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大学生告“500强招聘会”案开庭 主办方打破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0 06:34   北京青年报

  4月5日下午两点,朝阳法院正式开庭审理首都经贸大学学生状告“500强招聘会”主办方纵横易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及场地提供方中国国际展览公司一案。原、被告双方第一次正面“交锋”。庭审结束后,一直保持沉默的纵横易行公司董事长聂晓东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第一次就此案向社会公众做出说明。

  庭审围绕两大焦点

  在听取了双方答辩意见后,法官就纵横易行公司是不是具备举办招聘会的资格、“500强招聘会”是不是经过了合法的审批、参会企业的资格如何评定、主办单位如何向社会公知的以及公知的程度是否与主办方理解相一致等九个问题进行了法庭调查。

  双方争论的焦点初步集中在以下两点:一是纵横易行公司关于此次招聘会的广告上对于参会企业的资质说明究竟是一个条件,还是两个条件?二是所谓“500强”的称谓究竟是数量称谓,还是资质称谓?

  被告指出,广告上所开列的参会企业是两类:一类是“在首届中国人力资源大赛中的中国企业人才吸引力调查中,获得中国最值得为之工作的‘金梧桐’企业提名前500位的企业”;另一类则是“重视人才,尊重求职个人知情权,愿意以‘金梧桐’企业的标准规范招聘行为,并向求职个人明示薪资、福利等关键信息,主要招聘职位月底薪均在2000元以上的企业”。

  而原告则举出原告获知此招聘会时所看到的中国贸易报上的广告,指出在这一广告上,后一条件并未分列出来,而是对于参会企业的进一步说明,因此不能视为参会企业有两类。

  对于后一个问题,被告指出,所谓“500强”是指一种资质的认定,并不一定真要有500家企业到会。当天出现在招聘会现场的有156家企业,其中126家符合他们所提的在人才吸引力调查中提名前500位的企业这一条件,另外30家则符合后一条件。这与劳动部门审批时所说的“主要”是“500强”企业是一致的。此外,会刊上还刊出了70家未能到会,但也有招聘需要的企业信息。

  对此,原告方指出,由于被告宣传的一直是“500强”招聘会,这个“500强”肯定有数量与资质的双重意味。就社会公众的普遍理解来看,也是如此,否则当天不会出现退票的情况。

  争论主要在原告和第一被告之间进行,而作为第二被告的中国国际展览公司的代理人刘文荣律师因为争论的问题与己无关,数次向法庭表示没有意见,不予质证。只在涉及国展的其中一项法庭调查中,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原告方以消法第38条为由把国展推上被告席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作为场地提供方的国展在整个事情中没有任何过错,并且全部、完善地履行了场地出租的合同义务。原告此举不是善意的,请求法庭予以驳回。

  主办方细说根由

  自“500强”招聘会风波发生至今,主办方纵横易行公司方面一直对媒体和公众保持沉默,因此在媒体报道中,几乎没有任何来自被告方的说明。

  4月7日上午,纵横易行公司董事长聂晓东首次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披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情况。

  “事情发生以后,我们就曾经想过在媒体上做一个解释,但由于申奥考查和两会即将开始,我们向有关部门做了汇报后,综合方方面面的考虑,一直没有说。”聂晓东“打破沉默”的第一句话,便是解释纵横公司为何沉默。

  关于纵横公司承办招聘会的资质问题,他告诉记者:纵横公司是我国现存的、成立最早的民营人才公司,在北京人才交流协会每年对人才公司进行的综合评估中,该公司一直是社会力量举办的中介机构的第一名。在这次招聘会之前,他们举办过52场招聘会,其中包括一千多个展位的招聘会,规模比“500强招聘会”大得多。举办这次招聘会也得到了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合法审批,包括此次招聘会的广告稿,也是经过审批的。

  据悉,像“500强招聘会”这样门票为20元的专场招聘会,北京市已有两次先例,并非如有的人所说的那样是临时涨价。

  聂晓东承认“500强招聘会”在操作上有重大失误。其一就是对参会的应聘者估计过少。由于此次招聘会对硕士以上学历者是免票的,会前不少人担心会不会影响本科生的参与热情,因此纵横公司就把预计的参会人数定在了15000名。而招聘会当天,慕“500强”之名而来的求职者大大超过了预算。由于怕馆外聚集的人太多会出事,没有停止售票,反而加紧售票,使得骚动发生时,场馆内“已经非常挤了”。

  失误之二在于没能及时退票。从11点多开始在广播中表示可以退票,到实际退票开始中间相差一个多小时,致使事态进一步恶化。聂晓东解释说,这段时间是用在选择合适的退票地点上:先是选在8A馆,然后选在7号馆旁边的铁栅栏,最后选在了东、西、南三个出口处。

  聂晓东告诉记者,为了尽快平息事态,当时采取的办法是“有票的退票,没票的退钱”。但由于骚动开始于大约十点半,而关上国展大门,开始退票是在十二点左右,此间已有不少看热闹的人和在附近家乐福购物的人进入国展,所以最后退出的钱已经超过了所收票款,即售出门票17000张,但退出票款46万元,折合为23000张票。

  招聘会被迫中止的第二天,纵横公司也并非只在国展贴了一纸“招聘会因故停办”的告示。4月11日,纵横公司在北京晨报头版刊出了一则招聘会取消和道歉的启事,并在公司网站上也发布了致歉声明。一直到4月11日下午4点半,聂及十几名工作人员和公安人员一起守在国展,向前来询问的人做出解释,并承诺可以到公司退票。据聂晓东介绍,一直到现在,退票和解释的工作都没有停止。

  聂晓东告诉记者,曾数次与原告方联系,希望说明情况,但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失误还是欺诈

  对于广告语是否有误导之嫌,聂晓东解释说,招聘会的宣传渠道有三:一是广告,二是公司网站,三是新闻发布会。由于广告篇幅较小,有可能说得不够清楚,便在广告下面都注明了“详情请洽”公司网站的说明。

  他分析称:“媒体报道的时候,往往只是打了一个标题,并没有像我们在网站或在广告中做那么多的解释,所以绝大多数的求职人员看到了这个标题,却没有注意标题底下的具体内容。因为标题里有“500强”,所以更多人记住了“500强”,而没注意到前面有一个定语:“人才吸引力500强”,更没有看到它实质性的内容是指调查中的提名。但从我们来说,我们是按最初的设想操作的,这两者之间产生了微妙的理解偏差。”

  “我们的工作肯定有失误,但这并不是欺诈啊!”聂晓东说。身为法学硕士的聂晓东指出,从法律的角度来讲,欺诈是要有故意的。“我们没有故意,因为我们在很多场合把这问题是说清楚了的。即便有的地方说得不是特别清楚,但我有说清楚了的地方,而且说清楚的地方和没说清楚的地方并不矛盾。而且欺诈的目的是非法获利,我们赔了那么多钱,获得什么非法利益了?”

  据了解,这次“500强招聘会”是作为中国首届人力资源大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发起的,对于大赛的前期投入已经达到210万元。“整个大赛都是公益性的,没有收一分钱。”聂晓东告诉记者,虽然举办招聘会有希望回收一部分成本的原因,但主要的目的还是在于把大赛进一步推广。目前,整个大赛已经被迫暂停,纵横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达130万元,间接经济损失达400万元。对于这个年营业额1000万元的公司,这样的打击是致命的,聂晓东告诉记者:“这场官司对我们意义已经不大了,就算打赢了,公司做下去的可能性也很小。”

  目前,法庭调查已经结束,原、被告双方都把注意力集中到了下一阶段的法庭辩论上,孰是孰非,我们将继续关注。(文雪莲)

  新闻背景

  2月10日上午9点,经媒体多方报道的“中国人才吸引力500强企业招聘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10点半,慕“500强”之名而来的上万名应聘者发现参会企业不到200家,其中很多还是不知名的小企业,于是喊出“退票”、“诈骗”,进而一些情绪激动的应聘者推倒了展台,110出警维持秩序。主办方开始退票,原定召开两天的招聘会临时中止。

  2月26日,一应聘者--首都经贸大学研究生李某将招聘会主办方北京纵横易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及场地提供方中国国际展览公司告上法庭。首开国内应聘者诉招聘会之先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广东人才市场人才大战如火如荼(2001/04/06/ 10:13)
一名研究生以欺诈为由状告“500强招聘会”(2001/04/06/ 08:12)
人才市场冷热不均 用人单位重理轻文(2001/04/03/ 09:23)
北京劳动力市场缘何供大于求(2001/04/02/ 09:24)
透视人才市场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