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2:36   新浪考试

  三、意识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一)意识的产生、本质和能动作用

  1.意识的产生。

  意识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意识也是社会历史的产物。

  (1)意识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从物质自身中产生出有意识的生物是物质的本性。“一切物质都具有类似感觉的反应特性”。意识产生大体经历三个决定性环节:①从无生命物质的反应特性发展到低等生物的刺激感应性;②由低等生物的刺激感应性进到动物感觉心理;③由动物心理飞跃到人类意识。

  (2)意识是社会历史的产物。劳动在意识的产生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劳动为意识的产生提供了客观的需要和可能,而劳动一开始就是社会性的活动;社会性的劳动促进了语言的产生,语言是意识的物质外壳和直接现实;在劳动和语言的推动下,猿脑变成人脑,为意识的产生提供了物质基础。

  2.意识的本质(常考点)。

  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1)意识是人脑的机能,人脑是意识的物质器官。人脑在第一信号系统和第二信号系统基础上进行的条件反射活动,是意识产生的生理基础。

  (2)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常出不定项选择题)。意识的内容来源于客观世界,是人脑通过感觉和思维等主观形式对客观事物的能动的反映。

  (3)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揭示了意识的生理基础;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揭示了意识的内容来源。这两方面都表明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而第二个方面则是主要的。

  (4)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内容是客观的(可命制选择题):

  ①意识的内容是客观的指意识依赖物质,没有被反映者也就没有反映。无论是正确的意识,还是错误的、虚幻的意识归根到底都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都来源于客观外界,都能从客观存在中找到原形。

  ②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指意识具有主观特征。表现在:其一,意识的两种反映形式即感性形式和理性形式,都是人的主观世界所特有的。其二,同一对象,不同的人,不同的主体之间会有不同的反映,这些差别都显示出意识的主观性。其三,意识的主观特征特别表现在意识具有虚幻的反映、超前的反映方面。

  ③意识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否认意识是人脑对客观的反映是唯心主义;认为意识是人脑分泌的特殊物质,是庸俗唯物主义;抹煞意识的主观能动性则是机械唯物主义。

  3.意识的能动作用(常出选择题)。

  (1)辩证唯物主义在肯定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的前提下,承认和重视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人类意识的能动性是人区别于动物的特点,是人能动地反映世界,又能动地改造世界的能力。

  (2)意识能动作用表现在:

  ①意识活动的目的性和计划性。人们在反映客观对象时,总是基于实践的某种需要,带有一定的目的,并为实现这个目的而在头脑中构思出一定的计划、方法。

  ②意识活动的创造性。意识不仅能反映事物的现象,而且能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能追溯过去,推测未来,创造一个理想的世界。

  ③意识能动作用不仅表现在认识过程中,还表现在实践过程中,意识通过实践实现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作用(常出单项选择题)。

  ④人类的意识对人的生理功能具有控制作用。人的心理过程一方面依赖于人体的生理过程,另一方面又积极地作用于人体的生理过程。意识的能动作用是通过人类社会实践而实现的。列宁说:“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常出选择题)

  (3)发挥意识能动作用的途径和条件:

  ①发挥意识能动作用的根本途径是社会实践。人的意识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要使它得到实现,变为现实的物质力量,必须通过实践才能达到。

  ②意识的能动作用是否能得到正确的发挥,是以能否遵从物质运动的客观规律为前提的。

  ③意识能动作用的发挥,还依赖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物质手段。总之,要正确地、充分地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就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从现实条件出发,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同踏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忽视甚至抹煞或片面夸大意识能动作用,都是错误的。

  (4)在意识的能动作用问题上唯心主义、旧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区别:唯心主义否认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反映,片面夸大了意识的能动作用,把意识的能动作用绝对化;旧唯物主义只承认物质决定意识,否认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辩证唯物主义不仅承认物质决定意识,还承认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既坚持了唯物论又坚持了辩证法。

  4.意识和人工智能的关系。

  (1)人工智能是研究用机器模拟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科学。

  (2)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与人的意识有着本质的区别。人工智能是机械过程,而人的意识是生理、心理过程;人工智能没有社会性,而人的意识是社会的产物,具有社会性;人工智能是被动“思维”,而人的意识是主动思维,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人工智能在本质上是对人的思维的模拟并非人的思维本身,它不能完全替代、全面超过人类思维,更不能控制、统治人类本身。

    (二)世界的统一性和多样性(可与唯物主义认识论、辩证法、历史观的有关原理综合命制分析题)

  1.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的基本内容。

  (1)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事物、现象具有共同的本质或共同的本原是物质;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事物、现象是物质的不同表现形式;意识、精神现象也是物质的产物和特殊表现;人类社会也统一于物质,也是统一的物质世界的一部分;物质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是无数物质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的物质统一体。

  (2)世界的统一性原理和世界的物质性原理的关系。

  在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中,世界的统一性原理和世界的物质性原理,是密不可分的。世界统一性所回答的是,世界的本原归根到底是一个还是多个的问题;世界的物质性所回答的是,世界的本质是什么,多样性统一的基础是什么的问题。二者在本质上是一个问题。

  (3)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的意义: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辩证唯物主义一元论的根本要求(可命制单项选择题)。

  2.物质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

  (1)自然界的物质性。

  所谓自然界的物质性是指自然界的万事万物不依赖于我们的意识而独立存在。也就是说自然界并不存在于我们的思想中,而是存在于我们的思想之外。

  (2)人类社会的物质性。

  人类社会的物质性主要表现在:

  ①构成社会的人是感性的物质性存在,没有人的社会是不可想象的。而人首先是一种肉体的生命的存在,它是人的一切其他能力和属性的基础。

  ②人类社会的发展有自身的客观规律。它既不是超自然、超社会的神意决定的,也不是某些英雄人物的个人意志决定的,而是一个客观的自然历史过程,即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过程。

  ③社会赖以存在的基础的社会生产方式是物质性的。生产方式包括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生产力是人们改造和征服自然的现实的社会物质力量。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关系也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物质关系。

  ④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决定力量,它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精神生活的过程,并集中体现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性。

  3.物质世界既是多样的,又是统一的。

  (1)物质世界中各种事物和现象都是物质及其存在形式的不同表现,它们具有不同的形态和属性,显示出不同质的差别,表现为“多”。

  (2)物质世界的多样性中又有其统一性,世界上一切有质的区别的事物、现象、过程、系统都是相互联系的,都是物质的无止境的自己运动、自己发展的环节和表现,都有物质性,又表现为“一”。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

  (3)多样性和统一性的关系。多样性和统一性、“多”和“一”的关系是个性和共性的关系:①物质世界的统一性,以其多样性为前提,离开多样性的统一性是空洞的抽象。②物质形态的多样性,又以其客观存在性为基础,离开客观实在性的多样性是纯粹的虚无。③统一性存在于多样性之中,并通过多样性表现出来;多样性中包含着统一性。④没有离开多样性而孤立存在的统一性,也没有不包含统一性的多样性。世界万千的事物和现象,在物质这一共同本质上统一起来,而统一的物质世界又存在于千差万别的事物之中,并表现为千差万别的事物。

  (三)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1.一元论和二元论。

  在回答世界的统一性问题上形成了一元论和二元论两种对立的哲学。

  (1)凡是认为世界具有统一性,世界有一个本原的哲学就是一元论。一元论包括:唯心主义一元论、旧唯物主义一元论和辩证唯物主义一元论(可命制选择题)。只有辩证唯物主义一元论才是彻底的、科学的一元论。

  (2)二元论否认世界的统一性,认为世界有物质和精神两个独立的本原。二元论企图调和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对立,而实际是动摇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间,最终往往倒向唯心主义。

  2.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世界是按其固有规律在时空中永恒运动的统一的物质世界,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和任何条件下从事任何工作,都要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认识世界,坚定不移地从物质世界及其运动规律出发,也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为了实事求是,必须解放思想。所谓解放思想,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破除一切不符合客观实际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也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