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媒体人:每个职场都会让你修炼到百毒不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0:1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赵款款》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今天,我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每一期,我都要做一个栏目,叫做“星事”。听名字,应该想得到内容吧!大概就是某位明星最近的动态,比如去法国拍广告、去巴塞罗那观光之类……人一定要出名,图片一定要美!这一期,要做的是言承旭去澳洲拍写真。可是,言承旭的经纪人在台湾,而图片在我的前同事电脑里。据说,有两个G。不能刻盘、不能快递、专门取一趟,又麻烦。只好借助QQ,往死了传!网速一秒钟只有几K,先是传了个压缩文件夹,四十几兆,传了两个小时。接下来,一张75M、另一张185兆,三个小时过去,还没到一半。终于看到曙光的时候,她说,这张185兆的,只是一张照片里的一半,另一半,还有185兆……

  这句话,看得电脑这端的我,几乎吐血。我发过去一个濒临崩溃的兔子图,她意味深长地说:在这个地方做久了,你会被磨练得百毒不侵。

  突然觉得,这句话,怎么这么熟悉。

  记得当初,第一份正式工作。因为刚去就遇到一些无谓的、很低级、与我无关的争斗,在主编的办公室里,主编安慰我,跟我讲:没关系,不是针对你的。在这里做过,基本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了。言下之意,就是:在这个地方做久了,你会被磨练得百毒不侵。

  还有上一份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的时候,也是主编,把我叫到她的办公室里,说,趁着年轻,多干点。在这里积累过之后,去别的地方,都不是问题。言下之意,就是:在这个地方做久了,你会被磨练得百毒不侵。

  然后,今天,我又一次看到这句话。

  也许每个人,在每时每刻都会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不容易。但是,回头看看,过去那些在当时觉得很严重的事情、过不去的坎儿,现在看,都算个屁啊!你越往前走,会越发现难题原来在远处。有什么职业是容易的呢?前台?秘书?律师?工程师?老师?医生?演员?模特?导演?……只要把你一个独立的人,抛入不知水有多深、火有多热的茫茫职场,哪个职业做久了,都会百毒不侵。

  干脆不工作,当家庭主妇怎样?别逗了!你当全职主妇是好当的啊!收拾屋子、洗衣服做饭、看孩子,还要捯饬自己、还要紧跟社会、不落伍……要当全职主妇,非得三头六臂不可。全职主妇做久了,更会百毒不侵。

  想象中,一个小小的、柔软的小人儿,被抛到人群中,一会儿挤进去,一会儿退出来。摸索各种规则、学会与人合作、与虎谋皮、一次次碰壁后学会如何得到更多……久而久之,练就一身铜墙铁壁,犹如金钟罩,百毒不侵。然而,剥开那层铁皮,内里依然是小小的、柔软的。被刻意保护得越久,也就愈加脆弱。

  当一个人真正修炼到百毒不侵的时候,能伤害到自己的,就只有自己。尤其是,当某些坚持断裂、某些信仰崩塌、某些希望破灭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内伤。

  所以,越是感觉自己坚强的时侯,越需要小心提醒自己。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求职 高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