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毕业14年月入300 “尖子生”缘何落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 15:14   大河网-大河报
名校毕业14年如今算命月入300元 无房无妻的他夜宿网吧,一天只能吃一顿饭,自称父母从小宠爱害了他
名校毕业14年如今算命月入300元 无房无妻的他夜宿网吧,一天只能吃一顿饭,自称父母从小宠爱害了他

  当年的“学习尖子”现在很落魄

  本报濮阳讯 1995年,他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14年间,他辗转10余个企业后一事无成,目前只得在街头为人“预测命运”,月收入300元。

  “收入高只能算成功一半,精神富有才是最完整的成功!”8月12日上午,无房、无妻且夜宿网吧的朱玉军笑称,自己每天只能吃一顿饭,平均一周洗一遍衣服,虽然贫困,但最大的收获是每天泡在书店看书达五六个小时之多。

  宠爱中长大的“学习尖子”

  戴着500多度近视镜的朱玉军,给人羸弱书生的印象。

  “我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毕业,学习成绩一直都是班里的前三名。”朱玉军称,自己祖籍南阳淅川,随父母在开封定居。因学习成绩突出,他一直是家里的骄傲,父母特别宠爱他,不仅没有打过他一次,生活中更未让他吃过一点苦,他基本没有干过家务。

  1991年高考,朱玉军以超出一本重点线90多分的成绩名列开封前十名,因估分错误,他与北大、清华失之交臂,报考了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95年,他所在的大学和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合并为中国农业大学,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

  扫公厕“脱岗”遭除名

  1996年,朱玉军被分配至濮阳市某国企任技术员。本科文凭的朱玉军性格内向,且脏活累活从不主动干,因此在同事中显得“鹤立鸡群”。

  朱玉军称,他因借钱问题被车间领导误会为“告状”,之后被调整岗位,去打扫企业公共厕所。此举令他觉得受到极大侮辱,在打扫了10天后,他一直请病假不上班,并多次到企业人事部门要求调整工作。在未上班的一年多时间里,企业仍正常给他发放工资。之后三四年间,他一直备战考研,每天窝在单身公寓里,有时研究一下周易。因自己积蓄和家中资助,倒也衣食无忧。2000年,数年未上班的他接到企业一纸通知,被告知其因长期脱岗被除名。

  辗转打工 一事无成

  从国企出来后,为维持生计,朱玉军先后在10余个民营企业里打工,他当过送酒工、饭店传菜生、家教等,但因各种原因,或遭辞退,或无法忍受繁重劳动主动辞职。

  没工作时,他靠父母和大学毕业的妹妹接济生活。6年前,他回开封探望父母,在交谈中,母亲一怒之下抓住他的衣领骂道:“你一个大学生,混成这个样子不觉得丢人吗?”母亲从小没打骂过他,这句话极大地刺伤了他的自尊心。临别,他拿着父亲偷偷塞给他的50元钱,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头也没回就离开了家,从此再没有踏回开封一步,更未给家里打过一次电话。

  “说实话,我对父母又爱又恨,父母从小宠爱害了我,加之自己心理脆弱,还有点自命清高,基本无法适应社会,自食其力更是一句空话!”一脸书生气的朱玉军道出自己的“软肋”。

  寄宿网吧 算命为生

  返回濮阳后,朱玉军一边打工,一边专心研究周易,并不时在街头摆摊给人算卦,一个月仅能挣300元钱,有时还被办事处人员当成搞封建迷信的驱赶,因生意清淡,朱玉军每天坚持只吃一顿饭。为节省开支,他索性退掉出租房,在街头流浪。其间,他谈过两次恋爱,但都因性格不合而告吹。去年冬天开始,濮阳市人民路一网吧老板了解朱玉军是个文化人,暂且容留他住在网吧里至今。

  “两年前,我研发了一种可减肥的饮料,在自己身上试验后效果不错!”41岁的朱玉军称,自己可能适合在企业从事研发工作,但联系了多个企业,对方一听到他的经历都对他没了信心。

  吃苦耐劳 才能成功

  采访中,濮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中心一负责人称,目前,大学生就业成为社会一大难题,多数企业都倾向招聘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且能够吃苦耐劳的年轻人。

  针对朱玉军的情况,该负责人称,不管是大学生,还是普通农民工,都必须脚踏实地,在辛苦工作的同时,积极团结他人,时间久了便可以成为骨干,都有比较好的收入。不吃苦、怕吃苦,都将一事无成。记者 陈伟 文图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