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速写:美国名企实习生靠什么取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10:4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資深淑女衣橱_茱莉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办公室里的两位实习生
办公室里的两位实习生

  某天办公室给一个大学实习生送行,即兴来说说美国的实习生制度。美国的实习生很普遍,不仅私人企业接收实习生,政府机关也接收实习生,甚至白宫和国会山都有为数不少的实习生出入。

  美国大学里一般都有实习项目,Internship是双向的,大学要给学生找机会实习,用人单位也要愿意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因此很多大学都与用人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比如我所在的公司就跟纽约著名的时装设计学院FIT还有Parsons设计学院有实习交流项目。不过来我们公司实习的学生并不限于时装学院,其他大学的学习金融会计,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广告设计,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也来实习。美国大学生寻找实习机会一般可以报名参加学校的Internship Program,由学校出面联系用人单位。Internship是一件双赢的事,对公司来说不用花太多的钱就可以请到人手来干活。对大学生来说,到公司企业或政府提供的岗位实习,除了可以挣学分,还可以了解社会,学到实践技能,积累工作经验,为毕业后进入社会做准备。

  那么美国的实习生都做些什么工作呢?还有《Legally Blonde》中文版译成“金发尤物”或“律政俏佳人”里面的实习生,像她那样一去实习就能进法庭大显身手,取代名律师打赢重大官司,那是不可能的,那样的实习生只是好莱坞的传说。现实中实习生绝大多数不可能一到实习岗位就能够学以致用发挥自己学科的专长。实习生往往是公司里最底层的小人物,不仅老板和主管可以使唤你,普通员工也能使唤你。比如在我们的公司,实习生常常被派出去跑腿,CEO每天要喝七八杯星巴克咖啡,无论酷暑严寒,她要喝的时候你就得迅速上街去买,冬天回来咖啡凉了还必须加热。你要记得老板,主管,甚至跟你一起共事的员工喝咖啡的习惯,要不要加糖,要不要加奶,普通糖还是替代糖,1%牛奶还是脱脂牛奶。哪怕你是白宫的实习生,你一样免不了要送咖啡送午餐。

  在我们的公司里最常听到intercom的呼叫就是:“I need an intern to run an errand -我需要实习生来当差。”实习生的差事除了买咖啡买午饭,还有去送文件,送样品,采购物品,我们这里偶尔还给老板遛狗,别忘了在美国如果狗狗在街上拉屎你必须捡起来哦。在办公室的时候实习生主要做文件归档,复印文件,分发邮件,有时也让她们在电脑上做些机械性的数据输入工作。实习生的收入很低或者根本就没有报酬的,我们这里挣得多的一星期也就三、四百美元。还有很多实习生没有报酬,对于这些不拿报酬的实习生我们公司每天发给10美元午餐费,报销上下班的车费, 我们还有个不成文的习惯就是给不拿报酬的实习生赠送些衣服和鞋子的样品。

  为什么美国大学生接受实习不计报酬的工作?首先是学校把实习列入必修课,比如说连续实习12个星期可以拿个3-4个学分。另一方面,这几年美国大学生就业市场形势十分严峻。美国公司雇人一贯倾向于有经验者优先,许多有工作经验的人都在失业找工作,新科毕业生很难与他们竞争。因此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校期间争相去实习,没有报酬也在所不惜,为的是积累工作经验,为求职简历加分。更有些幸运的实习生在实习期间被雇主相中,毕业时就有一份工作在等待。

  图中这两位是我们办公室里的两个实习生。穿黑衣的胖姑娘已经成功转正。她转为正式员工靠的是“个性魅力”取胜。这姑娘是学社会学的,来到我们公司打杂,谁有事就叫她,连接线生午休的时候也要叫她顶替接电话。我们公司有8层楼,每个楼层是不同的部门,员工在同一公司工作好几年还认不全其他楼层的同事。偏偏这丫头性格开朗大方善交际,打杂没几天就把全公司上上下下的人都认识了,她知道每个人的名字,记得每个人的分机号。加上她中气十足,声音洪亮,找人在intercom喊一嗓子,八层楼都听得清清楚楚。原来的receptioninst想更上一层楼,活动了好久终于调到调到销售部。老板和人事部本来就喜欢这个胖姑娘,顺理成章就把她转为正式工接替原来的receptionist。虽说这是个不起眼的工作,但在经济这么差的时候能找到个年薪三万多美元的工作算幸运的了,胖姑娘高兴坏了,她的家境不好,父母无力继续供她上学,有了这份工作,她改成晚上上课,准备半工半读完成学业。 

  红衣服瘦高个的女孩是从外州大学来的。她成为公司最好的实习生靠的是工作认真。她家境富裕生活无忧,但是没有一点富家女的娇气与骄傲。谁指使她做事都爽快地去做,体力活也不在乎。有一次安排她去销毁过期档案,怕碎纸机噪音影响别人,酷热的夏天她把机器和文件搬到一间没有窗户没有空调的储藏室里干了两天。她也是性格开朗,是个很有自信的女孩,但是她对公司每个人都很尊敬。为了回去写实习报告,她很谦虚地向大家讨教,认真地做记录。领导和同事都喜欢她,说她做事认真麻利,对人态度友好,很讨人喜欢。实习结束的时候大家都很惋惜她要走,领导说以后恐怕找不到她这样好的实习生了,如果不是她要回去完成学习,公司说不定立刻会给她一份正式工作。

  从这两个实习生身上我发现大学生要想给潜在雇主留下好印象,工作态度和个性魅力非常重要。刚刚进入社会的新鲜人,要想做事,先要学会做人。也许你在学校里意气风发,满怀指点江山的雄心大志,但是进入工作单位要有从最底层做起的心理准备,工作要认真,态度要谦虚,对人要友好。那种小事不愿干,大事不会干的人在美国公司里是绝地不会有出路的。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名企 美国 职场 实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