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京沪穗三地各使绝招抢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1/05/15 09: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在京举行的“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及国际高新技术项目交流投资洽谈会”,成了京、沪、穗等地人才“争夺”的战场。北京市人事局等部门到现场发布新制定的优惠政策,上海力推优惠的创业条件,广州则干脆在现场直接说:“我们还有不少钱等着找出路呢,欢迎留学生去广州。”

  记者了解到,由于留学人员能从国外带回先进的技术与理念,给当地的经济带来活力,因此近年三地正摽着劲儿推出具有特色的优惠政策,吸引留学人才到当地发展。

  三地吸引人才讲究“地方特色”

  北京、上海、广州在吸引留学人员时都注重发挥自己的“特长”,制定的政策具有“地方特色”。

  北京最让留学人员看中的,首先是优厚的科技人文环境,各类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总数和密度在全国排第一。针对“难落北京户口”的问题,北京去年5月出台了《鼓励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的若干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户口”的大门全面敞开。此外,留学人员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创办企业的所得在纳税后可以全部购买外汇,并可带出国外、境外,这些优惠政策在全国是唯一的。

  上海让留学人员看好的是与国际接轨。上海建立的“人才通道”,让留学人员很方便地到国外工作和学习,把国外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以最快的速度带回上海。如果白手起家,可获得15万元“浦东新区创业资金”的无息贷款;在高科技园区内设财会、行政等办公场所,即使是“光杆司令”,也可利用公共代理服务使公司运转起来,留学人员的创业风险被降低了。

  与北京、上海相比,广州最大的优势在于创业投资资金充足,尤其是民间资本和风险资本的投入,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广州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外向度高,国际交往也较多。另外,广州开放的时间早,开放的意识、观念为留学人员创业提供了好的氛围。

  三地竞争的原则是“互相促进,取得双赢”

  这场人才的“争夺战”让三个城市同时获利,竞争的原则是“互相促进,取得双赢”。

  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任赵峰告诉记者,北京去年在出台《若干规定》前,把上海、广州等地已经出台的政策都收集在一块儿,反复研究,借鉴别人的优点。而《若干规定》出台后,上海负责留学人员服务的人员也专门来京了解新的政策。赵主任介绍,北京去年还把招聘留学人员的展台搭到了广州。在广州召开的留学人员创业交流会,北京派出了由人事局局长为团长,中关村科技园区,市教委、科委负责人参加的强大阵容参会团,“他们搭台,我们唱戏。”在会上,三个城市吸引留学人员的经验和教训得到了交流。笔者了解到,北京目前正在研究的是,怎样在优惠政策中提供资金的支持,“在这个问题上,上海和广州都为北京提供了可借鉴之处。”(李永寿)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才招聘会火爆背后缺点啥(2001/04/17/ 14:11)
大学生告“500强招聘会”案开庭 主办方打破沉默(2001/04/10/ 06:34)
广东人才市场人才大战如火如荼(2001/04/06/ 10:13)
一名研究生以欺诈为由状告“500强招聘会”(2001/04/06/ 08:12)
透视人才市场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