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管话职场:别把公司例会安排在周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10:2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教育在路上》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在台湾,一直有“蓝色星期一”的说法,因为经过假日休息,许多上班族对于周一回到工作岗位备感压力而产生忧郁情绪,而“蓝色星期一”也源于英文单字Blue“忧郁的”、“悲观的”之意;报道中,我们也时常看到“星期一综合征”的提法,有些人星期一上班总感觉疲倦、懒散、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甚至出现胸闷、周身酸痛等症状;研究数据显示,许多国家的自杀率以星期一最高,并已经引起人们的重视和防范,在星期一因心肌梗死就医的人群,也比一星期中其他任何一天都多20%。

  就连那只由著名漫画家Jim Davis创作的爱说风凉话、好吃贪睡、看似憨笨实则睿智的漫画加菲猫,也喜欢把“I hate Mondays”挂在嘴边。看来,一只吃人类食物的猫科动物,也能感受到这看似简单的七天之分有着天壤之别。

  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零售连锁企业德本汉姆最近针对1000位公司职员中做了一个有趣的调查,结果显示:上班族周一最漂亮。

  最漂亮的星期一另藏玄机

  为什么这个一向被人们认为压力最大、希望最渺茫的一天,会使上班族们看起来最漂亮呢?其实,在周一这一天,职场女性通常会花上76分钟来打扮自己,以便给上司和同事们留一个好印象。这76分钟里,约25分钟花在整理发型上,18分钟化妆,16分钟尝试各种不同的服装搭配,其余的时间用于沐浴和其它。到了周二,打扮的总时间就减为40分钟,之后一直呈下降趋势,直到周五的19分钟。

  而且,这一趋势并不限于女士。在周一,就连不拘小节的男士们通常都愿意花28分钟来打点自己,到周二则变成了14分钟,到周五有的甚至干脆变成“犀利哥”了。强烈的对比下,精于装扮的上班族,当然在周一最漂亮、最有魅力。

  看似与常理不相符的结果,仔细分析其实殊途同归。对于很多积极工作的人而言,周一状态可能最差,但他们反而愿意为此多花一些时间在外表上,尤其是女性。因为对她们来说,多花些精力打扮自己,有助于提升自信心和保持愉悦的心情。

  周一状态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周一的工作相对更多。许多公司都定在周一开例会,总结上周的工作成效,或制定当周的工作计划,下达工作任务,这会让许多上班族感到焦虑。虽然这有助于尽快驱走周末休息留下的倦怠情绪,但因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许更大。

  下个星期一,请这样过

  虽然星期一只是一周当中普通的七分之一,但它带给人们的意义却远不止于此。加拿大心理学家德比·莫斯考维茨认为:人的一周是有规律性的,周一到周五,工作节律大不相同。一周的前半阶段,人的精力旺盛,态度和行为比较激进;后半阶段人的精力则逐渐下降,不过也更易通融。所以从下个周一,你不妨这样开始:

  营养丰富的早餐敲醒星期一的清晨。早餐对于每一天而言都很重要,星期一的好心情就从早餐开始吧。医师建议,早餐最好吃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饮食,因为蛋白质可增加正肾上腺素的分泌,使人精神集中,而低脂肪也不致给身体太大负担。不管你的早餐有多简单,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至少应该包括面包、米粥等碳水化合物,肉类、鸡蛋、牛奶等动物性食品,以及豆浆、新鲜蔬菜和水果。

  预先计划星期一任务。即使你一周的工作大同小异,建议在周日空闲的时间或周一上班途中,也要简单规划一下星期一上午、下午各要完成哪些重点任务,或思考怎么安排事情更快、更好,这样周一一进公司,就能立刻找到工作状态。

  善待自己,让星期一更美丽。越是低落的星期一早上,越要用心打扮一番再出门。穿得美美的,自己心情好,信心十足,别人也会给你正面反馈,形成良性互动。

  星期一例会,能调则调。周一通常是新周新气象,很多上班族会感觉“又是新的一周,我要乘风破浪”,给自己较大的压力和期待。周一开例会,免不了布置新任务或总结经验教训,甚至挨训也不足为奇。如果星期一的例会不是必需的,可以根据工作可能,调整到状态更好的周二或周三,以免在本就情绪不佳的星期一给人火上浇油了。

  星期一更要多笑。对待不良情绪的最好办法不是屈服,而是积极看待周围所有事物。向同事、朋友甚至不认识的人展示你的笑容,为你身边的人做一件哪怕微不足道的小事等……这个世界不一定会以同样的方式向你回报,但你的心情会因此好很多。

  星期一尽量不做重大决定。人在做决定之前需要平心静气思考,权衡利弊。而在重压之下,人们往往会行为鲁莽甚至偏激,做出让自己后悔的决定。所以,如果时间来得及,还是把重大决定放到周一以外的时间去做更为稳妥。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