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江湖论:为什么升职的永远不是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10:45   中国青年报

  生活中,你很容易看到,一个单位的中层聚集了一批女性,但是到了高层,女性却极为罕见;你也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外企的上层总是金发碧眼的外籍人士,本国人就算再有能力,也会在某一个职位上止步;还有,有些单位在晋升的当口,总会让你觉得有一种隐性的东西,阻碍了那些“具备同样资格”的人得到升迁……

  就像你的头顶永远悬着一块玻璃天花板,你的高度不能超过天花板,否则天花板就必须升高,天花板升高的结果是,你的高度永远也无法超过天花板。你能看到上层,但是你永远达不到那个位置。这就是“玻璃天花板效应”。

  不久前,一位挺受尊敬的女导师,本来已经到了权力中心,却突然去了一个安静的行政岗位。级别未变,待遇未变,但从此不在上升序列里头。大家都猜测,这个结局与性别有关。

  还有那个四处撒网的朋友,说再也不想在外企待,“你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尽头。”刚进去的时候,觉得只要努力,肯定有无比美好的明天,可是,到现在才发现,“无论你多优秀,都只能在中国人中间奋斗!”

  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对一件事情你本来兴致勃勃,可是进入到一定深度突然觉得到了瓶颈,你知道在这件事上你再也不能向前了;你本来有雄心壮志,可是到了一定级别好像有什么东西永远跨不过去,你知道你就这样到头了;一个职位,能力相当的几个人都想上,可是总有一些规定刷下ABCD独独留下E,你知道明摆着只有一个是上位其他人都是炮灰……

  女友A竞聘,本来志在必得,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她比另一个竞争者有优势。学历在那儿摆着,资历在那儿放着,看看既往业绩,她更是不输任何人。可是偏偏,最后胜出的是别人。认识她的人表面上安慰她命运不济,实际上都知道,原因无他,是她的竞争者让整个游戏规则发生了改变。

  女友B毕业后一心工作,好不容易成了单位最年轻的中层,但好像突然按了暂停键,而且貌似永远暂停。一、她好像再也无法晋升到更高的职位,更不用说决策层了;二、她发现自己好像被绝缘了,根本无法接触核心的培训以及上层的关系网。如果不跳槽,她一定会在这个位子上直到退休。

  朋友C的麻烦在领导上。由于领导在外边有企业,所以,对单位的事儿不太上心。朋友所在的部门,一直处于偏安一隅的状态。纵然朋友有天大的抱负,也不可能越过上级。眼看着前后脚进来的哥们儿这个提了副处,那个升了主任,他却被领导堵在了一条死路上。

  是的,我们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被拒绝。

  一位美女会对一个追求者说,我不适合你,或者你身高不够;一个职位会对一个应聘者说,你很优秀,但不适合我们公司;一个单位会对一个空降兵说,这里也就这样了,你还有更好的机会。其实,这些可能都是借口。如果美女真的被追求者折服,所有的条件都可以抛在一边;如果应聘者足够优秀,哪有什么适合不适合;如果一个单位绝对公平,根本不会分什么内人和外人。

  被称为理由的那个东西,不过是给别人也给自己一个交代而已。聪明的人,知道自己遇上了玻璃天花板,无论怎么努力都不可能改变格局了,安安心心在自己位子上待着直到退休;不聪明的人,还在死磕,以为自己真的是因为哪点不好所以没有上位,所以拼了命都要把差的那一点补上。

  结局通常很可怜。

  你以为你只差了一节,拼命补上这节课之后,以为自己能行了,结果别人告诉你,你还有另外一节没到位,接着你再继续补,等你吭哧吭哧累个半死,发现那些连这些课都没过的人,安然待在你的上面,优哉游哉。

  时间久了,你慢慢发现,一个单位是有裙带关系的,一个职位是有亲疏远近的,一个上司也是有深浅口味的,你不过是一个被选择对象,是否能越过天花板,完全要看上面的那一级那个人想不想让你过。想让你过的时候,什么都不是理由,不想让你过的时候,一个细枝末节都能卡住你。

  在这个问题上,职场和情场多少有类似之处。喜欢你,没有理由;不喜欢你,什么都是理由。

  作者:郭韶明

  推荐阅读:

  职场江湖论:白领如何巧妙化解同事敌意

  职场江湖论:白领生存必备十大“狼性”

  职场江湖论:出人头地必须掌握的13大规则

  白领警示录:严防职场三种最“坏”的朋友

  职场江湖论:办公室政治中的三大陷阱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晋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