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非工作场合偶遇上司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1: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酒吧里,突然碰到平时道貌岸然的上司正跟一个妙龄女郎喝得兴高采烈,这时候的你是上前打招呼呢?还是装作没看见赶快开溜?”生活中的你可能已经习惯了职场中的上下级关系,可是,在非工作场所碰到上司,有时候却让人头痛不已。

  困惑一:碰到上司与年轻女孩一起逛街

  这几天在办公室碰到上司,小雨都感到很不自在,这源于周末那场“偶遇”。那晚,小雨和朋友吃完饭后去逛商场,在一家品牌店里,小雨正兴致勃勃地在试衣镜前比划着一件衣服,猛然,镜子里出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她的顶头上司,正亲密地陪着一个年轻女孩来选购衣服。

  这时躲已来不及,小雨只好转过身,装作大方地跟他打招呼,上司倒显得很镇静,并很自然地介绍道:陪亲戚来逛逛。“天啦,真不该遇上这样尴尬的局面,我才不管她是亲戚还是情人呢?”小雨只想赶快离开这里。回到家里,小雨有些不安,今天的表现到底合适不?上司以后会不会给她穿小鞋?其实,小雨无论如何也不会和同事八卦这件事,可万一哪天上司听到风吹草动,这顶帽子会不会扣到自己头上?真是烦恼。

  解惑:就当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脱离上司的视野是轻松的,相信很多人不喜欢在工作之外再碰到上司,可事情往往是那么凑巧,小雨在品牌店碰到上司的做法是正确的,在不能逃避的时候大大方方打个招呼,一般情况下,在娱乐场所碰到上司,比如、酒吧、K厅等地,还是尽量躲避,免得双方都尴尬。可是有的场所,就不必那么紧张,比如,上司跟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你刚好碰到,不妨上去敬敬酒,他也许感觉倍有面子。

  困惑二:与上司下班同路

  梅梅入职三个月,平时,恪守着老同事对她的教诲,少说话,多做事。可是,有件事却让她很烦恼,那就是下班后她与上司同路。上司是个40多岁的女人,有时候她老公会开车接她下班,忙的时候,她则自己步行去坐地铁,而梅梅也恰恰乘坐那一趟。第一次跟上司一起坐地铁,梅梅感到很拘束,好在上司只是关心地问问她个人的情况。次数多了,上司很自然地跟她聊起生活中的话题,或者是办公室的“八卦”,这个时候,梅梅觉得特别难办,聊吧,她怕把握不好尺度,还落得说闲话的罪名,不聊吧,冷淡了上司,自己以后的日子也不好过。

  解惑:多谈工作之外的事情

  这确实是个难题,但任何复杂的事情都可以简单化。上司也是人,脱离工作场所,大家是平等的,而且上司主动找你聊天,也显示了平易近人的风格,你大可不必紧张。但意思并不是说,面对领导什么话都可以说。对于涉及别人隐私的事,必要的时候你可以装傻,简单回复几句就可以,千万不能看到领导跟自己“亲近”,就出卖别的同事,那样,上司也会看不起你的。其次,多留意上司平时的喜好,多谈谈工作之外的事情,这没什么风险。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上司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