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5后职场新人变成奶娃娃 小事耍蛮父母赔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 17:42   荆楚网

  他们已走上职场,却还生活在父母的荫护之下。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85后们走上职场,办公室仿佛成了学校,父母成了他们的代言人。你的身边,是不是也出现了这样长不大的“奶娃娃”?

  父母频发邮件 询问孩子动态

  “今天星星晚上十点才回到家,说是在加班。程总监,公司这段时间事情很多吗?星星是不是确实在加班?如果不是,请您多说他几句,莫太贪玩,如果是加班,他刚刚来,也不要搞得太辛苦了。”昨日一早,汉口一家美容公司技术总监程显俊便收到这样一封邮件,邮件发自公司新人冯星(化名)的父母。自从五月冯星进公司以来,冯星父亲的邮件便隔三岔五不约而至。

  冯星当初进公司,是托了程显俊的关系。冯星父亲是程显俊朋友的朋友,经过简单面试,虽然程显俊感觉冯星有些内向,不太适合做营销工作,但看在这样关系的分上,程显俊决定培养一下,安排冯星做营销助理。

  经过一个多月的观察,程显俊感觉冯星做事并不主动,对岗位职责不太理解,有人说就干一下,没有人说就一天坐着不动,跟同事沟通也不太主动,似乎与集体格格不入。而冯父却经常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话题常常都是:“星星这段时间表现如何?有什么做得不好的,您只管说他。”

  前不久,冯星向公司请假,说家中有事。但是,他又给父母留了个条子,说公司要出差。随后,他跟两个大学同学去了趟庐山。三天时间里,尽管父母很快得知冯星在撒谎,但他们还是一边跟冯星联系,一边几乎天天找程显俊了解情况,冯妈妈甚至担心得掉下眼泪,这在公司引起不小的震动。

  三天后,冯星回来了。当程显俊问起他为何自作主张外出时,冯星回答道:“每天被父母看得太紧,跟坐牢似的,只想找个机会出去透透气。”而眼下,按照冯星父母的话,为了更好掌握冯星的思想动态,他们与程显俊建立邮件联系,随时互相通气。程显俊真有些哭笑不得,左右为难了。

  女儿小事耍蛮 母亲真心赔罪

  23岁的黄琳(化名)在汉口一家设备公司做文员。父母都是生意人,由于家庭条件优越,从小娇生惯养,黄琳身上的娇骄二气非常明显。平日跟同事说话都嗲嗲的。好在她比较听话,不管是同事还是上司吩咐事情,黄琳基本上都能完成。但前提是,必须跟哄孩子似的,开条件,说好话。

  黄琳是公司年龄最小的,同事们对她的任性和孩子气也就多了谦让。上周,由于公司事物繁忙,黄琳也不得不加班。接到这个消息,黄琳当即撅起了嘴,一边翻找着资料,一边嘴里嘟嘟囔囔,犹如孩子般。同事小李正好让小黄帮他找个资料,由于要得急,又用的是命令式口气,黄琳当即黑了脸,小李也是急性子,语气立马强硬起来:“不想干就回家去,别总把自己当个大小姐要人哄着。”话音刚落,黄琳拿一个本子“唰”地就砸向小李,小李吃了一惊愣住了,而其他同事急忙将黄琳扯开了,此事在公司造成极大影响,同事们议论纷纷,都说黄琳太“恶”了。

  这几天,黄琳的母亲频繁出现在公司,她先通过前台打听到小李的电话,然后又一次次打电话,向小李道歉。前日,黄妈妈又设宴款待部门所有同事,在席间,黄妈妈不仅当着同事们的面,让黄琳给小李道歉,还亲自端起酒杯:“各位同事,黄琳给你们添麻烦了,我这个当妈的先在这里道歉,我连喝三杯,表示我的诚意。”说罢,爽快地喝下三杯白酒。这下,连小李都不忍不给面子,终于缓和了语气和脸色。

  事后,小李也感慨,姑娘不懂事,妈妈在背后顶着,没有办法,可怜天下父母心,对黄琳也只好多多宽容了,怎么都要给黄妈妈一个面子。

  部门经理成“班主任”管工作还得管生活

  提起今年刚进公司的一批年轻人,光谷一家科技公司基础设备部门经理姚遥不免有些哭笑不得。从五月份新人陆续进入公司,他感觉自己越来越像一个“班主任”,不仅要管这些新人的工作,更要应酬家长们的不期而至。

  姚遥所管理的部门近两年发展较快,进新人较多,前年进来的一批新人,头脑灵活,有想法,可缺点是好高骛远,或者懒散,好容易理顺带熟,渐渐走上正轨,可姚遥没有想到的是,今年却迎来一批没有“断奶”的娃娃。

  新人小邓的妈妈,为了从学校转档案的事情,前前后后,从汉口到光谷跑了几个来回,每次对需要办理的手续,需要的资料等,都不厌其烦地询问姚遥,以至于姚遥批评小邓:“为什么不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让妈妈那么辛苦?”而事后,邓妈妈却给姚遥打电话:“孩子工作忙,是我自己要帮他搞档案的,您别怪他。”

  王娜和张倩由于争一台电脑桌,扯起了小皮,王娜认为自己用的这个桌子太旧了,是坐在对面的张倩在搬家那天,张妈妈将桌子换过来的,还说是同事亲眼看到告诉她的。前段时间,为了张桌子,姚遥不停接到两个新人妈妈的电话,一个说女儿吃不得亏,怎么能一来就用旧桌子?而另一个则说,都是一起来的,上面不能太偏心,女儿是名校毕业的,从小就要强……弄得姚遥哭笑不得。

  “家长从家里管到了办公室,我和我的同事搞不好就成了学校的班主任了,这些孩子们成了旁观者,他们也乐得依赖,遇事就搬出父母,现在的孩子,到底怎么了?”姚遥感叹。(记者:王晓娟 实习:生罗文 刘玥)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