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密语究竟指向谁 “弦外之音”难猜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像雷达一样捕捉蛛丝马迹

  午休一小时,办公室里一派闲散。秋枫下了馆子回来,跟煲电话粥的吴燕抛了个媚眼,向自己的办公桌走去。

  刚走过吴燕身边,饱食后昏昏欲睡的秋枫就顿时清醒了。“四年的感情,你说断就断吗?”吴燕的声音是刻意压低的,但秋枫灵敏的“八卦耳”还是及时地捕捉住了这条稍纵即逝的信息。

  秋枫的脑子飞速地转动起来。吴燕是单位里著名的“齐天大剩”。陈姐早前私下透露,吴燕曾跟单位某小领导传过绯闻,但后来不了了之,此后她的感情生活就像机密档案一样无人得知了。秋枫心里一阵狂喜,好你个吴燕,整天说跟我要好,竟然瞒着我玩地下情呢,这个惊天大秘密呀。

  秋枫若无其事地走到办公桌前坐下,拿起一份旧报纸装模作样。但她整个人此时就像雷达一样,全神贯注地捕捉来自吴燕的“蛛丝马迹”。

  虽然和吴燕是个斜对角,虽然吴燕声音很轻,但一些有效信息还是飘进了秋枫的耳朵里。

  “你性子急脾气躁,自己有没有反省过?”“借钱给你买Q币,为你学习织围巾,这还不够好?”“你一个男的,要有点责任心……”

  吃过午饭的同事陆续回来,办公室里开始嘈杂起来。吴燕的声音淹没在大家的说笑声中。秋枫正“窃听”得起劲儿呢,心里一急,拿着杯子假装去泡咖啡。正要经过吴燕的身后,只见吴燕警惕地转过头来。秋枫一惊,莫不是“窃听”被发现了?却见吴燕略带尴尬地朝她一笑,又转过头来讲电话了。

  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又被秋枫“捕捉”到了:“在办公室,不多讲了,晚上7点我们楼下见!”

  整个下午,秋枫所有的心思都在情报分析上。根据电话内容,秋枫确定了几个情况。一、这段感情时间较长,“四年”;二、吴燕那个神秘的他肯定不是传闻中的小领导,“买Q币”的显然是年轻人;三、闹分手,男的要掰,女的不肯。

  秋枫吐吐舌头。哇,时下最流行的姐弟恋呀,还悄悄进行了四年,太先锋了。买Q币织围巾,母性大爆发。分手又是为什么?年轻男子无长性或者小美眉横插一杠吧。母性虽然伟大,但青春才真正无敌啊。秋枫转而对吴燕无比同情起来。小男生挥挥手可以另辟天地,32岁的“大剩”被人劈腿,还有希望吗。

  满脑子胡思乱想中,秋枫把打了好几个错别字还误删了一小段的报告呈给了科长。结果自然遭来一顿斥责,“你睡昏头了吗?”秋枫红着脸点头哈腰地回来,哎,有所得必有所失,代价不小。

  下班前同事邀请去饭局,“吃完搭我车送你到家门口”。秋枫犹豫半天还是拒绝了。她想着吴燕的“7点之约”,眼不见,心不甘。

  秋枫按时下班,在附近小店磨蹭到快7点,立刻杀个回马枪假装路过办公楼。时间掐得非常准。办公楼还有20多米的距离,秋枫一眼瞥见吴燕在跟一年轻男子说话,还伸手帮男子整理衣领,态度非常亲昵。秋枫谋划着要假装偶遇,可惜人已经招手叫了出租车离开了。

  换公交挤地铁回到家,吃着外卖的秋枫虽然累得半死,却兴奋不已。她决定主动出击,一举击破。

  第二天一到办公室,秋枫就邀吴燕吃饭,“中午去新开那家茶餐厅,我请!”吴燕答应。秋枫想好饭桌上的谈话了,说点儿姐弟恋的韩剧,说点儿社会话题,然后受了情伤的吴燕就会不打自招吧。

  没想到吴燕会主动坦白。午饭的时候她发了个短信。20分钟后,秋枫惊喜地看到昨日那个年轻男子出现在眼前。

  吴燕跟秋枫介绍说:“我表弟。”秋枫大吃一惊:“表弟?”吴燕点头,将一串钥匙交给表弟。表弟一走,吴燕就开始诉苦:“这人20多岁了还像个小孩,这两天跟女友闹分手被女方哭着追打,上我这儿避难来了呢……”

  秋枫已经没有心思听了。她盘算着昨天本该能做出一份出色的报告,本该能蹭到车吃到饭,今天本该无需花冤枉钱……现实与心理预期的落差太大,太不值了。

  猜不透的“弦外之音”

  一切都源于那个眼神。曹雨自认向来神经大条,对办公室八卦从来都后知后觉,偏偏那天一转头就让她发现了秘密。

  话说当日的状况,其实与平常无异。曹雨下楼取了快递回来,隔着玻璃门看到人事部的小黄坐在他们国际结算部的办公室里,正跟马倩说得起劲。曹雨一进门,那两人都停了话笑嘻嘻地跟她打招呼。曹雨也不在意,拿着资料往里面的复印机走去,无意中一转头,却见小黄使了个眼色,马倩点点头,将办公椅挪得更近点,两人低头又窃窃私语起来。

  当时办公室里就她们三人。曹雨突然想,要特意小声说话,莫非内容是不能让她听到的秘密?其实马倩她们要是接着大声说笑,她不会在意,即便有三言两语传到耳朵里,也是左耳进右耳出的,根本不会记得。但小黄那个眼神和刻意压低的声音反叫人起疑。难道,她们说的是关于自己的事情?

  一想到这一点,曹雨立刻紧张起来。她假装专注地复印文件,把资料抖得哗啦响,但两只耳朵却像小兔子一样警觉地竖着。

  好在复印机离马倩的办公桌不远,曹雨全神贯注,居然能在复印机的嗤嗤声中,将马倩她们的对话听得个七八分。

  “这么说,也是太嚣张了点,仗着自己喝过名校的洋墨水,拿过奖,了不起呢。”“就是说呀,这年头‘海龟’一大堆,不稀罕了。说到底我们这行靠的还是人脉关系,能搞定多少大客户才是本事。”“对哦,你看之前××跳去A行,几个大户全带走,马上把我们搞得鸡飞狗跳的,那才是厉害。所以说,职位和年薪都是等价交换。”“其实他可以再熬几年,积累些人脉,这会儿也太心急了……”

  正说着,小黄的手机响了,搁下一句“头儿找我”,急匆匆地走了。马倩起身拿了些文件,也出了办公室。曹雨心里一阵迷惑。马倩她们的话儿明显是有所指的,但具体指向谁呢。

  刚开始听到“洋墨水,拿过奖”的时候,她心里一阵忐忑。曹雨在英国的一家大学做过一年交换生,还在大学生竞赛中拿过奖,当初能进这家大银行,这些资历是砝码之一。难道说的是我?曹雨暗自揣测,自己低调老实的,怎么都跟嚣张二字牵扯不上关系。她又仔细回想了一下近日行为,应该也没有得罪马倩之处。大家都知道马倩是支行长的亲戚,嘴又碎,平日里连科长都敬她三分,何况她一个小兵。

  莫非是同科室的小马?小马倒也是喝过洋墨水的,澳大利亚一所二流大学的硕士,心气却很高。曹雨跟小马私交不错,前阵子听他说过想跳去××行,“给的职位和薪水都比我们这儿高。”曹雨当时还劝过他,高薪水都是有任务指标的,只怕压力太大。是小马心急提了辞呈,还是他暗地沟通被人事部知晓?

  曹雨越想越觉得对话指向小马,后来趁着办公室人少,她问小马是否决定跳槽。小马摇摇头说觉得压力太大,想来想去还是这里旱涝保收好,毕竟身上还背着百万房贷呢。曹雨问,人事部有知道你想走吗?小马吓一跳,姑奶奶,我什么都没动,让他们知道干吗,不想混了啊。

  小马突然觉得起疑,哎,不是你跟人事部说了吧,我可只告诉过你一个人啊。曹雨也觉得自己问得傻,赶紧撇清了。

  此后几天,曹雨一直惴惴不安。马倩他们说的不会是小马吧,可千万别是小马啊,别搞得人还以为是我泄露的秘密呢。但若不是小马,又是谁呢,人事部的嚼舌头,总归是人事变动的事情了吧。曹雨除了马倩这个信息源,没有其他途径可循,因此不由自主地耗费注意力在马倩身上。但凡马倩讲电话或者说事儿声音小一点,她的耳朵就立马竖起来。有时候马倩说句话,曹雨也要分析

  一下是否有弦外之音。比如她填表时不小心拼错一个常用词,叫马倩给发现了,笑话说“你喝名牌洋墨水的,还不如我这个土鳖呢。”曹雨立马想起那日的谈话,隐约觉得自己还是脱不了干系,心里又一阵不安。

  直到一个多月后,谜底才揭开。人事部来宣布重大人事变动,支行二把手被撤换,大家都呆掉了。早前还有传闻说行里人事改革,那个年轻有为的二把手有望在年底扶正呢。

  马倩一脸洞悉一切地微笑着。众人议论纷纷的时候,她转头跟曹雨笑:“‘海龟’、高学历,有什么用,我们这行是讲人脉和关系的,年轻人哪斗得过老江湖啊,哈哈。”

  曹雨附和着点头笑,如释重负地笑。(林蔚)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