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调侃:工作效率达人“偷懒”四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1:22   中国新闻网

  偷懒或打混,乍听之下都是职场上的禁忌,但日本知名人才培育顾问、畅销作家松元幸夫却认为,“擅于偷懒”的人,才是真正的工作达人。

  台湾的《经理人月刊》刊出这篇名为《偷懒达人超高效率法》的文章,文章引述日本知名人才培育顾问、畅销作家松元幸夫的话指出,偷懒不全然只有负面意涵。“坏”的偷懒,指的是没有做到自己该做的工作;但“好”的偷懒,则是指“用最小的劳力,换取最大成果”。

  在《偷懒达人超高效率法》中,松元幸夫提出了4个技巧,让你只需要付出10%的努力,就能换得100%的成果,大幅提升工作上的投资报酬率。

  文章并指出,漫无目的或纯粹出于个人私欲的偷懒,导致工作延误,被责怪自是理所当然。但真正的偷懒高手之所以“偷懒”,目的是为了有效增加手头上“可利用的时间”,好让心力集中在自己最擅长、最能展现成果的事情上,所以不该自己亲自动手的事,他们绝对不碰。

  这四个技巧包括:

  1.工作太多?学会“情非得已”拒绝法

  若是将上司临时交付或中途插入的工作照单全收,势必会被工作追着跑,无法掌握自己的时间;因此,偷懒达人通常具备高明的拒绝技巧:

  (1)首先,他们会表现出很想尽一己之力、鼎力相助的态度,例如“我真的很想出手帮忙,只是……”;

  (2)其次再提出明确的事实(也可以是虚构的理由)做为挡箭牌,明示自己实在分身乏术,让对方知难而退,例如“离企画案截止只剩3天”“5点前得把客户要的东西交出去”;

  (3)最后,在拒绝对方的同时,表情和肢体语言都要传达出“情非得已”的惋惜态度。

  2.下午昏昏欲睡?午休从1点开始

  对大多数人而言,上午时间是工作最有效率的黄金时段;午休时间一过,人的专注力容易大幅降低,工作效率低落。面对这种状况,偷懒达人会晚一小时,从下午1点开始午休,以延长上午高效率、高专注力的黄金时段,积极处理一天中大部分的工作;到了下午精神涣散时,便专心偷懒,做些不用动脑力的例行性工作或思考型工作。

  3.注意力不集中?先专心偷懒15分钟

  根据研究,人类能够集中专注力的平均极限是15分钟。无法专心工作时,与其分心导致进度零散,不如彻底抽离,专心偷懒15分钟,看看电视或做做伸展操等,之后再回到岗位上重新投入工作。

  4.进度被打乱?只做“非我不可”的事

  一般人多半是依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来订定工作的优先级;但若是遇到客户一通紧急电话、上司突如其来的请托,即使是重要的事,也只得延后处理。所以,在着手规画工作进度之前,就应该先判断每一项工作是不是“非我不可”,如果是谁都能做的工作,或是完成8成以后就可以请别人接手的工作,就要勇于舍弃。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