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求职尴尬多 女硕士投60份简历无人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24   重庆晚报

  “企业不要,高校进不了”,硕士生遭遇求职尴尬

  “你还是把简历收好,我们要有工作经验的!”从长春赶回重庆的女硕士田丽(化名),前天在陈家坪技展中心举行的双选现场,一次次被用人单位婉拒。

  家住梁平县的她是东北大学企业管理硕士专业应届毕业生,12日回渝以来,已参加10多场双选会和招聘会,“投了60多份简历,没有一家愿意接收我。”

  硕士成就业“困难户”

  26日上午,记者在文科类专场双选会遇到田丽时,她正在一家职业中学的展位前投简历,“我想应聘数学老师,我对数学比较精通。”她力图说服招聘单位,但最后由于所学专业是企业管理,而对方招聘的是数学教师,用人单位以专业不对口宣布田丽的失败。

  田丽又应聘了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职位,招聘代表看了看简历封面就还给了她,“我们只要本科或以下的!”这让田丽十分尴尬,她涨红了脸走到市内一家高校的展位前,却发现多数职位都要求博士学位。

  田丽告诉记者,她几乎跑遍了重庆所有的人才招聘市场,“简历投了60多份,都没音信。”

  就业率与学历“倒挂”

  为什么硕士生找个工作这么难?田丽认为,主要是自己所学的企业管理专业有点“高不成低不就”。她说,目前高等院校进人才的标准如今提高到博士,使得选择机会大大减少;而对十分看重利益的企业来说,在管理层面他们更注重工作经验。

  联英人才专家则表示,田丽这种求职难的情况已在硕士生中凸显,不少实践性强的专业出现了“企业不要、高校进不了”的情况。与硕士生相比,本科甚至专科生的就业选择更多,“我市去年和前年的专科就业率超过了本科,而硕士的就业率则比本科还低,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就业率与学历倒挂的情况。”(记者 戴宇 实习生 刘海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