之,不管她做了什么,杨总坚信July的出发点全是为他着想。

  杨总的决定并不使July觉得意外,她点点头,表示全力支持。

  她了解老板的脾气,没想好时只听不说,一旦拿定主意,不管别人说什么都不会变。就算事后发现自己错了,会想办法暗中调整过来,也不表现出朝令夕改,更不会把责任推给别人。这样的老板敢于承担,跟他工作很安全,下属只管严格执行老板意图,不用瞻前顾后担心被多变的老板出卖。

  杨总送July上车回家。车子刚起步,手机响,传来杨总柔和的声音:“刚才忘记告诉你,你刚被评为公司唯一的5A级员工。付出还是有回报的哟。”

  “谢谢您。我不为当优秀。只要有你的信任,就够了。多苦多累我心甘情愿,况且这份工作带给我这么多快乐!”

  城市已经进入梦乡,July却很亢奋,没有丝毫疲倦感。杨总深谙激励法则,同时也被July感动着。

  “喜新厌旧”的老板不少,因为事业不同发展阶段需要的助手的特长不同。曾经建立功勋的心腹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的后果一定凶多吉少,跟随事业发展不断进步、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人,才能是老板心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人员。

  5.保守秘密,克制情绪。不存在绝对公正纯洁的地方,总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只要不伤大雅,心腹人应该守口如瓶,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

  在职场上控制好情绪是职业化的象征,公开场合须给老板留面子。他情绪激动,对亲近的人失态,下属不能失态,即使是心腹,也得忍受,还得带头尊敬他。

  心腹下属存有两重风险,一则,一旦老板倒台或者失去权势,对立面当权,心腹首当其冲被清洗,那时想反水都没有机会;二则,即使你很正直,也可能失去大部分朋友,因为你离老板太近,一般人不敢在你面前说真话,主动贴上来的人太势利,你又不敢接近。

  难得有永远的上下级关系,相聚是缘分,分开是常情。

  心腹的最高境界是,将老板的心腹和公众的代表两重角色有机地融为一体,为上下公认和公信。人品和智慧俱佳的人大约能做得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