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媒体记者:我就这样逃离了北上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0:3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赵款款》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去年,我经常去办公室楼下的永和豆浆。很忙碌很糟心的时候,常常会一边喝豆浆一边想,真想当个服务员!每天就是端盘子、收盘子,别的啥都不用多想……

  今年,很忙碌很糟心的时候,我发现我已经不是对工作不满意,而是已经发展到对这个城市不满意的地步了。

  前段时间跟summer聊天,我说,你有没有觉得咱们的棱角已经被生活磨平了很多?她说,太多了……咱们已经跟地铁里那些行尸走肉没什么区别了,就之前咱们经常笑话的那种。

  每个星期一的早上,九点半开会,不能迟到。为了避开高峰期,我常常五点半起床,六点半出门。七点过,我已经坐在办公室里,慢条斯理地吃早饭,准备选题。这样,只是为了让自己稍微体面一些、不要赶得那么狼狈。

  以前,我们总是笑话那些每天都需要按时按点上班,面无表情的人们。觉得他们的生活毫无意义。要是每天都这样,还不如去死!如今,当我走在马路上,看着公交车里挤到爆,脸贴着玻璃的人群,想的却是:这个城市到底有什么?值得大家把时光都耗费在这里?宁愿来回花三四个小时的车程上下班、宁愿承受居高不下的房价、宁愿忍受永远拥堵的交通、宁愿承担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宁愿每天加班没有节假日、宁愿周末累得只想睡觉哪都不想去、宁愿变成宅男剩女……宁愿日复一日失去自我。

  这个城市到底有什么?2007年,我写过一篇关于北京的文章。叫做 “北京情结”。 就好像现在发自肺腑的不喜欢一样,那时候的喜欢,也是发自肺腑,无比真实诚恳。

  那时候的我,热爱自由。憧憬多变的生活。痴迷于逛街,热爱华服美食,迷恋大牌。那时候,我刚刚进入五光十色的媒体圈,对采访名人兴致高涨,对参加活动乐此不疲。那种四周全是陌生人,任你哭任你笑、任你放肆谈恋爱,反正是没有人认识你。这种巨大的陌生感和不确定性,让人兴奋。我尝试着不一样的工作,认识着不一样的朋友,发掘着连自己都不曾发现的潜力……这个城市,帮助我成长,给了我一颗丰富的心。不过,却让我在一些莫名的片刻有一些莫名的恍惚:我这是在做什么?

  那时候,没有想过。在将来的某一天,不长,很短,就三年时间。“逃离北京”——居然会成为另一个梦想。因为有一天,我发现曾经打动我的那些东西,突然变得那么没有吸引力。我不再爱逛街,不再喜欢高跟鞋,也不再喜欢四处发现美食。相比大牌,纯棉、麻质的衣服更适合我;相比高跟鞋,人字拖、帆布鞋更舒服;在外面吃饭,也远不如在家穿着睡衣边吃饭边看着电视喝着小酒来得爽。

  我给朋友出谋划策:你这种脑子,就适合找一个简单的、干净的男人。一般来说,具备这种品质的人,长得也不会难看,必定神情淡定、眉目疏朗。话没说完,我自己倒给推翻了。在这个城市里,稍微有一点点成就的男人,稍微一个比你能干一点的男人,无一不是踩着别人上去的,无一不是经过精心算计才有今天的。对一个经历过许多,攻于心计、精于算计的人而言,又能要求有多少简单、干净?就算有,那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极品了。

  经历过越多复杂的事,见过越多复杂的人,越发地向往简单单纯。

  当这个巨大、拥挤的城市,一点点由陌生变熟悉。能带给人的安全感,却越来越有限。当那些曾经爱过、恨过的人,都已经变得模糊,这个城市,在我们眼里,也越变越模糊。

  当“逃离北上广”这个词被越来越多的提及,我不禁在想:我们到底在逃离什么?

  我问茜,我们家不在北京,会想着说逃离北京。你呢?你想离开这里吗?离开这个你从小到大成长的城市?

  她说,我想去青岛。想让自己生活得更轻松、快乐一些。

  当我们说着“逃离北上广”,其实,跟城市无关。我们想逃离的,不过是枯燥繁忙的生活、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无知岁月、是无数破灭的梦想,和曾经那些错爱、错信的人。而我们所向往的,也无非是更轻松一些的生活,还有那只传说中幸福的“青鸟”。

  希望将来某一天,我会和他在某个小小的城市,也许是阳朔、也许是丽江、也许是大理、也许是鼓浪屿……很多的闲暇时间、很少的物质欲望。每天自己做饭,可以安静的看书、发呆、写字。偶尔,聊起曾经那段忙忙碌碌的时光。

  哪怕是幼稚的梦想,但是,想想也好。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上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