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2:36   新浪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1.A 2.C 3.B 4.A 5.D 6.B 7.A 8.C 9.B 10.B

  11.B 12.D 13.C 14.A 15.D 16.B 17.C 18.C 19.B

  二、不定项选择题

  1.BCD2.ACD3.BD4.BCD5.ABCD6.AB7.BC8.ABCD9.ABD10.ACD

  11.ACD12.BCD13.ABD14.AC15.ABD16.BCD

  三、分析题

  【答案要点】(1)上述材料体现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原理。①发挥主观能动性,就是指发挥人的意识在认识和改造世界中的能动作用。尊重客观规律,就是指人们在实践活动中要正确地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②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第一,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规律是客观的,是不依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只有尊重规律,才能正确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相反,如果违背规律,必然在实践中受到惩罚。第二,要认识和利用规律就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规律是隐藏在事物内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认识规律、利用规律。

  (2)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把科学态度和革命热情结合起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中,一方面,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按照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办事,反对唯意志论、“精神万能论”;另一方面,又要有革命热情,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反对机械决定论和唯心主义宿命论。掌握这一原理对于贯彻党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对于克服“左”或右的错误倾向,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