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马克思主义哲学62个核心考点16-3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0:45   文都教育

  16,事物发展中的肯定和否定及其辩证关系。辩证的否定观及其方法论意义。(三)

  (1)肯定是事物中保持其存在的因素。

  (2)否定是事物中促使其灭亡的因素。肯定和否定是对立统一的,两者相互依存,相互渗透。

  (3)辩证的否定:事物内在矛盾引起的自我否定,包含肯定的否定;既是发展的环节,又是联系的环节,即扬弃。对一切事物都要采取科学的分析态度和方法,必须同时看到它的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在肯定中看到否定,在否定中看到肯定,不能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辩证的否定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经历两次否定、三个阶段的有规律的过程,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事物的这种否定之否定过程,从内容上看,是自己发展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从形式上看,是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过程,方向是前进上升的,道路是迂回曲折的。否定之否定规律是新生事物必然要战胜旧事物的哲学依据(背熟)

  17,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辩证关系的原理及其方法论意义(三)★★★

  (1)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这是因为:①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发展的内在动力(源泉);②它是贯穿于唯物辩证法其他规律和范畴的中心线索;③矛盾分析方法是最根本的认识方法。④是否承认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和形而上学对立的实质。

  (2)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之间相互分离、相互排斥的性质和趋势,其形式多种多样。斗争性绝对。

  (3)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吸引的性质和趋势。同一性是相对的

  (4)斗争性和同一性是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矛盾斗争性和同一性相互联结,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

  18,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07年新改)(背熟)(三)★★

  (1)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矛盾的相对同一性和绝对斗争性相结合,构成事物发展的动力。

  (2)同一性的作用是:(构建

和谐社会用同一性分析)

  ①矛盾的一方可以利用另一方的发展使自己获得发展;

  ②矛盾双方可以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得到发展;提供矛盾双方得以存在和发展的条件。

  ③矛盾双方向着自己的对立面转化而得到发展。规定事物向自己对立面转化的基本趋势。

  (3)斗争性的作用是:

  ①斗争推动矛盾双方力量对比发生变化,造成事物的量变;

  ②斗争促使矛盾双方地位或性质转化,实现事物的质变。

  (4)矛盾推动事物的发展,说明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在事物外部,而在事物内部的矛盾性。

  ①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是变化的根据;

  ②外因是事物发展的第二位的原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19,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及其方法论意义(三)★★矛盾精髓

  (1)矛盾的普遍性: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2)矛盾的特殊性: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

  (3)矛盾解决的形式:(多选注意)

  ①矛盾一方克服另一方;②矛盾双方同归于尽;③矛盾双方融合成一个新事物,以及创造出一种使矛盾双方可以长期共存的形式。

  (4)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矛盾问题精髓

  ①区别是:普遍(一般)只是大致地包括特殊(个别)的一部分、一方面或本质;任何个别都不能完全地被包括在一般之中。

  ②联系是:一般存在于个别之中,只能通过个别而存在;任何个别都是一般,都具有一般的本质或属性。任何事物都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普遍和特殊相互依赖,不可分割。

  20,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07年新加)对立的焦点是:是否承认事物发展动力是内部矛盾

  ①联系观点和孤立观点②发展观点和静止观点③全面观点和片面观点④承认矛盾和否认矛盾

  21,科学发展观与唯物辩证法(07年新加)(三)★★★★可能就某一部分展开考,重点。

  (1)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集中反映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思想。

  (2)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它深刻体现了发展的本质内涵,发展是人为了满足自身需要而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

  (3)科学发展强调人是发展的主体,既是发展的目的又是发展的手段,体现了依靠人民谋发展和发展为人民的辩证统一;

  (4)全面发展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体现了辩证法的全面观点;

  (5)协调发展就是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五个统筹”体现了辩证法的普遍联系的观点和协调矛盾各方关系的辩证方式;

  (6)可持续发展是指发展的持久性、连续性和可再生性,体现了辩证法的发展过程性思想。

  22,认识(认识论三对立:可知论和不可知论、反映论和先验论、能动反映论和直观反映论)(四)

  (1)认识的本质,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①坚持了唯物主义反映论原则,认为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②揭示出人的认识所具有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的特征;③能动性和反映性在实践基础上统一,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以实践为中介而实现的。

  (2)认识主体是从事社会实践和进行认识的人;主体对信息的选择表现:感觉选择;信息能动选择;自觉选择

  (3)认识客体是指进入人的认识活动,被主体的认识活动所指向的客观对象;

  (4)认识中介是各种形式的认识工具、手段及其操作程序和方法。主客体关系:改造被改造,反映被反映

  (5)人的认识不仅仅是客观事物的“摹本”,并且为改造客观事物提供“蓝图”,这是认识主体在反映中的创造性;主体反映客体的过程需要发挥人的信息选择机制和信息重构机制的作用,这是主体能动性。一切唯物主义认识论都是反映论,唯物和唯心认识论区别:是否承认客观事物是对象,实践是基础。

  23,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与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四)

  (1)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它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具体表现在:四个决定作用

  ①实践是认识的源泉②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③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根本标准④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实践是认识的动力四点:提供新课题;经验材料;研究手段;规定发展方向

  (2)认识对于实践也有巨大的反作用:思想本身不是现实力量,和实践相结合才会变现实,被群众掌握才起作用

  ①实践本身就包含认识的因素,需要以正确的认识作先导;

  ②认识活动及其成果具有相对独立性,遵循其特有的逻辑;

  ③认识能够反过来指导实践。正确认识对实践起促进作用,错误认识对实践起阻碍作用。

  (3)实践的基本特征:①物质性。唯物实践观与唯心实践观的区别;②直接现实性。实践与认识的区别;③主观能动性。人的实践与生物适应活动区别;④社会历史性。实践是人和社会的存在方式。

  24,传统哲学知行观及其现代意义(四)“听其言而观其行”强调以行验知,以行证知

  ①知和行是不可分割的两方面。知行相须,知行互发。②知和行既相互区别又彼此联系。知行两端,不离不一。③重视“知”的作用。知然后行,“行为知功”。④重视“行的”的作用。行而后知。

  25,认识过程中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及其辩证关系(四)★感性是基础,理性是升华

  ①感性认识是认识的低级阶段,是对事物外部形态的直接的、具体的反映。特点直接性具体性。

  ②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是对事物内部联系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特点间接性抽象性。

  (1)相互区别:经验论的错误表现为:夸大了感性认识在认识中的作用

  ①感性认识是认识的低级阶段;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是源和流的关系

  ②感性认识是客观事物直接作用于人的感官而产生的对事物表象的认识;理性认识是在感性材料的基础上通过抽象和概括对事物本身及规律的认识。

  ③感性认识通过感觉、知觉、表象反映;理性认识则通过概念、判断、推理来反映。

  ④感性认识反映事物的现象(是起点,是初级阶段,不能说是认识的来源);理性认识反映事物的本质。

  (2)相互依赖:(能动反映论和机械反映论区别:是否承认社会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过程的辩证法)

  ①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是认识活动的起点。

  ②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这是认识的任务。

  ③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相互包含,相互渗透的。感性认识的可靠性和局限性在于她的直接性和具体性

  ④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辩证统一的,统一的基础是实践。

  (3)割裂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会导致唯理论或经验论的错误。

  26,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四)★★

  (1)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第一次飞跃的条件:认识完成的标志:运用于实践并取得实际效果。

  ①必须占有丰富、真实的感性材料;②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进行加工制作。

  (2)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第二次飞跃的条件:(抽象的东西是深刻的,正确的)

  ①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际相结合;②把对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同主体自身利益结合起来,形成正确合理的实践观念;③理论必须掌握群众,化为群众的行动;

  ④要有正确的实践方法即工作方法。认识的辩证过程是:①实践认识实践无限循环;②感性-理性-实践

  27、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在认识中的作用(四)

  (1)理性因素是指人的理性直观、理性思维等能力,它在认识过程中起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①指导作用;②解释作用;③预见作用。

  (2)非理性因素是指人的情感、意志,包括动机、欲望、信念、信仰、习惯、本能等,以非逻辑形式出现的幻想、想像、直觉、灵感等也属于非理性因素。非理性因素对人的认识活动的发生与停止、对主体认识能力的发挥与抑制起着重要的控制和调节作用。动力、诱导、激发

  (3)非理性因素对理性因素起着动力调控的作用,同时又要受人的理性因素的决定与制约。

  28、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四)

  (1)客观事物本身的复杂性及发展过程的无限性,认识要受到主观和客观条件的限制,认识的发展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过程。

  (2)就某个具体事物而言,人们对它的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对于过程的推移而言,人们的认识又是一个无限发展的过程。

  (3)认识运动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决定了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统一是具体的和历史的。人们的认识和客观过程的符合是一定的具体历史条件下的符合,是在社会实践发展的一定的具体历史阶段上的符合。反对割裂二者统一的“左”和右的错误。

  29、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四)★★★★★(自主创新是重点,要背熟,并进行扩展)

  (1)人类的实践和认识是永无止境的过程,要求我们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使我们的思想和理论不断随着客观实际的变化而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以实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2)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先导,实践创新是理论创新的基础,两者相互依赖、相互促进。

  30,真理(四)★★★真理与谬误的界限:是否正确反映客观对象的本质和规律;是否符合客观实际。

  (1)真理是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意识中的正确反映。

  (2)凡是真理都具有客观性:①真理中包含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内容;②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社会实践。(真理的客观性两点)

  (3)真理的绝对性或绝对真理的含义:①真理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包含不依赖于人的客观内容。(客观性)②世界是可知的,每个真理的获得都是向无限发展着的物质世界的接近。(可知性)③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和构成绝对真理。(无限性)

  (4)真理的相对性或相对真理是指人们在一定条件下的正确认识是有限度的:

  ①从广度上说,它只是客观世界的一定范围的正确认识,有待于扩展;

  ②从深度上说,它只是对特定事物的一定程度的近似正确认识,有待于深化;

  ③从进程上说,它只是对事物的一定发展阶段的正确认识,有待于发展。

  (5)任何客观真理都是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统一。

  ①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是相互联结、相互包含的,绝对真理寓于相对真理之中,相对真理包含着绝对真理的成分和颗粒。 (主观辩证法与客观辩证法的关系:反映与被反映。)

  ②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又是辩证转化的,真理是由相对真理走向绝对真理的永无止境的过程,任何真理性的认识都是从相对真理向绝对真理转化过程中的一个环节。

  (6)真理的具体性指真理是在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主观对客观的符合,它要受条件的制约,并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离开具体的时间、地点和条件,真理就是抽象的、无意义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