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进行时:难道不会喝酒就找不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1:05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编辑:

  我天生没有酒量,属于喝半瓶啤酒就吐的人。而我发现喝酒是人际交往的重要途径,有很多人的生意都是在酒桌上成交的,有的单位更是把能喝酒当成招聘的必要条件。所以我非常痛恨自己,为什么不能喝酒?!

  我听别人说酒量是可以练的,我曾经拼了命地练酒量,每次都喝吐了,但还是没有什么长进。经常和同学们一起聚会,他们能喝的人总是能够打成一片,而我总是不能融入他们。

  今年我就要大学毕业了,听那些学长说,进入社会之后,不会喝酒更是不行的,甚至有很多人的工作就是陪人喝酒。可我自己却是这样,又能怎么办呢?是不是就注定这一生要失败下去呀?我对未来都失去信心了。

  我该怎么办?现在真的好痛苦!

  你好!

  很感谢你对青春热线的信任,愿意向我们倾诉你的苦恼和困惑。

  从你的来信中,我能感到你的焦急,似乎天生不能喝酒是对自己未来发展的一个很大的制约;同时在你的焦急中我也能看到你对自己的渴望和期许,你希望在即将毕业的时候,尽快把自己打造成社会认可和需要的人,能使自己更好地适应社会。这种初衷是非常好的,也是难能可贵的。而当发现自己不能喝酒,练也练不成的时候,难免感到无奈、沮丧、焦急,这也是很能够理解的。

  从你的叙述中,似乎可以看到一点,就是能不能喝酒和能不能找到工作、能不能在社会上生存是直接相关的,你有这样一种认识:要想找到工作、在社会上生存就必须能喝酒;而反之,如果我不能喝酒那就一定不能找到工作、无法在社会上生存——似乎喝酒和在社会上生存这两者之间是画等号的。

  心理学合理情绪疗法的创始人埃利斯曾经提出过一个概念,叫“不合理信念”。他认为人们的情绪并不是由诱发事件引起的,而是人对事件的解释和评价造成的,是不合理的信念和思维导致的。不合理的信念有一些特征,诸如绝对化要求:“别人必须像我对待他一样对待我”;过分概括化,以某一件事或者某几件事评价整体价值,比如犯了错误就是一无是处、一无可取;还有糟糕至极,指“如果某件事情发生,将是非常可怕糟糕的,甚至是灾难”的预期。而不合理信念往往包含着一些特别的字眼,比如“必须”、“应该”等等。而从你的所想所为当中,似乎就包含着这样的意味。

  事实上,只要我们稍微做些检视,就会发现这些不合理信念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毋庸置疑,中国社会有一种酒文化,你所说的确实也反映了一部分社会现实。在某些场合,喝酒包含着一些约定俗成的含义,比如敬重、交情、诚意等等,通过喝酒体现这些会带来经济效益,所以有些单位会对招聘人员的酒量有所要求。但是,这种规范和标准其实反映的只是一部分社会现实,也仅在某些工作场合和工作领域是适用的,比如商业、贸易等等,而不可能社会上全部的行业都对此有要求。

  第二,这个世界上,有天生好酒量的人,就有天生没酒量的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那么,天生没酒量的人就注定失业、注定在这个世界上没法生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此,把喝酒和在社会上生存画等号的想法,基本是一个不合理信念,而这个信念是经不住推敲的。

  第三,在你这个认识的背后,我似乎有一个感觉,就是你很急切地想要在社会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为此,你完全接受、认可了这个社会标准,并且用这种标准来改造自己,甚至可以说是在迎合这种标准。可是你想过没有,这种标准是不是一定就是合理的?是不是放到任何一个场合、一种领域都很适用?这是值得商榷的。还有,是不是一个人只要能喝酒,其他的能力很差也可以发展得很好?又或者社会的发展是不是只需要会喝酒的人,对于其他的品质、能力可以不需要?当我们如此认同一个外部标准的话,那自己的价值观又在哪里呢?是什么导致你如此认同一个外部的标准呢?我想这或许也是需要你继续思索的问题。

  总之,会喝酒只是一项生存的技能,可能也只是社会某些领域的要求,而不是全部。除了会喝酒,我们还需要有知识、能力和智慧等等,而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根本。也许,你需要继续去拓宽对于社会的认识和了解,可以多向有经验的、年长的人了解,包括向同样不善喝酒的人了解;同样对于自己,也需要继续了解,到底什么是自己最想要的,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能让我在社会立足的自身资源是什么、有哪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