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江湖论:要不要跟着老板一起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09:2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ELLE中文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要一个新上司,还是要一份新工作?面对取舍,每人的选择不同。但看看前人的“血泪”教训,听听专家的职场箴言,也许会让你离“正确”更近一些。

  追随上司追进了死胡同

  Sarth 28岁

  来到这家公司之前,我在一家合资软件公司工作。由于业绩突出,我从业务员晋升为销售主管。很多人说IT业是男人的天下,也许正因如此,我和上司间有那么些惺惺相惜的味道。“上司的认可与提携是我在这家公司得到良好发展的主要原因。”我一直这样认为。

  进入公司两年,一切都在朝着美好的方向前进。然而就在此时,上司辞职了,理由是“要寻求更大的自我突破”。“和我一起去新公司吧!我一直很看好你。”上司对我说。我有些措手不及,但两个不眠夜后,我递交了辞呈,下家就是上司要去的那家民营企业。我用来说服自己的理由很简单,跟着器重自己的上司,总不会吃亏。况且,前人的经验告诉我,即使不追随上司离开,老板也会把我归到“跳槽员工心腹”的堆儿里,会对我“另眼看待”。

  然而,跳槽后的情景不如我想象中的美好。在新公司,上司和我一样,要从零开始。为尽早适应环境,上司玩命工作。为避嫌,上司对我的要求格外严格。起初,我不以为然,同样卖力工作。可渐渐的,上司对我越来越冷淡,我不明所以。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原来上司带我一起跳槽,是想利用我的业绩和人脉,为自己在新公司站稳脚跟找个帮手。说得通俗些,我不过是被她当作一个忠诚的随从、合适的垫脚石。委屈、愤怒……各种情绪涌上心头。但我又能怎样?追随上司跳槽,让我有苦难言。

  追随上司追出美好前程

  Baby Bear 30岁

  几年前,正是网站如火如荼烧钱的时候,我在一家专业网站工作。那时,各种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挖人、跳槽,在行内早已不是新闻。

  公司里,我们部门的经理和老板素有矛盾,为了给老板些颜色看看(经理原话),他开始酝酿跳槽。几天后,经理带着我们部门除我之外的所有人员跳槽了,我留任的理由是“不能干给老板拆台的事”。当时,老板正在和一家公司谈融资,据可靠消息,听到集体跳槽的“噩耗”,老板的脸都绿了。

  陆续的,有新动态不断传回公司,什么“原来的经理在新公司被委以重任”、“旧同事在新公司月薪打滚般地翻倍”等等。一时间,公司里人心思变。一气之下,老板决定反击,而他反击的方式让我们高兴坏了——给每个员工加薪。于是,我从每月只有千元收入的“穷人”脱贫成为每月税后薪水近两万的“富人”。

  因祸得福,我常暗自庆幸自己有先见之明。但一年后的一天清晨,我的邮箱中收到了老板发来的解聘信,解聘理由无外乎“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等等。但实际上,人力资源部的同事告诉我,当初老板许我高薪,完全是“形势所迫”。一年中,老板时常流露出不甘心的意思。最后,在公司内一名员工“每月给我八千我就干”的承诺下,老板安心地将我炒了鱿鱼。而据我所知,当年追随上司跳槽至新公司的同事们,依然过着天天好“薪”情的日子。坚守阵地,我换来的只是老板的无情以对。

  盲目追随只能越跳越糟

  追随上司跳槽,却最终自食恶果的原因不外以下三点:

  第一,盲目信任上司。看到上司都决定跳槽了,想来该是家不错的公司;上司这么看重自己,想把自己也带过去,职业满足感顿时涌上心头,既然是“自己人”了,想来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上,上司一定会处处提携。而伴随这种信任的往往是对新公司缺乏必要的了解。

  第二,错误估计新职位。一般来说,上司往往会许给员工一个与现在同等的职位。“如果上司挖我去做别的工作,我也许还要想一想,但是干老本行,我完全相信自己的能力,再加上多年的工作经验,我对新工作充满信心。”许多人这么想。但别忘记,环境变了,一切都会不同。

  第三,被高薪深深打动。其实,这也是职场人下定决心追随上司跳槽的关键因素。但是,只有适合自己、又有发展空间的工作才算是好工作。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上司 跳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