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广东人才市场人才大战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6 10:13   中国新闻网

  时下,广东人才市场真可谓“如火如荼”:报刊求职版铺天盖地,网站大肆网罗人才,猎头公司频频出动,大大小小招聘会热火朝天……新世纪的到来,WTO的走近,一场人才大战正在广东展开。

  在中国即将加入世贸与新经济叱咤风云的新背景下,作为中国经济的前沿地带,广东求贤若渴。去年底,广东提出要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力争在十年内使人才总量从三百多万人增加到一千二百多万人。

  近年来,广东的外资企业、跨国公司驻粤机构也纷纷争夺熟悉本土文化的广东本地人才。据行家预测,随着中国即将加入WTO,外资公司涌入中国,广东未来五年里的人才市场将更加火爆。

  在广东,自由择业跳槽日益风行,人才流动正变得越来越频繁。众多充满活力的年青人,已习惯了在跳槽中成长。有的人甚至在五年里换了三四份工作,不断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据新近一项调查显示,逾六成广东城市居民跳过槽。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广东的人才市场也随之急剧扩大,求职招聘等与就业有关的中介服务,成为海内外商家争夺的“大肥肉”、“大蛋糕”--

  广东各地的报刊纷纷开辟了“求职天地”、“前程招聘”、“精英特刊”、“个人求职”、“企业招聘”等等专版和专刊,大量刊登求职招聘广告,并在街头、写字楼、地铁站等处大量免费派送。

  香港招聘服务集团“熊猫-Recruit”,最近也进军广州高级人才市场,与广州的传媒合作,推出了《熊猫贤才》招聘专刊,设立了“熊猫贤才”招聘信息网站。

  新兴的互联网网站也在广东人才市场上大显身手。广州、深圳、珠海、潮州、湛江、南海、佛山等地提供招聘信息服务的网站总数超过五十个。

  林林总总的人才招聘会此起彼伏。同一天同一个城市里,常常有多个大型招聘会。节假日逛人才市场,成了众多白领阶层休闲生活的一部分。深圳最近举办的“金领世界”招聘会就十分火爆。一百多家企业提供的三千个年薪八万元至一百万元的“金领”职位,被进场的万余人才抢订一空。

  近来,广州还出现了人才租赁公司,以短期租用、钟点租用、项目租用等方式出租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为在广东人才市场上多分一杯羹,不少商家采取“报刊+网站+现场招聘”等复合模式,以强劲的攻势,争夺招聘市场。(邢健)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名研究生以欺诈为由状告“500强招聘会”(2001/04/06/ 08:12)
人才市场冷热不均 用人单位重理轻文(2001/04/03/ 09:23)
北京劳动力市场缘何供大于求(2001/04/02/ 09:24)
成都人才市场需求增幅达六成 财会计算机专业走俏(2001/03/22/ 08:03)
透视人才市场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