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直击:大学生求职为何冷落百万年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0:5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醉西洲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近日,为了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四川省在西华大学举行了一场“爱心圆梦”活动,为大学生提高就业岗位2万多个。在现场,个别保险、销售岗位以“百万年薪”吸引眼球,却几乎无人问津。相比,大学生更热衷于月薪仅在1200元左右的普通岗位,尤其公务员考试培训和咨询点位却被挤爆。(四川在线)

  在中国,就业问题对于大学生一直都是永恒的话题。在参加工作之前,大学生不得不面对就业难、就业形势严峻的问题,辛苦求学十余载,却要落得求职无门待业在家的“惨状”,甚至还有可能要和民工抢饭碗。参加工作之后,大学生处境依旧不容乐观,工资等方面待遇差,“低月薪”,“零月薪”,还有更可悲的“负月薪”,与此同时,还有来自工作方面的巨大压力,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被炒鱿鱼。按照一位公司负责人的说法: “像你们这样的人,我出门一抓就是一大把,竟然还抱怨工资低,我难道会发愁没有人给我工作?”言外之意就是“嫌工资低走人,我这里不缺你这个人”。可见大学生就业处境的尴尬。

  如今,这些大学生却抛弃百万年薪的工作机会,选择那些工地待遇不仅不高还很低的岗位。在大多数人看来,出现这种现象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按常理说,大学生找工作当然是工资待遇越高越好,现在这些大学生的做法还真有点让人怀疑他们是不是“脑残”一族。  其实,大学生做出这种选择也是有原因的。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大学生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在大学生看来,现在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即使你找到工作,也有可能很快就会实业,尤其是百万年薪的工作,虽然开出百万年薪的待遇确实很吸引人,但是其工作条件一定极其苛刻。而公务员这种“铁饭碗”岗位尽管工资不是很高,但是其他方面的福利待遇却不错,相对其他工作,公务员工作性质较为稳定,大学生也不用太多的担心被炒鱿鱼的危险。

  二是大学生信心不够,缺乏挑战勇气。保险、销售是挑战性极高的行业,这些应届大学生完全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认为自己没有能力胜任这种高要求的工作,对于百万年薪的工作岗位,他们不是不想,而是不敢。

  三是大学生对“天上掉馅饼”的畏惧心里。现在,能够顺利找到一份工作对于大学生来说已经是天上掉馅饼了,可是现在,却又百万年薪的工作岗位摆在他们面前,这个馅饼实在是太大了,大学生们求职时对于这种号称百万年薪工作本身的真假深有顾虑,怀疑这种行为很可能就是企业用来吸引招聘者的噱头。

  四是公司招聘宣传工作不到位。百万年薪对于大学生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所以难免会有人怀疑其真假。这就需要公司的大力宣传,做到让大学生信服其真正需要人才,诚心招聘人才。所以,大学生求职冷落百万年薪也正反映了公司招聘宣传工作没有做到位。

  大学生求职热衷于“铁饭碗”冷落百万年薪,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我国目前就业体制中存在就业观念落后、就业市场混乱等等弊端。只有这些问题得到真正解决,大学生的就业悲剧才不会愈演愈重,就业压力也才会缓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零月薪 职场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