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筠话职场:如何不再成为压力祭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2:1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张怡筠的情商俱乐部》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在企业做压力管理培训时,有学员举手:“我快成了压力祭品了,每天上班琐事不断,工作怎么做都做不完。再不处理,我快要被压力给压垮了……”

  我正要开口回答,他接着说:“更气人的是,有同事跟我做一样的工作,他却天天兴高采烈,真是岂有天理……”

  呵呵,面对同样性质的工作,为什么不同的人会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反应呢?关于这个大哉问,心理学家可是做过大量研究的,他们发现:性格决定压力!

  赶快来和我一起看看,究竟哪些性格,能让压力望你却步吧!

  美国心理学家Kobasa研究发现,那些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环境中,依然保持压力绝缘体本色的人,他们都具有相同的特征—— 3C人格,即承诺(Commitment)、挑战(Challenge)和控制(Control)。

  (1)“承诺”是指在工作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并且积极寻找工作的乐趣和意义。

  低承诺的人,往往对自己的工作缺乏认同感,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意义,因此,他们对待自己的工作,常常消极、被动,甚至逃避。

  而高承诺的人,在工作中往往表现积极,即使是琐事,他们也能从中找到工作意义(例如:工作琐碎,但却能熟悉业务流程;递送文件,可以了解公司职能部门等……),尽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2)“挑战”是指当发生变化时,能将变化看作是促进自己成长的力量,从中学习、积累经验。

  例如:原本谈定的合约,在临近签约时,客户突然提出要额外加入新的条款内容,这时你会怎么做?

  低挑战的人会心慌意乱,茫然失措,产生怨恨情绪(“这时候改合约内容,不是有意和我过不去嘛……”),陷入无能为力的感觉中,任由事情发展,而不设法解决问题。

  高挑战的人则恰恰相反,及时做出反应,积极和客户沟通,争取用双赢的途径来合理解决问题,并把处理过程看做是一个学习的契机,不断积累经验,当下次面对相似变化时,会做得更好。

  (3)“控制”是指即使处于困境之中,也相信自己有能力通过努力来克服困难。

  也就是说,低控制的人面对困难缺乏自信,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改变处境,因此在面临不利情况时,他们往往常常手足无措,倍感压力,完全陷入消极被动的情绪之中(“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完蛋了,靠我的能力,一定解决不了的……”)。

  而高控制的人对自己的能力充分信任,相信自己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状况,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行动解决问题,将自己的工作表现控制在原定的计划目标中(“这个问题不算什么,我一定可以搞定的……”)。

  现在,你知道3C人格抵御压力的关键所在了吧。那3C人格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心理学家Kobasa等人经过12年的跟踪研究,发现3C人格能够:

  (1)维持心情健康。

  当压力产生时,3C中的承诺和挑战,能够有效地缓解因为压力而产生的抑郁情绪。

  (2)更好投入工作。

  3C能让你找到工作的意义和乐趣,在挑战中不断积累经验和能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表现出亮眼成绩。

  (3)有效抵抗压力。

  3C人格是非常有效的压力缓冲剂,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相较于运动锻炼、寻找社会支持而言,3C人格的压力缓解作用更加明显及有效。

  所以,让我们一起培养3C的能力,面对压力,轻松应对,把压力当成祭品,而不是成为了压力的祭品。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情商 职场 张怡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