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职场新人五种“花草”做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5:05   新闻晚报

  “莫名其妙就成了办公室斗争的 ‘炮灰’”、“同事谈得正欢,我一开口就冷场了”……7月,随着应届生陆续入职,各高校BBS上出现了一批“抱怨贴”,大多诉说因人际关系不好带来的困扰。职业专家指出,职场新人有五种“花草”做不得:怕上司的含羞草、带刺的仙人掌、两头倒的墙头草、自恋的水仙花和拍马屁的狗尾巴草。

  交报表前先做心理准备

  小许是一所重点大学中文系毕业生,应聘成为一家500强欧企的人事助理。由于专业不对口,她在工作中反应不及同批的另两个新人灵敏。 “我做的报表十有八九被退回来重做,现在每次交报表给领导前都要做十分钟心理准备! ”小许在校园BBS上发帖诉苦,她在工作中越来越战战兢兢:上司无意朝她所在的角落瞥一眼,她就感到上司在瞪她;开会时上司要求大家加强工作积极性,她就认为是在批评自己不努力…… “我现在看到上司就像看到债主,焦虑死了。 ”小许说道。

  小许的帖子引来不少已毕业多年的校友回复和鼓励,“没事的,我刚工作时也怕上司,后来发现她人其实特别好”……小许告诉记者,她听从师兄师姐的建议,“壮着胆子”向上司请教了几回,业务能力逐渐提升,与上司关系也亲近了不少。

  每天只和同事说两句话

  “上班半个月,我和同事的交谈平均每天两句,分别是 ‘早啊’和 ‘再会’。 ”职场新人小颜前不久在校园论坛上发帖自嘲。小颜毕业后进入一家大型国企的企宣部门,整个部门一共六个同事,年龄都比他大十几岁,谈论话题多为股市涨跌、子女教育,小颜都插不上话,认为同事们“没什么水平只知道瞎扯”。每到午饭时间,他就拿出饭盒闷头吃或者叫外卖,同事们则结伴到楼下的小饭馆轮流买单吃饭。

  这几天,小颜的境况改善了不少。原来,一位师姐在他的“抱怨帖”下回复,“和同事一起吃饭是融入团体的捷径! ”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小颜开始一起和同事去小饭馆。没想到,此举收效甚好,同事们开始在工作上关照小颜,一位中年同事告诉小颜,之前同事们都觉得小颜“太清高”,但一起吃过几顿饭后,距离感很快就消除了。

  职业专家:五种“花草”做不得

  根据一份对2009届毕业生的调查,七成以上应届生觉得工作后“不快乐”。其中,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最令他们烦恼。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表示,由于职场新人往往会在处理人际关系上犯错误,导致他们也多了个新称呼——“花草族”。

  最常见的是小许那样怕上司的“含羞草”,这是职场新人最普遍的症候。面对陌生的、尤其是要求高效的环境,业务不熟练的新人往往会紧张,并把这种紧张投射到领导身上,表现得过于谨小慎微。 “含羞草”们先要调整心态,意识到级别虽有差、但人格平等,并应尽快提高业务水平。

  小颜一开始像自恋的 “水仙花”,这种优越感会被他人敏感地捕捉到。“水仙花”们首先要端正自我认知,可以通过参与午餐和共同话题讨论来拉近与同事的距离。

  此外,对人际关系伤害最大的是带刺的“仙人掌”。这类不讲分寸、不按企业规章办事、经不起批评的新人总要等到付出一定代价后才学会自省。

  新人最不该做的,则是两头倒的“墙头草”和拍马屁的 “狗尾巴草”。“‘两头倒’容易变成办公室斗争的‘炮灰’,‘拍马屁’短期内或许能占到便宜,但时间久了,人人看不起他的人品。 ”洪向阳建议,职场新人应端正自我认知、诚心向同事请教、踏实提高业务能力,友善待人,适度表达对周围人的赞美,但要拿捏好分寸,不可谄媚,更没必要卷入办公室斗争。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