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剩女”传说:是工作让你剩下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0:2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我的一个女性朋友,外地人,毕业后在杭州发展。她长的蛮漂亮,个子高挑,毕业后就有很多人追求。但她因为在城市里的生存需要,所以把绝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了工作。

  毕业第一年为了找工作,没有谈恋爱。毕业第二年为了跳槽换更好的工作,没有谈恋爱。毕业第三第四年倒是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可为了证明自己,她拼命干活,同样没有时间谈恋爱。毕业第五年,她付首期款买房,为了还按揭,又要拼命的加班。

  到了第十年,我这个朋友终于事业有成,当上了公司副总,自己也有房有车,成为众人眼中羡慕的对象。她以前的同学和朋友,大多数还在当小职员,与她之间,可谓天壤之别。

  但我这个朋友幸福么?

  她与我深聊过几次,所以我知道,她表面看起来虽然很风光,但心中是非常苦闷的。因为年过三十岁的她,一直都找不到恋爱结婚的对象。

  身边的同龄人,虽然只是小职员,但每一个都有幸福的家庭,人人都有老公和孩子。而她呢?除了工作就是工作,每天回到家,只有一条狗陪伴,日子孤单又凄凉。

  我这个朋友,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工作剩女”。

  时代飞速发展,城市在忙碌而激进。随之带来的,就是我们工作越来越忙碌,忙到工作和生活已经完全融为一体,难以分割。

  虽然老板只付每天八小时工作的薪水给我们,但是,却会耗用员工十多个小时的时间。这可能是加班,可能是额外文书工作,可能是交际应酬。

  总而言之,工作不再是为我们的生活服务,工作反而已经成了我们的生活。

  这随之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典型的一个,就是产生了“工作剩女”群体。

  提出“工作剩女”这个词,显然会遭到不少人的斥责,但我们必须要把它当做一个已然存在的现象,细加分析,才可以跳出剩女阶层,解决问题。

  工作剩女和我们所说传统意义上的剩女有很大区别。这些女孩本身是非常出色的,她们通常漂亮、能干、独立。不仅可以在都市丛林里生存,还能活的非常好。

  她们在工作中,往往是supper star,老板缺少不了她们,工作更不能少了她们。

  但随之带来的问题就是,她们为这种地位付出了巨大代价,为了能够独立生存,她们将工作放在了第一位,或者说,被迫把工作当成了生活的重心。

  很多年过去,这些女孩子的确登上了事业高峰,成为了众人眼里的成功者,可回头一看,与自己同龄的女孩子早已成为母亲,身边适婚男人屈指可数。

  她们为工作而没有考虑感情,最后变成了“工作剩女”。

  但真的是工作让她们“剩下”么?

  究其原因,我们必须看到,生活实质是由两部分组成,第一是物质,第二是精神。

  我们工作和恋爱,就是为了满足生活这两部分需求。工作能够让我们满足物质需求,而恋爱让我们满足精神需求。

  让人头疼的是,无论工作还是恋爱,都需要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就是说,你仅有一份时间,就必须要自己选择好,是去干什么。每个人都必须做这样的选择,几乎难以兼得。

  有些女孩子是情感动物,她们宁可放弃物质,也不要高薪厚职,把全部精力都拿来谈恋爱。这些人,必然是会有爱人、孩子和家庭的,但她们所放弃掉的,就是工作和物质上的好处。

  而像我朋友这样的人,她们一开始受困于物质生存,然后追求生存成为一种习惯。即使到了足够生活的地步,也不会停止忙碌的工作。

  久而久之,工作变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而感情则被抛弃到一边。这绝不是生活逼迫的,更不是工作的副作用,完全是个人自己的选择。

  在整整十年时间里,我的朋友有足够多的选择去谈恋爱,但她却宁可把时间都花在工作中,看起来仿佛是为了生活,但实际上,她只是抛弃了感情,去追求物质,去满足自己的习惯而已。

  她真的是被工作剩下的么?还是沉溺在习惯里,不敢做出改变呢?

  我们是独立而自主的个体,当生活把我们剩下时,去责怪生活是不客观的,因为要看到,在背后操纵生活的,恰恰是我们自己。

  所以,工作并不能将我们剩下,唯有自己才能剩下自己。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剩女 陆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