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八卦阵:秀一秀白领“邪恶”快乐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1:2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职场里遭遇火星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道:“个人的快乐不应当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但事情总有例外,如果某些时候的小快乐并不是自己刻意为之;如果这种场合无法避免;再如果那位看似痛苦的当事人其实也乐在其中或是并不介意……原来我们的内心还住着一个小恶魔,时不时它会嘿嘿一笑,咧嘴露出尖牙,“窜”出头来展示一下无伤大雅的小邪恶。

  看上司在老板面前出洋相

  Vivi 互联网公司 市场专员

  我的上司在工作之外是个嘻嘻哈哈、没心没肺的人,这到也“便宜”了我们这些下属。如今人人压力大、个个要加薪,但至少,我们还有一个可以逗乐的上司,也不至于郁闷至极。

  某日,上司网购的裤子到货了,于是她迫不及待、眉飞色舞、蹦蹦跳跳地跑到洗手间去试穿,这倒也罢了,你说你自己在镜子里照照就得了吧,谁知她还跑到办公室来展示给我们看。我们刚想捧个场,就见大老板从她背后的楼梯上走下来,十分惊讶地看着上司跳跃的背影。当时,我们就活生生地把那个“好”字吞下了肚子,还使劲地朝她使眼色,谁知她早已得意忘形,不但不接“翎子”,还故作生气地问我们是不是不好看。只见大老板边走边扭着头看她,此时老板心中一定充满了无数个问号和感叹号:“看着平时挺正常的一个人,怎么还有这么奔放的时候!”此时此刻,我们的承受力就如一只被吹满气的气球,终于在老板疑惑地走远后爆炸了。我们笑作一团,看上去很不厚道,但此时大家的感觉就如同喝饱了汽水打了个嗝一般爽快。虽然当时是午休时间,但上司还是显得有点忐忑不安。果然,下午工作时间刚开始,老板就捧了好几本管理方面的杂志送到了上司的桌上,厚厚的杂志堆在桌上甚至都遮挡了上司的脑袋。于是,办公室里又是一阵狂笑,当然,我们没有恶意,此段“佳话”时不时被我们提及,每当此时,上司都会涨红脸,一副无辜的样子,而我们总是又送上一阵大笑。那一刻,所有的人都感到了快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邪恶,只要不违法乱纪、作恶多端,只是为了给自己增加点乐趣、带来些快乐的话,那这样的小邪恶不应该被指责。我们对快乐的需要,事实上源自一种无法直面现实焦虑的心情。在职场上,这种焦虑来自工作、上司、老板。而当上司、老板演绎了一场对手戏时,作为下属,抱着一颗“看热闹”的心,又怎能不愉悦呢?

  看着别人被罚开心

  山波 互联网公司 网络编辑

  去年我买了车,为了上下班方便,买车前我花了近30000元买了沪牌车照,据说这是全世界最贵的“铁皮”。而非沪牌的牌照那是相当得便宜,苏州一个照才600多元,安徽牌照也就400元左右。于是很多人上了外地牌照,开开心心地省了一大笔钱,而我因为上下班要横穿上海,不得不“迎贵”而上。在购买了牌照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是心痛的,直至那一天……

  记得那一天下班途中,高架下来,在等红绿灯的当口,我发觉有位交警向我走来。

  出了什么事?查酒后驾车?要查驾驶证?还是要看安全带?我可没违章啊……当交警叔叔迈步向我走来时,我的脑海中出现了如上的系列想法。

  警察叔叔离我越来越近,我的腿在颤抖,我没干什么坏事,可怎么也会心虚呢?显然警察叔叔的气场太大了。当警察叔叔走到我的车边时,当我就要摇下车窗展现我的无辜表情时,他、他、他竟然走向了我后面的一辆车。

  “同志,现在是上下班高峰时间,外地牌照不得上高架。”警察叔叔向后面的车主敬礼说道。

  我庆幸自己的听力这么好捕捉到了关键的几个词句,顿时把吊在嗓子眼的心一下子放回了原来的位置,可能是“放”得太快了,自己竟然还有点晕眩的感觉。下一秒,我的内心由害怕一下子转为狂喜,哈哈,没有我的事。灯变绿了,加油门,车缓缓驶离“现场”。为了不引人注意,不让人看出我的开心(实际上根本没人注意),我的车还是行驶得比较缓慢,我生怕警察叔叔突然回过头来找上我。“我要低调地离开,低调地离开。”我在内心反复念叨着。

  驶离现场大约100码的距离后,我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小调:“我得意地笑,得意地笑,沪牌总算没白买啊,得意地笑……”那一整天,我的心情都超级好,那一天之后总算为自己买的超级贵的“铁皮”找回了些许平衡。

  欺负一下新同事

  元子 招聘网站 运营部主管

  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暗藏着一点小小的邪恶,可别小看它了,往往你的快乐都来源于它。

  我内心的快乐就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不过我想申明我还是很善良的,只是喜欢拿新来的同事开开玩笑罢了。

  有一次,公司新添了一名男丁,海拔够高,相貌够挺!因为是新员工,所以我内心的邪恶再也无法克制,打算“欺负”他,牺牲一下他的完美形象。

  我以年会要安排节目为由,让新同事代表我们部门参加演出。由于我是策划人,所以我把早已设想好的歪主意告诉了他,让他来扮演当红笑星——小沈阳。于是乎,这位新同事就被迫穿起了格子裙,白衬衫,我还幸灾乐祸地用半瓶摩丝把他的头发“拗”成了“二八分”,没想到他的扮相和小沈阳还有几分像呢!最有趣的是在上舞台前一秒,“小沈阳”还吓得直哆嗦,让在场的我捧腹大笑!我的快乐就是这么而来的,怎么样?是不是觉得我很邪恶呢?

  兴灾乐祸看讨厌的同事被批

  瑶言 某传统行业 销售

  在我们销售部门甚至整个公司的同事眼里,人事经理A的人品很差。A平时有事没事就喜欢来我们部门蹭吃蹭喝,如果不给她吃,她就会抢。她吃的时候表情还很欢乐,吃完后却说东西很难吃。有一次还偷偷跑到我们部门削苹果,留下一地的苹果皮,我们部门办公室的地毯被弄得一塌糊涂,她也不打扫,就这样一走了之。事也巧,来不及清理的地毯被老板看到了,我们部门就这样无缘无故被老板批评教育了一顿。鉴于A的种种不耻行为,我们部门的同事都很讨厌她。

  有一天,她正好有事需要我协助完成,我不想不明不白地又为她“做嫁衣”,于是我把问题上交给了部门领导B,事情应按正常流程处理。B当天心情不佳,从一开始就没有给A好脸色看。A不知好歹,不知道看脸色及时闪人,而是一直死缠烂打。

  终于,B怒了,一甩笔记本站起来,在办公室对着A大吼:“这么点小事情你跑来这里说了快半个小时了,自己不知道去解决么?你这是浪费办公时间、浪费人力资源!你这个人事经理怎么当的?这点小事都不会,我看你回家算了!”

  刹那间,我们整个部门的同事都“石化”了,A更加被这突然一击吓呆了,整个脸都红了。B发飚的声音也传到了老板耳朵里,老板走出办公室,看到现场气氛很不融洽,立马把他俩叫进办公室又是一顿批评教育。亲眼看到讨厌的A被狠狠地批评,我们每个同事的心里都很开心。

  快乐就要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晓黑 传统行业公司 会计

  父亲一直忠告我,不要参与路边斗殴围观,怕我有个闪失伤了自己,我深表赞同。但是在这个寂寞的世界里,我除了自娱自乐更希望有人能英勇地出现在我面前让我好好娱乐一把。于是,当陌生的马路变成熟悉的办公室,陌生的人群变成了署名为“同事”的一拨人,斗殴变成了耍嘴皮子,我再也抑制不了我心中那颗邪恶而澎湃的小宇宙了。

  每当楼下的前台传来鸡犬升天般的尖叫声,我立刻组织观摩小分队,同战友们分享我的快乐。最有快感的两次经历是,一次一位丈夫状告妻子整夜不归宿居然还有脸吵闹着要分财产,不和谐的“符号”一串接着一串的从丈夫的口中咄咄而出。霎时,我感动的快哭了,这是多么“悲壮”的一出家庭纠纷戏啊!第二次是一位女子吵闹着要会一会情敌,两者见面大有“不毁其容,死不休矣”的气场。于是两次都是行政出动后保安出动,保安控制不住后叫来了公安。整个过程,气势绝对“过关”!

  我大声鼓掌两次,口中不时叫好!最终以热烈的口哨声感谢真人秀剧目精彩谢幕。当然终了,自己还得继续和WORD PK,不过心情不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