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下午茶:四招应对“负面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0:34   东方早报

  盛夏,职场人的情绪也随着高温而变得阴晴不定。烦躁、倦怠、焦虑、易怒……这些“情绪污染”都会影响到日常工作与生活。它不仅会破坏职场关系,甚至还会给自己的发展设置阻碍。那么,职场中如何拒绝“情绪污染”,过一个“清凉”的盛夏呢?从下面几位职场人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负面情绪对工作的不良影响。

  情绪表现1  愤怒 

  情绪表现2  焦虑 

  情绪表现3  倦怠

  “小李,你的文字什么时候给我,我要设计效果图了。”听到外包公司美工小蒋的话,小李的头“嗡”地一下就大了。“我MSN上不是传给你三遍了么?你不是已经收下来了么?”

  “没有啊,我这里显示发送失败啊!”小蒋按捺不住心中怒火,“究竟是你没传,还是我没收?你说清楚!”小蒋语气咄咄逼人。

  小李一听之下,火一下子就蹿上来了。“那么热的天,你冲我喊什么,有本事你自己写文字去。什么态度啊,你脑子跟办公室空调一样,烧坏啦!”

  小蒋听后一拍桌子,怒火中烧,于是,一场办公室大战开始了!

  夏天,很多上班族会容易激动,然后工作中一点小摩擦就可能升级为愤怒,继而再由愤怒变为大发雷霆,甚至有可能大打出手。每个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责任意识不同,产生矛盾不可避免,但是,发脾气不仅不能促使对方认识错误,发生改变,反而使对方为了面子而捍卫自己。管理易怒的情绪,需要以柔克刚。一方面管理自己的情绪,当产生矛盾后开始激动时,不妨先让自己离开现场一会儿,比如去一趟洗手间,去茶水间倒杯水,或者去办公楼顶层透透气,待激动的情绪缓解后,再返回办公室,这时你会发现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而如果有人找你麻烦,你也可以用避让的方法,不要与之正面冲突,你的微笑会让激动的对方清醒过来,让办公室回复宁静。

  会议安排、策划方案、联络客户、处理邮件、联络媒体、组织发稿……上班路上,一件件事情在刘洪的脑子里跳来跳去。她三步并作两步走,进办公室匆匆打开电脑,茶都来不及倒,就开始忙碌起来。刚准备回复邮件,可是马上想起来有个客户需要尽快联络确定时间,还有议程需要修改,再重新影印分发,然后联系媒体确认到会人数……刘洪恨不得自己变成三头六臂,工作超人,然而即便是这样,她心里恐怕也踏实不下来。连夜晚睡觉时,她都要把第二天的工作内容在脑子里排排序,反复想明白后才能安心睡下。

  在这样焦虑的工作状态下,自然会影响同事之间的团队合作。“小刘,你帮我把这份资料发一下吧,我突然有个紧急会议要开。”菲菲是小刘的好友,两人互相帮个忙是常事。但是最近鉴于小刘的状态,自然没好脸色给菲菲看。“哎呀,烦不烦啊,我自己的事情还忙不过来,你又来烦我,没空没空。”

  听了小刘的反应,菲菲气鼓鼓地离开了。看到她离开,小刘突然觉得自己说错了,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在焦虑情绪下,我们时常会做出一些不冷静的事情,不经意间伤害到别人而又后悔不已。这时如果恰好有同事找你,不妨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很想帮你,可是我现在很忙,天热让我很烦躁,真是对不起。”别人听你这么一说,也就不会打扰了,相反,遇到热心的同事,还会主动帮你分担一些工作,帮你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呢!

  近日,某报社的编辑小君向部主任递交了辞职信。一份不必坐班、时间自由、薪水不低的办公室工作,为何让她心生厌恶?原因是她得了职业倦怠症。“每周一期报纸,我要负责20多个版面,而且紧张忙碌的排版编辑工作要在周四周五2天内做完,更糟糕的是,有些与广告配合的文字版经常要临时调整,突然广告多了,要拉掉文字版,突然广告少了,又要增加文字内容。前者拉掉文章记者不高兴,后者补充文章,一时之间要去哪里找稿件?最后我编辑的健康版,领导还一直不满意,经常撤稿换稿,让我不堪重负。”小君抱怨道。于是,早就有辞职打算的她,被高温一烤,索性辞职歇夏了。

  倦怠是职业发展中最可怕的敌人。拿小君的工作来说,充满激情的工作,可以让她的稿件灵感闪现,而遭遇倦怠的时候,就如同换了一个人一样,千篇一律的写作模式,枯竭的思维,人也变得无精打采。更有甚者,从倦怠转为抑郁,这样就危险了。抑郁状态的人,看什么都没意思,看什么都很悲观,听到好消息开心不起来,闻及坏消息,则更雪上加霜,如临大敌。

  如果某段时间的工作负担过重、缺乏工作自主、薪资待遇不合期望、职场的人际关系疏离、强烈认为组织待遇不公或是和公司的理念不合,这些都会引发职业倦怠。“职业倦怠症”又称“职业枯竭症”,它是一种由工作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是上班族在工作的重压之下所体验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尽的感觉。一个人长期从事某种职业,在日复一日重复机械的作业中,渐渐会产生厌倦,加拿大著名心理大师克丽丝汀-马斯勒将职业倦怠症患者称为“企业睡人”。据调查,人们产生职业倦怠的时间越来越短,有的人甚至工作半年到八个月就开始厌倦工作。

  链接

  四招应对“负面情绪”

  夏天给负面情绪滋生提供了养料。但既然我们知道了负面情绪对工作的损害,对长久职业发展的危害,就要尽力把它赶走。试一下以下四个方法,也许会很管用。

  第一招:随时卸载“不良情绪” 

  生活中常常会见到这样的人,平时脾气特别好,从来不生气,可是,一旦暴发,却如滔滔洪水,一发不可收拾,谁也劝不了。这就是负性情绪累积的结果。所以,聪明的你不妨找点小窍门,让办公室里的不愉快随时卸载。千万别误会,卸载可并不是让你对别人乱发脾气,使性子,而是有技巧的。当你因工作而感到愤怒、委屈、焦虑、抑郁的时候,不妨利用MSN或者QQ,对好友发发牢骚,也可以在下班时间约上三五好友倾诉一番。但是切记,一定要找对时间选对人选。 

  第二招:换种思考方式

  当我们受到外界刺激时,要积极调动理性的神经中枢,避免用情绪化的方式与别人交流,将自己的负性情绪嫁接到别人身上,引起人际矛盾。 

  为了阻断负性情绪嫁接,你要学会调动理性中枢,情绪不好时,不妨换种思维思考事情,诸如:“感觉没意思,才要找点有意思的事情做”,“工作没头绪,更要学会如何协调”。当理性发挥作用,你的做法也一定会改变。 

  第三招:把坏情绪扔进“垃圾桶” 

  在少儿情商课程中有一个情绪管理的小妙招,也同样适合我们成年人。你可以利用一个空的饼干盒,制作一个情绪“垃圾桶”,无论你怎样的宣泄,它都会是你忠实的伴侣。你可以将你不喜欢的人,讨厌的工作,或者某个讨厌的领导,或者某个同事或客户,写下来,然后撕碎扔进垃圾桶内。除此之外,写写宣泄日记也是很好的办法,你不必理性分析,想到什么写什么,任由情绪自然发泄,相信写完之后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第四招:装出一个好心情 

  伪装,有时候也会产生正面的作用。美国心理学家霍特曾经举过一个例子:有一天友人弗雷德感到意气消沉。他通常应付情绪低落的办法是避不见人。但碰巧这天他要参加一个重要会议,所以决定装出一副快乐的表情。他在会议上笑容可掬、谈笑风生,令他惊奇的是:郁闷的情绪竟然在不知不觉中烟消云散,而快乐感不期而至。人的认知、行为、情绪三者之间是彼此联系,互为因果的。千万不要认为,只有情绪好的时候才能表现出快乐的样子,“装”出来的快乐也是一种积极的行为,从而带动情绪也变得积极。在办公室里,你不妨也装一装吧,微笑待人,欣然接受各种工作,高兴地去做工作,这样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一切都变得令人满意。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情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